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地铁24号线拟设18个站 广州北站将直通纪念堂

www.guangzhou.gov.cn2022-11-02 11:21:58来源: 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将再添一条南北纵贯轨道快线——地铁24号线。线路由广州北站至纪念堂,全长31.7公里,拟设18座车站,设计时速100公里。远期计划往南延伸至沥滘,届时全长44.8公里,将成为又一客流过百万的线路。前天,地铁24号线环评报告出炉,线路走向、车站设置全部公布。

南北串起越秀白云花都

设计时速提升25%

地铁24号线为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中的线路之一,线路由8号线北延花都段拆解而来。根据第三期建设规划的批复,8号线拟由滘心往北延伸至广州北站。然而,8号线设计时速仅80公里,难以满足花都快速进城的需求。为此,广州启动建设规划调整,将8号线北延花都段(滘心-广州北站)“一分为二”。

调整后,原批复的8号线北延花都段分为8号线北延江府段(滘心-江府)、8号线拆解线(江府-广州北站),8号线拆解线进一步往市区方向延伸至纪念堂,并采用新的编号——24号线。同时,24号线(广州北站-纪念堂)改用时速100公里的列车,较原来的80公里提升25%,拉近花都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

24号线串联越秀区、白云区、花都区,为城市南北向快速地铁,解决花都、白云区进城瓶颈问题,并加密中心区线网密度。线路贯穿城市传统中轴线、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白云城市中心、大田铁路经济产业园、空港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填补广花公路走廊轨道交通空白,将花都、白云客流快速引入中心区,有利于提高轨道交通线网服务水平。

31.7公里设18座车站

远期计划延伸至沥滘

根据环评报告,24号线长约31.7公里,全地下敷设,共设站18座。其中,换乘站11座,分别为:纪念堂、梓元岗、白云站、黄石、夏茅、均禾、桃源、江府、东镜、雅瑶、广州北站。全线采用6节编组A型车,最高设计时速100公里。线路建设总工期61个月。

环评报告显示,24号线在纪念堂站预留远期线路向南延伸条件,届时线路拟延伸至沥滘,里程将增至44.8公里。远期的24号线将分长短线运行,短线为“神山大道东-大干围”(记者注:“神山大道东”在报告内其他地方均表述为“神山东”),长线为“广州北站-沥滘”。24号线运营期评价时段按工程设计年度确定,初期为2030年,近期2037年,远期2052年。

根据客流预测,24号线初期日均客流62.6万人次,近期79.9万人次,远期134.6万人次。这意味着,未来24号线将成为又一条百万客流大线。

线路“改道”经过三元里,设不设站?

报告指,环评方案与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及规划环评相比,24号线主要变化区段为“梓元岗站-远景站区间”。根据建设规划调整的方案,线路自梓元岗站引出,沿机场路敷设后转至三元里大道方向设置远景站,中途不设站;可研方案此段线路调整为不走机场路,直接沿三元里大道由南向东北方向敷设。

调整后,线路长度更短、更顺直,避让了三元里平英团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记者留意到,调整之后的24号线将与2号线在三元里站的位置相交。然而环评报告显示,此处不设站。

今年8月初,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相关招标透露,24号线拟设19座车站,较首次环评公示的18座多了1座,但未有透露加了哪一站。当时,市民建议优化“梓元岗站-远景站区间”,将该段北抬至2号线飞翔公园站与14号线乐嘉路站之间,在此设站打通3条线路,提升线网通达性。

最新的环评报告则显示,24号线计划把“梓元岗站-远景站区间”往南挪到三元里大道,但车站数量维持在18座,未有设三元里站换乘2号线的迹象。

全线18座车站逐个数:

纪念堂站:东风路与解放北路交叉路口南侧,换乘2号线、13号线

梓元岗站:解放北路与三元里大道交叉路口东侧,换乘11号线

远景站:三元里大道与远景路路口东南侧

棠景站:三元里大道与德康路路口北侧

白云站:铁路白云站东侧,换乘12号线、佛山6号线、芳白城际、广清城际

黄石站:石岗大道与黄石路口南侧

夏茅站:广花公路与夏茅大道路口西侧,换乘芳白城际

白云大朗站:大朗北路与夏花一路交叉路口南侧

均禾站:新石路与广花公路交叉路口西北侧

桃源站:广花公路与桃源街路口西北侧

江府站:广花公路与江府路口北侧,换乘8号线

水沥站:广花公路与水沥路口北侧;

神山东站:广花公路与新楼路路口北侧

东镜站:广花公路与东镜路口西侧

雅源站:广花公路与雅源南路路口

雅瑶站:广花公路与雅瑶中路路口东北侧

秀全公园站:华南路与建设南路交叉路口西侧

广州北站:城际花都站西侧,换乘9号线、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编辑: 何雯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