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海珠管控区域边缘地带仍存在疫情渗漏现象 8区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

www.guangzhou.gov.cn2022-11-10 16:14:12来源: 广州日报

11月9日17时,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海珠区、荔湾区、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方晴、林晓丽

疫情动态

8日新增2637例本土感染者

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通报,11月8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2637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均为无症状或轻型患者,分别为2546人、91人。其中,20人在社区筛查或主动就诊发现,其余均在隔离观察或高风险区发现。

以上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隔离观察治疗,情况稳定。

海珠区单日新增2442例

张屹介绍,海珠区单日新增2442例,仍主要集中在凤阳街康鹭片区和赤岗街客村片区,管控区域边缘地带仍存在疫情渗漏现象。另外,华洲街龙潭片区感染人数增加,与前期部分居民感染后未参加核酸检测有关,说明管控区域内核酸排查仍存在不全不透的现象。

荔湾区站前街、西村街是新的疫情暴发点,呈局部聚集态势。基因测序和现场流调提示该区疫情存在多个输入链条,后续有社区扩散风险,需高度关注。白云、番禺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广州正全力处置。

防疫措施

要加强海珠区核酸排查力度 彻底发现潜在感染者

张屹表示,近日,海珠区管控区内新增感染人数仍处高位,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内的核酸排查力度,全面彻底发现潜在感染者。管控区域内采取每天“抗原+核酸”,力争排快、排全、排透,发现一例转运一例。核酸排查必须过筛子,不能有遗漏,否则将前功尽弃、从头再来,要细而又细认真抓好落实。工作人员要挨家逐户上门服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管控区域内的居民朋友请支持配合,主动报告健康状况。

海珠区赤岗街,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对于广大市民,特别是管控区市民朋友的实际需求,广州将进一步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张屹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全民行动。近期,广州市公安机关也依法查处了私自破坏围蔽设施,擅自离开管控区域,造成疫情传播风险,不配合防疫工作人员,扰乱核酸检测秩序等多宗违法行为。

她呼吁,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防控规定,履行防控义务,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携手抗疫,共同守护家园,共同打好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广州8区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学明表示,自11月10日起,全市除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外,中小学阶段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高三年级有住宿条件的,在校实施全封闭管理;幼儿园暂停返园;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托管、托育机构暂停服务,在穗高校实施封闭管理。因疫情原因需要暂时留校的师生,各学校妥善做好其生活学习安全管理服务。后续相关安排,市和各区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研判,精准调整,并提早向社会公布。

陈学明说,有留校师生的学校,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校门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校内师生、家属区和第三方保障人员同等管理,按规定频次开展核酸检测,暂停跨区、跨校活动,优化校园管理服务。全面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做好人文关怀,争取师生员工的理解和支持。

与此同时,各区各校要按照“五育并举”的要求,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优化教学设计,合理安排进度,统筹线下线上教学安排,做好线下线上有机衔接,尽最大努力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力争做到学习资源、教学指导、学业监测、情绪管理“四个到位”。市教育局将以“广州共享课堂”作为托底资源,供有需要的学校和师生使用。

区域情况

海珠区:

重点做好科学管控网格、做透抗原检测核酸筛查等四方面工作

广州市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介绍,该区根据病例的分布情况,迅速划定管控区域,落实网格化管理,抓好服务保障,全力遏制疫情传播,正重点做好科学管控网格、做透抗原检测和核酸筛查、规范环境消杀、提升服务效能四个方面工作。

科学管控网格方面,因地制宜将重点片区划分为103个网格,分级分层,实行封闭独立管理,采用“定点值守”“24小时不间断巡查”,强化联防联控。每个网格由1名处级干部担任网格长,公安、居委、联社干部以及医疗保障、涉疫排查人员组成网格工作队伍,与出租屋主、住户组建微信群,畅通沟通途径。

海珠区新港街防疫卡口,居民须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通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 摄

做透抗原检测和核酸筛查方面,海珠区根据专家意见,从11月7日开始,在重点片区使用抗原检测,快速开展甄别,及时隔离转运阳性人员。傅晓初呼吁各位市民朋友按照抗原检测工作指引,开展居家自测,落实检测结果反馈,做好废弃物处理。同时,通过敲门、电话短信等方式查漏补缺,确保核酸筛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规范环境消杀方面,海珠区全面落实人、物、环境同防,组建专业终末消毒队伍,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或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全面消毒公共区域内垃圾存放点、垃圾中转点、出入口,单日消毒面积达23.1万平方米。为管控区住户提供了1万多份消毒包,动员大家按照消毒指引,开展住家环境消杀。

