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海珠、白云多条街道疫情得到初步控制

www.guangzhou.gov.cn2022-10-28 11:29:21来源: 大洋网

权威发布

10月26日,广州全市新增50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海珠区、白云区多条街道疫情得到初步控制,部分街道仍有散发阳性个案或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最近两天,海珠、白云等区对风险区域和临时管控区域进行动态调整,部分区域陆续解除管控。但疫情尚未过去,形势仍然严峻,请解除管控区域内的居民,以及集中隔离期满后回到社区的居民,注意解封不解防,近期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强化自我健康监测。”昨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在发布会上说。

【疫情通报】

全市新增50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

发布会上,张屹介绍了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10月26日0至24时,全市新增50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其中,34例感染者在隔离观察、风险区域筛查中发现,16例感染者在社区筛查中发现。以上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诊治,病情稳定,无重症、危重症感染者。

10月26日,广州新增密切接触者5026人、次密接651人,全市共开设4282个核酸采样点,1.6万个采样单元,2.9万名医护人员实施社区人群核酸筛查,共采核酸样本1937万人。

当前,海珠疫情相关病例主要集中在海珠区江海、赤岗、凤阳和南洲4条街道,经过全力处置,江海、赤岗、凤阳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但南洲街仍有散发阳性个案,存在续发和反弹风险。

白云区白云湖街、大源街、钟落潭镇等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但黄石街、均禾街、松洲街的城中村及周边区域还有局部聚集性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

【医疗保障】

9家医院骨干支援风险区域

张屹介绍,为做好高中风险区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市区两级快速建立服务保障机制,摸清风险区域内五类重点人员底数,了解医疗需求,重点关注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肿瘤放化疗患者等特殊人群,努力做好风险区域内的医疗保障服务。全面统筹全市各类医疗资源,派出市一医院、广医附属肿瘤医院、市红会医院等共9家医疗机构的技术骨干,支援白云、海珠等风险区域,开展血透、肿瘤、放疗等医疗救治工作,通过推送微信、短信和派发卡片等及时发布相关就医指引。

截至目前,已保障全市高中风险区内孕产妇366人、肾透析患者66人、肿瘤化疗患者52人、残疾或卧床人员734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4750人、精神障碍患者449人、独居或80岁以上高龄老人3090人;转出4名跨区就医患者,全力保障高中风险区域人群的就医需求。

【防疫提醒】

被管控前的重点场所亦有风险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目前广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以海珠区为主战场的疫情防控仍处于攻坚阶段。疫情防控部门会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域和需要临时封闭封控的重点场所。

一般来说,感染者居住地所在区域或者滞留时间较长的区域,由于造成疫情扩散和蔓延的风险更大,会被划定为高、中风险区;感染者曾经去过但滞留时间比较短,传播风险相对较低的重点场所,会被采取临时封闭封控的措施。为防止疫情扩散,对于中高风险区和临时封闭封控的重点场所,疾控部门会根据流调的结果,对目前正在这些区域内的风险人员,开展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感染风险和传播风险并不仅仅局限在目前已经在区域内的人员,管控前已经离开的人员,依然是有感染风险和传播风险的,疾控部门仍然需要追踪和协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倡导离开风险区域的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备,居家健康检测,核酸3天3检。”张周斌特别强调。

他举例道,一名曾在封控区餐馆工作的服务员,因为早上上班时发现店铺已被封控,在回家途中被临时通知到封控区域外的连锁餐馆继续工作,最后被检出核酸阳性。这个例子提醒大家,对这些临时封控的重点场所也要有风险意识。“甚至是对风险较大的区域,就像前两天我们倡导18日以来凡是有海珠区旅居活动史的人员要主动报备。”

张周斌表示,一方面,市疾控公众号及各区政府公众号会及时发布报备贴,公布有传播风险的场所和活动时段,希望市民朋友能积极关注,如果曾在相应时段去过这些重点场所的,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和有关健康监测。另一方面,场所负责人也要有风险意识,并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做好企业员工的涉疫活动和涉疫场所的排查,并督促员工落实报备、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形成真正的疫情防火墙,尽快控制住疫情蔓延扩散。”

【保供稳供】

八大类民生用品量足价稳

广州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林国强表示,为高效做好生活物资保供应工作,全市商务系统更加注重强化统筹调度、稳定货源供应、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全流程动态监测,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基本生活需求。

当前,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渠道畅通,社会面库存的大米、面粉、蔬菜、食用油、肉类、蛋品、奶制品及方便食品等八大类民生用品量足价稳。针对社会面民生物资供应,市商务局突出抓好两个方面:

一是从源头上保证货品供应。加强货源组织,派员进驻一级大型农批市场现场办公,加强与果菜供应基地对接,保障江南果菜一级市场日均8000吨左右交易量,全市生猪屠宰量保持在16000头左右。

二是多层次丰富采购渠道。协调全市二级农批市场和重点超市、生鲜点、电商企业扩大采购备选范围,加大市外采购力度。5家较大规模的二级农批市场全品类日交易量约3800吨,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平稳。

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三区”生活物资供应,市商务系统统筹运用重点供应企业保供。继续发挥市供销社、华润、岭南集团等龙头保供企业以及连锁商超作用,以平时3-5倍货量进行备货,在花都、白云、海珠等重点区域设立约100个临时供应点。发挥电商平台24小时不打烊优势,保障重点管理区域供应,目前,全市主要电商平台企业共有仓储超72万平方米,备货超2.5万吨,能够满足市民日常需求。

此外,在封控管控区域内,实行网格内市场商超主力保障,重点保供企业兜底保障,社群团购多渠道下单。针对老人、妇幼、疾病等特殊群体,由网格员收集重点需求,集中由保供企业定向保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周洁莹

(编辑: 佘湘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