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市黄埔区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www.guangzhou.gov.cn2022-11-08 15:31:09来源: 大洋网

11月3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广州市黄埔区成功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近年来,黄埔区发挥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作用,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优势产业基础,鼓励创新型产业贸易,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1年黄埔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264亿元,同比增长17.3%,占全市比重超三成,进口来源地包括美、日、韩、欧盟等192个国家和地区。

筑基:全方位打造现代产业格局

开放是广州黄埔与生俱来的发展基因。两千多年前,作为“古港”“良港”的黄埔港,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如今的黄埔区与广州开发区深度融合发展,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不断增强和展现“窗口”魅力,成为全国最具实力、最具效益的开发区之一,5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国经开区第一,综合发展水平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二。

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创新生态,为黄埔区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打下坚实“地基”。该区构建了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黄埔港、广州国际生物岛“四区四中心”高质量产业空间布局,形成汽车、电子、能源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化工、食品饮料、电气机械四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粤芯半导体、百济神州、诺诚健华、小鹏汽车等600多个优质项目相继落户,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这里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也成为华南地区投资最密集的地区。

“日益成熟的现代化产业格局推动全区进出品贸易高质量发展。”黄埔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企业对先进技术和原材料的需要,对进口的拉动作用日益显著,另一方面,高质量的进口也同步倒逼企业加大研发等投入,不断创新生产经营理念,助推产业升级。”

据介绍,目前黄埔区进口产品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加工贸易原材料和农产品等大类,贸易的“科技内涵”愈发凸显。

当前,以黄埔港为核心,黄埔区正全力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规划建设,重点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产业链环节应用,促进制造业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黄埔新贸易创新中心建设。此外,黄埔区还大力发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加大广大消费者对优质商品进口需求,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培育新型进口商品消费模式。

聚能:主动衔接国际贸易核心链条

2021年2月,广州黄埔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联合验收,成为黄埔区首个获国务院批复的综合保税区。

黄埔区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保税功能和国际合作优势,建设了科技创新功能区、国际合作平台、供应链管理、保税研发中心等一批适应进口贸易发展需求的创新平台,有效推动各种进口业务的集聚,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国际贸易平台。

“感谢黄埔区和黄埔海关,确保了企业相关进口设备异地顺利通关。”广州华星光电公司公共事务部部长张涛正说。华星光电t9项目是国内首条主攻生产高端IT产品及专业显示的液晶面板高世代产线,项目投产在即,企业面临如何将100多批次大型设备顺利进口的关键问题。为此,黄埔区相关部门联手黄埔海关组建工作专班,从疫情防控、减免税项目、规范申报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加强跨关区协调沟通,压缩属地查验通关时间,确保相关进口设备异地顺利通关。通过多方努力,今年4月,华星光电t9项目完成主设备搬入,9月,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也成为业内最快封顶、最快搬入、最快点亮、最快量产的液晶面板生产线。

“通过加强部门合作,不断适应国际贸易新常态,打通与国际产业链的衔接,使辖内先进制造业在国际产业链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黄埔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发挥毗邻港澳的湾区优势,将大湾区贸易的一体化、信息化升级提上日程,提升货物通关和流转的效率。”

针对国际贸易的多元化、数字化发展等新常态,黄埔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进口贸易方式,培育形成进口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例如,联合黄埔海关发挥黄埔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打造广州开发区全球中心仓,推动进口汽车“保税+仓储”综合发展,相比汽车落地完税模式,能够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提高物流分拨的灵活性,缩短到货周期;又如,支持搭建全国最大的物流电商平台、小商品网上物流服务、智慧物流与供应链服务等多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布局进口市场培养新增长点,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等。

配合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应用,黄埔区及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从用地、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进、财政、金融等多方面支持特色产业和外贸发展。今年4月,针对国内外供应链不畅、产业链不稳问题,率先出台《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稳定畅通国际贸易供应链若干措施》;9月,出台《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若干措施》,从推进“万亿计划”引领外贸稳定增长、提升跨境电商综试区能级、鼓励企业开展市场采购业务等多方面促进全区外贸保稳提质。

此外,黄埔区还积极搭建“加易贷”融资平台,联合银行为区内加贸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区内多家银行顺利开展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资本金意愿结汇、NRA外汇账户资金意愿结汇等业务。

开放: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交流

近年来,黄埔区紧抓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发挥中新、中以、中欧等国际合作平台优势,不断拓展开放合作的广度深度,经贸联系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中新合作方面,黄埔区积极推动星展银行-恩士迅金融科技联合研发中心、新加坡能源集团华南总部落地,联合新加坡交易所推动两家区属国企境外发行绿色债券,成为全国首单实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新加坡三地同时挂牌上市的美元债券;在中以合作方面,借助中以生物产业合作平台的载体和服务,累计引进鸿檬药业等17个项目入驻中以基地,设立规模6亿元的中以生物产业基金,加速以色列生物技术成果转化;在中欧合作方面,黄埔区-欧洲海铁联运通道开启,黄埔区入选国家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

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成为黄埔区开启深化国际贸易合作新篇章的起点。黄埔区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发挥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示范引领的作用,掀起新一轮开放热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瑞琪 通讯员 焦婵娟、范敏玲、陈伟升

(编辑: 何雯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