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广州“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正式启用

www.guangzhou.gov.cn2022-11-15 15:22:32来源: 大洋网

“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投入使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摄

大洋网讯 “今天下午我们就完成了预实验,晚上正式接受了第一批、6300多个样本,一个样本从进入到出结果最快只需要2~3个小时。”昨日,位于广州国际采购中心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广州去年6月以来第二次启用硬气膜实验室,也是五舱合一“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在广州首次投入使用。

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目前实验室最高日核酸检测量可达8万管,主要承接来自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道管控区的标本。目前已启用了一个实验室,15日起另一个实验室也将启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省级中心实验室,“健康哨兵”多模式联合作战,“快准稳”狙击病毒,牢牢守住整个城市人民的健康防线。

发现阳性样本即刻报送

11月14日晚间,记者实地探访这座由广州实验室联合金域医学等科技力量研发而成、“五舱合一”的硬气膜实验室。“‘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寓意像鹰一样——快速俯冲、快速捕捉,能够做到‘两快一准’——移动快、检测快、检测准。”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为高通量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主要用于满足大规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求。

据了解,此次两个硬气膜实验室总占地面积为3000平方米。每个实验室有5个舱,划分成为三个区,各自承担不同的检测任务。最中间的一个舱是试剂准备区,在它两旁的两个舱是标本制备区,最外侧的两个舱则是扩增分析区。三个区之间均有窗口相连,便于将标本快速运送。”如果发现阳性样本,会即刻将阳性患者对应信息报送给疾控中心。”金域医学集团副总裁李慧源介绍说。

此次气膜实验室选址为何设置在琶洲的广州国际采购中心?“目前海珠区的疫情相对复杂一些,考虑到尽量缩短标本运输距离,所以选择了这里。”李慧源说。

据了解,目前两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分别交由公立医院组成的医疗队以及金域医学集团组成的“健康哨兵”先锋队运营,团队人员合计超过300人。

实验室升级“五舱合一”

此次启用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进行了多方面的升级,体积和容量更大了,设备也更加自动化,数据化的应用更多了。“去年6月广州体育馆启用的是‘三舱合一’的硬气膜实验室,每个实验室的产能仅在3万管左右。而今年升级后的‘五舱合一’实验室,整合了试剂配置区,扩大了扩增区,使其在总舱面积减少的基础上提升了检测效率、扩大了检测规模,目前每个实验室最高日核酸检测量可达8万管。”李慧源表示。

记者走访了解到,实验室内还配有超200台最先进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全自动点样仪、PCR、自动开盖机和加样仪等设备。自动化设备和检测人员的相互配合,形成了最佳的人机组合模式,可实现检测效率最大化。

“特别是在技术要求最高的点样环节,通过全自动点样仪,可以加快点样的速度,为后面的提取、扩增分析环节腾出检测人员。”金域医学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能够实时监控实验室检测的进度,现场还搭建了“核酸检测全流程监测智慧看板”,其搭载着金域医学自主开发的端到端智慧核酸检测数字化系统,可以实时跟踪检测进度。该系统融合了5G、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覆盖了核酸采、运、检、报等环节,可以帮助标本接受效率提升10%,检测环节系统操作效率提升了30%,可实现检测全流程的可视化管理、检测环节的智能化处理、检测数据与结果的自动化处理。

此前,“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已在中国参与了包括广州、西安、南京、扬州、香港等多个发生突发性疫情城市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林晓丽)

(编辑: 佘湘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