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病毒在楼栋密集、巷道狭窄的环境条件下易造成气溶胶传播 这些“土方法”可减少气溶胶传播

www.guangzhou.gov.cn2022-11-09 12:06:19来源: 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郑洪达

近日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感染者数量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病毒在楼栋密集、巷道狭窄的环境条件下极易造成气溶胶传播;而且极高的人口密度也给病毒的快速接触传播提供了合适的环境。

11月7日开始,在海珠区高风险区桂田江贝片区,几十个服务居民的微信群都通知住户可以尝试“土方法”:堵住下水道,减少气溶胶的传播。通知里这样介绍:间隔小于5米的居民楼,气溶胶传播风险更大,建议居民近日非必要不开窗;进行下水道封堵,洗手盆洗菜盆、地漏、马桶等不用时务必堵上。可将保鲜袋灌满水后,系紧打包,放在排水口、地漏上堵紧。

广东疾控的科普文章指出,对下水道进行消毒,可选用75%浓度的酒精或5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或者市售其他合法消毒剂(按说明书标示杀灭肠道细菌的剂量使用)。把约一杯水或一杯5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倒入每个地漏,形成水封。

记者连日来看到,桂田江贝片区内的房屋密密麻麻,巷子里很多楼房的间距不到一米,名副其实的“握手楼”,这个屋里做饭,味道一下就飘到隔壁楼里。一栋楼少则住二三十人,多则上百人。近日,海珠区各个管控区域的城中村都进一步加强了消杀工作。在桂田、江贝片区,江海街道环监所特别强化下水道等区域的消杀。

住在桂田片区第二网格的文先生说,早上“大白”上门做核酸时多派送了两项物资:一是抗原检测包、二是消毒粉。看到群里通知后,文先生也决定将消毒粉用起来,他在家里找来一对手套,将消毒粉按照说明的比例在盆子里兑成消毒水,逐一将消毒水倒进屋里的地漏、排水口里。然后又用几个塑料袋装进大半袋水,系紧后把地漏逐一堵紧。同时,出入厕所随手关门。“除了必要的通风,我决定少开窗,希望邻居也动起来,早日解封。”

封堵下水道

可将保鲜袋灌满水后,系紧打包,放在排水口、地漏上堵紧。

用水袋封住下水道。

下水道消毒

可选用75%浓度的酒精或5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或者市售其他合法消毒剂(按说明书标示杀灭肠道细菌的剂量使用)。

选择合适的消毒剂。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