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本轮疫情以来无一重型危重型病例 启用方舱医院6个 开放床位2万余张

www.guangzhou.gov.cn2022-11-16 18:05:25来源: 广州日报

管控区内,采样人员上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越秀区、海珠区的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方晴、张姝泓、林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权威发布

疫情通报

14日新增感染者94.8%在海珠区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介绍,11月14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5124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30例,其余99%的感染者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4977例、轻型及普通型147例,感染者有序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隔离观察治疗,情况稳定,无重型、危重型患者。

张屹指出,广州市本轮疫情规模大,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当前每日新增个案数仍处于高位。14日94.8%的新增感染者在海珠区,高度集中在凤阳街康鹭片区;近期赤岗街客村片区、江海街桂田片区新发病例数下降明显。

其他区方面,白云区前期社区聚集性疫情的两个增长点嘉禾街长红村和同德街粤溪村风险区内首日实现社会面零感染报告,疫情攻坚取得初步成效;番禺区和荔湾区疫情增速下降,趋于稳定;天河区疫情仍有波动;越秀区矿泉街近2日感染人数仍在增加。

张屹表示,总体上广州市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并存,本地疫情与外地输入疫情交织叠加,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防控难度持续加大。

本轮疫情

所有感染者情况均稳定

张屹在发布会上介绍,基于当前疫情形势,经过综合研判,广州市集中优势力量攻坚海珠疫情,实施快筛快转,在高风险区由医护人员上门采样,早发现早隔离。

广州市按照“全市一盘棋”的原则,统筹各级各类医疗资源,建立完善阳性感染者转运调度机制,分梯队启用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实施分类收治。由于感染人数增长较快,正加快方舱医院建设,建成一个使用一个,迅速扩容,快速提升收治能力。

张屹介绍,截至14日,广州市共启用方舱医院6个、开放床位2万余张、投入医务人员4000多人,主要用于接收无症状感染者隔离观察。方舱医院为每名感染者提供包括洗漱用品、耳塞、眼罩在内的生活用品爱心包,对老人、孕妇、儿童感染者提供人性化关怀。张屹表示,10月22日本轮疫情以来,所有感染者情况均稳定,无一重型、危重型病例。

“我们将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及时发布信息通告,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科学防疫。”张屹说。

生活保障

高风险区域内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均得妥善保障

广州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庞红瑶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广州市民政部门在特殊困难群众服务保障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特殊困难群众服务保障方面,首先进一步摸清底数、主动加强重点服务对象的排查。建立主动发现机制,通过电访微信、走访摸排等方式,动态掌握全市特殊困难群众底数。她透露,截至11月15日,全市八类在册特殊困难群众去重共计82590人,目前全市高风险区域内的八类在册特殊困难群众共计575人,基本生活均得到妥善保障。

其次是线上跟踪、线下跟进,线上线下联动。通过“穗救易”系统及时将发现的群众救助需求转属地镇(街)、村(居)跟进解决,做到问题当天清零;对跨区居住在高风险区域内的特殊困难群众,及时通知居住地工作人员上门探视、救助帮扶,确保“救助服务跟人走、救助保障跟到底”。发挥平安通解决老年人“救急难”作用,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每日随访和服务转介,及时解决缺粮油医药等问题。发挥12345热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家座席作用,全面摸排高风险区域困境儿童监护情况。她介绍,对于儿童监护人同时感染、儿童未感染、确实无人照护的,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做好救助保护工作。

加大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救助管理机构将在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和“应救尽救”原则,24小时提供临时生活救助等服务。

再次是简化程序、全面保障。简化疫情期间救助工作程序,按时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据庞红瑶透露数据,截至10月底,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4亿元。及时启动价格临时补贴机制,今年已累计启动价格补贴4次共2039万元。

在发布会上,庞红瑶对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情况也进行了介绍。第一,全面宣传发动。组织发动全市8026家社会组织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第二,有效链接资源。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以及各类行业组织平台,动员党员、社工、志愿者等力量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发动慈善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积极链接社会爱心力量,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支持。截至11月15日,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认捐款物2600多万元。