提升服务效能方面,海珠区在管控区建立3级网格管理机制,成立由“联社干部+志愿者”组成的爱心服务队伍,开展进栋拉群、网格管理、扫码登记、卡口防守等工作,及时响应、协调解决生活物资、医疗服务的诉求。傅晓初介绍,海珠区在管控区域设立了33个医疗保障点,派驻专业医护和心理医生,为市民朋友就医用药、心理关怀提供帮助。开通“穗好孕”小程序,协助孕产妇登记居家建档和孕期情况,已累计为39482人次提供医疗服务。

荔湾区:

快速划定三区并加强区域管理 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广州市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锋在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组“快、全、准”的要求,荔湾区在省市疾控专家的指导下,迅速开展三区划定等工作,全面加强排查管控和流调溯源,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圈住封死疫情,集中力量、争分夺秒迅速扑灭本土疫情。

据介绍,自10月25日起,荔湾区陆续出现散发阳性个案,特别是11月6日以来,社会面连续检出14管阳性病例,主要集中在西村、站前片区。经省市疾控专家研判,荔湾区本轮疫情多点、多源、多链,存在社区扩散风险,正处于控制疫情的关键窗口期。对此,荔湾区同时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快速进行三区划定并加强区域管理。11月9日凌晨发布了1号通告,划定了高、中、低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为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在管控区内强化网格化管理,建立联合执法队伍进行巡查督促。李锋呼吁大家支持配合防疫工作,严格遵守足不出户、人不出区等要求,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让管控区真正“静下来”。

第二是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荔湾区老年人口多、孤寡残疾等特殊群体多,荔湾区会努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切实保障好居民群众的生活。关于人员力量配备,每条街道由两名区领导挂点指导,把管控区4条街道细分为111个网格,落实“1+1+1+N”综合网格化队伍建设,并积极发动管控区内在职党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同时抽调力量予以增援,目前市委组织部统筹协调支援的500名工作人员和区抽调的2100名机关干部均已下沉到位。

关于生活物资保障,采取分类保供模式,高风险区居民通过网络下单采购、工作人员配送上门。中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居民通过网络平台下单,到网格的指定货架处“错峰取物”。

关于特殊人群服务保障,对高、中风险区内特殊人群进行了全面摸查,掌握到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慢性病患者、独居老人、肿瘤患者等特殊群体共6678人,已做好分类救治预案,启动医疗救治应急机制,成立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救治转运队伍。

防疫保障

广州市国资委:

半个多月来市属国企3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驰援疫情防控

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崔彦伦介绍,本轮疫情以来,广州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自10月22日以来,市属30多家国企组成3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向全市派出支援力量驰援疫情防控,共配合完成核酸检测1730万余人次,电话流调25万余人次,排查约29万户、74万余人次,为管控区居民配送物资148万余份,并在转送重点人员、水马安装、值班值守、区域消杀、清理管控区居民生活垃圾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11月8日为例,国资系统全天共派出支援力量7064人,其中:管控区6813人,配合完成核酸检测43万余人次,电话流调23532人次,排查26857户、71490人,为管控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10万多份。”崔彦伦介绍说,广州国企人在疫情防控中,全力以赴,主动担当。如10月28日晚,广州市国资委收到增援白云区600人的请求,3小时内600人就完成进驻。

国资国企在大力支持、配合一线抗疫的同时,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和城市正常运转,确保城市能源、供水排水、公共交通等民生服务供给稳定有序、安全顺畅。其中,岭南商旅集团率先承诺“不歇业、不涨价、不脱销、不断供”,加大物资调运力度,按平日3-5倍的供应量充实库存储备,自10月22日至11月8日,岭南商旅集团向全市生产投放八大类生活必需品1万多吨,重点保障管控区物资供应和市场供应;广州环投共计收运涉疫垃圾超5000吨;建筑集团投入约2700人次,支援各区承担水马、铁马围蔽任务。11月5日—6日,为保障2022年全国成人高考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在广州顺利举行,公交集团通过开设助考专线、增投公交运力和定制专车接送等措施,全力做好护考保障工作,精准护航考生24720人次。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