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交往的三种境界

www.guangzhou.gov.cn2022-10-25 11:07:59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画论》中有这么一句话:画可以观,可以游,可以居。这便是画的三个档次:观、游和居。

可以观,是初等。画在眼前,人在画前,能驻足欣赏,可见画的视觉效果还可以,起码能让人停下脚步。可以游,又进了一层。人看着画,情不自禁置身其中,于画中遨游,足见画之传神。到了这个层次,画吸引的不仅是人的眼睛,更是人的精神。再往上一层,便是可以居,人入画中,与画相融,画中有人,人心有画,仿佛居于其间。到了这个层次,人与画也就难分彼此了。

人与画“交往”有三个档次,人与书“交往”亦有三种程度。

一本书,若能让人静下心来品读,就已经是“可以观”了。但读了之后,书是书,人是人,彼此之间并无太多交流。读毕掩卷,觉得眼前的书还可以,但并无太深入的感触。这本书,就是可以观,但也仅止于可以观。

再往上,“可以游”的书,便是一本好书。人读着书,情不自禁将自己投射其中,在字里行间游览书的风景,品书中的酸甜苦辣。这样的书,吸引的不仅是眼球,还有精神。人愿沉浸书中,领略书中风情,这样的书就“可以游”了。

一本“可以居”的书,于读书人而言,自然是极品。比起“可以游”,“可以居”又更为深入了,不再满足于短暂地“游”,而是愿意长期地“居”于其中。游,是单向的,以己心来领略文字的风景。居,是双向的,人与文字相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分彼此。

很多人的读书生涯中,总有着那么一两本对自己影响至深的书。或是让自己恍然大悟,如醍醐灌顶般解开思考中的谜团;或是让自己走出沮丧,重拾信心,坚定前行的信念;又或者是扭转了思维方向,从此走上了另一条路。读书人的一生,心上始终烙着书的印记。人心长居书中,书中有人,人中有书。这样的书,于人而言,便是“可以居”了。

观、游、居,也可以理解为人与人交往的三种境界。

一个人与另一个人之间的关系,若仅仅是“可以观”,那是泛泛之交。这样的交往,能打发时间,有时也能带来点趣味,但亦仅此而已。双方之间,泾渭分明。关系到了“可以游”,自然是进了一层。一个人愿意了解另一个人的世界,双方的生活自然是有交集的。但这样的“游”,大多是单向的,愿意进入对方的世界,但不见得能得到对方的回应。

人与人的关系若能到“可以居”的程度,便是交往的至高境界了。老友、老伴、父母、儿女、多年的合作伙伴……这样的关系在漫漫时光中,不断以包容和付出融合彼此,双向奔赴,最后双方身上甚至都带着点对方的印记,一个人的某些品质和特征,“住”在了另一个人的精神世界里,这就是“可以居”了。要达成这样默契、和谐的境界,时光和包容缺一不可。

(郭华悦)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