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球品如人品

www.guangzhou.gov.cn2022-10-18 17:24:27来源: 广州日报

作为一个打羽毛球超过20年的人,球友见多了,结合生活中的认识,发现大多数时候球品如人品。

如果一个人打球时喜欢瞎指挥,球打赢了便认为是自己的功劳,打输了便指责队友水平太差,而且黑着脸,仿佛全世界的人都欠他一样,想必这个人在生活中也喜欢斤斤计较。

如果一个人打球时显得“嫌贫爱富”,和水平高的对手过招,胜负欲很强,特别想赢,于是拼命打;一旦遇到对手水平不如他,他就打得稀稀拉拉,状态有一茬没一茬,也不会尽量配合队友。这种人“看菜下饭”、选择性打球,想必在生活中也是如此吧。

球品如人品,所以球品好的人,通常人品也不会太差。

比如,一个人不管遇到的对手水平高低与否,都全力以赴,每场球都打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好像面对的都是值得尊重的顶级高手,这种态度也会延续到生活中,他看重的不是对手的技术,而是自己的心态,让自己从打球中得到乐趣。

比如,一个人搭档水平不如自己的队友,并不嫌弃,而是帮助队友对抗对手,时刻准备补队友的漏洞,赢球了谦让给队友,输球了鼓励队友,让队友没压力,甚至信心百倍,那这个人格局很大,胸怀宽广,生活中也会既大度,又平和。

反过来说,也可根据一个人的人品大致推测出其球品。

当然,球品如人品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并非精准对应。但我想,球场也如职场,也如人生,对于真正懂得打球的人来说,他打的不只是球,还在陶冶自己的情、修炼自己的心。

(谢锐勤)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