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番禺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审议通过

www.guangzhou.gov.cn2022-10-21 13:47:05来源: 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番禺区委常委会会议上审议通过。《规划》提出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安全性、稳定性显著增强、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等“十四五”具体目标,设定绿色低碳、环境治理、生态保护、风险防控4大类共计24项规划指标。

《规划》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社会发展为主线进行谋篇布局,在10个方面提出具体规划措施,包括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提升大气、水、土壤、农村、声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安全格局,强化固废全过程管理和环境风险防控,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内容,为番禺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引。为保障实施效果,《规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任务、实施重大工程、加强资金保障、强化实施评估等具体措施。《规划》还全面总结了番禺区“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

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强《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大力推进《规划》实施;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黑臭河涌水质反弹问题整改工作提升到番禺区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区内各部门、各镇街要各司其职,认真履责,扎实做好整改各项工作。

番禺区表示,下一步将全方位开展《规划》实施工作。加快制定分工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和任务目标,确保“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以《规划》为引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生态良好、生机无限的岭南水乡、湾区门户,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番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

(编辑: 佘湘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