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精彩广州 活在广州 饮食健康

鲜莲子淮山猪骨汤

www.guangzhou.gov.cn2022-10-18 17:43:32来源: 广州日报

推荐: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益脾胃、养心安神

推荐理由:秋季保健汤水

材料(3-4人量)

淮山200g、红枣3粒,猪骨500g,鲜莲子15粒

烹调方法:

淮山去皮切块,鲜莲子洗净,猪骨斩块去血水,将所有食材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先大火煲沸后,改为中小火煲约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饮用。

汤品点评:

夏季赏莲花,秋季吃莲子,莲子是我们日常很常见的药食两用食材,莲子也是很好的滋补营养品,在药膳中最为常用。

中医认为,莲子能补益脾胃、养心安神、消除疲劳,因此一直作为滋补品用于各种药膳中。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鲜莲子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尤其是蛋白质,远高于同为硬果类的菱角、板栗和白果;钙的含量也很高,具有抗氧化、抗衰老、保护神经、消炎和保护血管的作用。

很多人会问莲子煲汤要不要保留莲心,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平素脾胃虚寒人群就不要莲心,而平和体质或者有心火旺情况的则保留莲心。汤中的淮山和红枣进一步加强汤水的补益效果,这款汤水可以作为秋季的保健汤水。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