第三,积极纾难解困。通过236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赵广军”生命热线等渠道,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情绪引导、困难纾解、社会支持等服务。10月以来,全市176个“双百工程”社工站、7000多名社工、9700多名社区志愿者累计协助核酸检测服务逾165万人次、流调排查逾8万人次、解决问题逾6000个。

第四,强化行业保障。发挥食品、餐饮、商贸流通等领域社会组织统筹引导作用,号召企业做好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和供应,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不停供、不断档、不脱销。

第五,助力暖企行动。积极搭建交流促进平台,主动开展“走进园区”“走进企业”等活动,推动项目对接、要素流动、互助共赢,帮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

区域情况

越秀区:对12个区域逐户上门送生活物资

发布会上,越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环介绍,近期,越秀区陆续出现散发阳性个案,越秀区迅速对发现病例的12个区域实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理措施。在这些区域,每天安排医护上门进行核酸采样,逐户上门送生活物资。截至14日,共配送生活必需品订单68305单。

同时,越秀区开通生活和医疗服务保障热线电话,重点关注关爱312名老弱病残孕等人群,逐一登记信息和诉求,安排专人跟进服务管理。

郭环介绍,前几天,针对全市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根据疾控专家研判意见,越秀区先后发布了第30号、第31号通告,对越秀区解放路以西、广深铁路以北区域实施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这些区域内,市民除接受核酸检测和就医等活动外,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区域内交通出行暂无调整,公交地铁等正常运行,医疗机构、药店、农贸市场等均正常开放。除承担防疫任务的医务工作者、保供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其他人员原则上居家办公,或就地转为街道社区志愿者。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许多街坊群众用实际行动参与支持到抗疫工作中。许多街坊群众也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抗疫工作中。”郭环说,有的居民配合完成核酸采样后,主动申请加入志愿服务团队;有的商户老板带领员工参与核酸采样秩序维护;还有热心青年、退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志愿服务。同时,越秀区充分利用机团单位较为集中的优势,动员在职机关干部职工主动融入社区防控工作,累计发动各类志愿者26000多名。

海珠区:免费向重点管控区发放物资包

管控区的物资供应和医疗保障始终是市民群众关切的大事,海珠区如何优化相关措施?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表示,海珠区全力优化管控区物资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已向管控区投放生活物资包102.2万份,总重量3021吨。统一标准,免费向重点管控区发放物资包。同时,在原有配送物资的基础上,重点加大水果、蔬菜等货品的供应。

此外,建立线上一键下单、线下快速配送的一体化模式,解决城中村物资供应下单难、配送慢的问题。因地制宜试行“管控区内的线下商家开通线上采购”“管控区外电商平台采购”,让管控区的居民多一种选择多一份温暖。组织“电商配送先锋队”,由电商平台与属地街道精准对接,通过发布购物指引,优化骑手点位分布等措施,解决物资配送“最后一米”的问题。

在畅通就医渠道方面,海珠区建立儿童、孕产妇、老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台账,由驻点医疗组开展日常健康管理及救治服务。针对确诊病例,优先转运重点人群至定点医院救治,轻症及无症状患者转运至健康驿站及方舱医院治疗。目前已转运19615例。

在社区与医疗机构、药房等建立直通热线,配备50辆专车,组建40人的爱心购药志愿者队伍,做好服务衔接和闭环管理。在管控区域设置医疗保障点47个,266名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提供医疗服务。已累计提供医疗服务55804人次,其中外送门诊就诊2469人,外送住院285人,有67名孕妇成功分娩。

“针对部分高风险管控区的实际需求,今天我们安排2400多名医护人员,加大力度对高风险区进行单人单管上门采样,做快做深做透核酸检测。此外,继续采取中药作为辅助预防和治疗措施,累计发放68.12万剂。”傅晓初称。

傅晓初表示,为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海珠区进一步畅通12345的诉求反映渠道。10月23日以来,12345政府热线已累计受理77705件,其中涉疫情工单64621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责任单位主动认领,及时、高效、高质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主动作为,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水平,用心用情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