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冼村站将“穿过”黄埔大道设出入口,市民有此期盼

www.guangzhou.gov.cn2022-10-28 11:31:57来源: 大洋网

大洋网讯 地铁冼村站将在黄埔大道北侧、南侧增设出入口,方便往来天河路商圈的市民。未来该站为“十字快线”——18号线与13号线的换乘站,将分担珠江新城站的压力。市民希望,冼村站能接通花城广场地下空间,就像珠江新城站,不出地面就可以走到直线距离600米外的高德置地冬广场、广州图书馆等地。

黄埔大道北侧将增设出入口

去年9月底投入服务的地铁18号线,在冼村路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出入口,但都是位于黄埔大道以南。往来天河区商圈、在天河路一带上班的乘客,搭18号线需要等红绿灯、穿过黄埔大道。

未来,冼村站将成为换乘站,接入13号线二期。该线路正在建设,定位为市域快线、东西骨干线,西起白云区朝阳,东至黄埔区鱼珠,与已通车的13号线一期形成东西大动脉,满足中心组团与东部发展组团的出行需求。冼村站将东西和南北两条大动脉连在一起,可完善线网架构,解决中心城区交通压力,疏导珠江新城站的客流压力。

根据公示,13号线二期冼村站设E、F出入口,分别位于黄埔大道北侧金泽大厦处、南侧恒大中心处。随着冼村站在黄埔大道北侧开建E口,天河路、体育东路、天河南一带上班、购物的市民,无需走地面过马路,出行将更加安全和方便。

封闭车道由四条缩减至一条

公示指,E、F口为13号线二期冼村站必需开通的附属出入口,制约该站能否按时开通运营。车站北靠黄埔大道隧道,相距仅3米,车站主体与E出入口相连的地下通道下穿黄埔大道隧道,采用暗挖法施工。

不过,车站出入口工程由于含出地面结构,无法采用暗挖施工。而且,基坑宽度已压缩到能容纳客流量的极值,围护结构仍位于人行道与车行道上,紧邻恒大与金泽大厦再已无法避让。为解决施工沿线单位与居民出行问题,只能采用交通疏解配合施工。

施工方案以“借一还一”为原则,原本需要封闭黄埔大道东往西四条车道,整体改造中央绿化带为四条车行道。经多轮专家论证优化后,优化方案为占用黄埔大道北侧人行道、东往西第一条车行道与非机动车道,改造黄埔大道部分中央绿化岛为车行道保障交通。

期待接通花城广场地下空间

冼村站未来将与珠江新城站一道,构成CBD一东一西的轨道交通枢纽站点,由13号线和18号线、3号线和5号线形成两个“十字”交汇。不过,冼村站即便加上未来13号线的E、F口,出入口的通达性与珠江新城站仍有较大差距。

待冼村复建地块完工后,冼村站将在冼村路、黄埔大道设有出入口。然而,上述出入口均不能连通花城广场地下空间。与之对比,珠江新城站可接通花城汇、高德置地、K11、友谊国金店等商场,还能通往多栋写字楼,不出地面就能走到直线距离600米外的高德置地冬广场、广州图书馆。

市民严小姐经常到珠江新城逛街,“虽然冼村站人少,但在这搭地铁还要考虑外面的天气情况,下雨天尤其不便。”如果冼村站与花城广场地下空间打通,不仅可以方便逛街的市民,还将惠及在珠江新城东侧写字楼上班的人群,提升该站的客流吸引力,更有效地为珠江新城站“减负”。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编辑: 罗伦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