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大沙河碧道摘获两项荣誉

www.guangzhou.gov.cn2022-11-13 16:31:55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近日,广州市大沙河碧道项目先后荣获2022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洪水和水资源管理类荣誉奖”和2022年度广东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大沙河位于广州市荔湾区,全长5.2公里。目前,大沙河碧道已完工,长1.1公里、总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囊括了水安全提升、水生态建设、水环境治理、水文化传承、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五大方面,用“绣花功夫”融入海绵城市发展理念、连通断头人行路、补种本土绿植、新增碧道标识系统、完善救生设施等。

大沙河碧道按照荔湾区内河涌20年一遇的堤防达标建设标准,充分保留大沙河原有堤岸结构,并进行生态化堤岸改造。通过增设救生设施80套、河涌警示标示53个、清理大沙河行洪通道内的杂物及垃圾约130平方米,整治大沙河流域支渠、支涌排水通道3处,着力保障行洪通道畅通,巩固提升大沙河水安全。

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大沙河水环境治理成效,通过荔湾区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施工前充分排查河涌周边生活污水及农业污染源,确保实现污水不进入河涌。同时补种耐水及净水能力强的再力花、美人蕉等水生植物350平方米,并充分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利用绿地、植草沟、石材、雨水花园、透水沥青路面等提升碧道对雨水径流的吐纳、储存和净化水体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大沙河碧道水环境。经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荔湾区大沙河水体进行测评,大沙河目前整体水质已达到Ⅳ类水质标准。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