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扩容提质强服务,职业教育续新篇

www.guangzhou.gov.cn2022-11-09 11:20:55来源: 大洋网

11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3年教育发展专项(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资金安排方案的公示》,拟安排6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6亿元资金安排中,拟安排4亿元支持高职“提水平”,2亿元支持中职“强发展”。公示期自2022年11月7日至11月13日。(11月8日《南方日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必须办好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既是教育命题,也是发展命题,其关键在于让人才活水奔流涌动。广东是制造业大省、经济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大省。一直以来,广东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让职业教育激发人才活水、激荡发展大潮。

数据会说话。高等职业教育占高等教育“半壁江山”,在校生占比50.1%;实现21个地市高职院校全覆盖;十年间为社会输送了约769万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这些是广东这片职业教育发展沃土结出的“果实”,也是广东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瞄准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广东明年拟投6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新利好助力新发展,真金白银的“浇灌”必会让职业教育发展田越育越优。

积极扩容,让职业教育发展红利惠及更多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需要更多高端产业人才、高技能人才。加强职业院校建设,增加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布局,有助于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优秀学子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不断释放人才红利。

着力提质,让职业教育“天花板”不断抬升。职业教育质量不但决定了技术技能人才起点有多高,也决定了他们能跑多快、飞多高。为此,要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含金量”,助力高职“提水平”、支持中职“强发展”,全方位提升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教师队伍水平,搭建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源源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人才活水。

持续强服务,让职业教育“能量”得以更好释放。在多种教育形态中,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以经济社会发展所急所需为重要“坐标”,以服务发展为导向,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人才供给与发展需求深度融合,持续增强服务力、激活发展力,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社会期待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期待在政策加持下,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的“奋进之笔”不断书写发展新篇章,让更多技术技能人才在广东这片干事创业热土上茁壮成长、施展才干。 

(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编辑: 李诗琪)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