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清一体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 打造“半小时通勤圈”

www.guangzhou.gov.cn2022-10-25 10:52:07来源: 大洋网

广德园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瑞琪

大洋网讯 昨日,广州市政府网站发布《广清一体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广清一体化将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建立,清远市南部地区到大湾区核心以及广州中心城区实现30分钟内联通,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工业增加值达到百亿规模,优质的营商环境成为广清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软实力。

在“十三五”时期广清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三个一体化”的基础上,《规划》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增加到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将支撑广清一体化发展的“三个一体化”提升为“五个一体化”,引领“十四五”广清一体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推动形成广清“半小时通勤圈”

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最直接实现广清一体化的手段。根据《规划》,广清将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超前、安全可靠”的原则,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打造更便捷的通勤圈,是所有广清“候鸟”的心声。“十四五”期间,广清将统筹推进广清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北江航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和跨市公交系统建设,推动构建清远南部地区与广州中心城区形成“半小时通勤圈”。

尤其在轨道交通方面,两市将构建多层次多通道的轨道交通衔接体系。《规划》提出采用合理的轨道交通衔接模式,打造以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为主的快速轨道交通客运体系,实现广清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和换乘一体化。其中,重点推进广清城际清远至省职教城段(北延线)和广州白云至广州北段(南延线)建设,并规划研究广清城际北延线西环段、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北延至清远等项目。加快推动广清城际实现公交化运营,争取尽早实现清远与广州中心城区的直接连通,真正实现“一张票、一张网、一座城”。

此外,“十四五”期间,广清还将共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建设,以5G网络、高速光网、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移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建设为重点,助力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信息基础设施领先城市,推动清远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进入全省粤东西北城市前列。

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工业增加值将达百亿

唱好“双城记”,产业发展是重要发力点。

“十四五”期间,广清将深挖广清两市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互补优势,以产业合作园区为载体,以产业创新与转化平台为依托,以先进制造业、绿色生态产业、现代服务业为切入点,共同打造一批千百亿级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广清将深挖产业互补优势,构建深度对接的完整产业链条,探索“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前端+清远后台”“广州研发+清远制造”“广州孵化+清远产业化”等合作共建模式。并以两市产业共建园区为主要载体,在清远全域重点打造新材料及精细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汽车整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数字印刷等百亿级产业集群。

山清水秀的清远有着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规划》提出,以广州融创文旅城和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两大主题公园为核心,联合打造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探索设立“广清电子旅游卡”。加快推进清远在广州各区打造产销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清远配送中心建设。

此外,“十四五”期间,广清将强化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合作区功能布局,根据广清产业园、广佛(佛冈)产业园、广德(英德)产业园、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三园一城”的要素禀赋条件,在清远全域重点打造新材料及精细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广州花都(清新)产业转移工业园、广州白云(英德)产业转移工业园等省级产业园区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依托两市产业共建园区培育形成100亿、500亿、1000亿级产业集群。根据计划,到2025年,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工业增加值将达到百亿元规模。

“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加入一体化“群聊”

记者梳理发现,《规划》立足两市现状,针对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在“十三五”时期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三个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增加了公共服务一体化和生态环境一体化发展的内容。将支撑广清一体化发展的“三个一体化”提升为“五个一体化”。

在生态环保一体化方面,为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规划》提出,以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为核心,建立区域污染联合防控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以环保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都市生活圈。同时,《规划》明确依托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清远服务中心,探索推动清远以北部森林碳汇参与温室气体减排。《规划》还在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方面,提出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加快建设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支持清远发挥生态优势,与广州联动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发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功能,积极开展碳排放权、水权、林业碳汇等生态资源产权交易。

在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广清将探索建设广清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养老服务跨区域合作,建设一批高质量养老服务机构;推动建立文体人才挂职交流机制,共享两地优质的文化体育领军人才……在推动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共享方面,《规划》着力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广清两地还将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共享,着力推进省职教城(清远)规划建设与产教融合。目前广东省职业教育城(清远)项目首期工程、二期工程全面建成,已进驻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职院校,在校生规模约7.3万人。未来将以打造一流的“中国职业教育高地”为发展目标,成为全国现代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创新的示范、全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清远市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样板。

重点围绕5项任务改革创新、先行突破

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为重点,广清两地将积极探索一体化推进广清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创新产业协同发展机制。

《规划》聚焦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11项试验任务,重点围绕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5项任务改革创新、先行突破。

对于此前一直广受关注的人口迁徙制度,《规划》明确,因城施策完善落户政策,广州片区降低城镇落户门槛,构建分类弹性落户机制;清远片区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完善市民化配套政策,探索广清接合片区内居住证互认,健全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分担市民化成本机制。

在保障产业发展方面,《规划》提出,探索建立产业共建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以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为试点,基于当前广清产业合作财税分配基础,探索建立公平互惠的税收分成制度,并推广至其他合作共建园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申卉、徐雯雯 通讯员穗发宣

(编辑: 陈廷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