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第八批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云吞面、广式甜品“榜上有名”

www.guangzhou.gov.cn2022-10-13 14:42:02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申卉、贾政)昨日,16届2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八批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确认龙形拳、龙舟龙头制作技艺、素馨花传说、越秀山故事、粤语相声、广府传统婚礼习俗、烧卖、肠粉、盆菜、白切鸡、云吞面、竹升面等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拉肠是一种米制品,又名布拉肠、肠粉,是广东有名的风味小吃。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粤菜名点白切鸡。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传统的云吞面和炸云吞。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据悉,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共48项,其中传统技艺类25项,传统美术类7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4项,民俗类4项,民间文学类3项,传统舞蹈类2项,传统医药类2项,曲艺类1项。广州将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11区均有项目进入本次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悉,此次公布的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亮点颇多,首先数量多,项目总量和新增项目均为历年之最,48个项目中新增项目42个,扩展项目6个。项目门类也十分齐全,除了传统戏剧类和传统音乐类外,本批项目涵盖非遗十大门类中的八大类,较之以往,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的项目名录。此外,名录覆盖面广,11区均有项目进入名录,其中越秀区有7项,荔湾区与增城区各6项,海珠区与黄埔区各5项,其他区也都各有项目入选。

而在项目质量上,名录更是亮点纷呈,体现出服务国家战略功能更加突出、岭南文化特色更加突显、濒危项目得到抢救性保护、大众实践项目获广泛认可等特点。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熊氏易筋经、龙形拳、太极拳等传统武术,广东醒狮,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都是建设粤港澳人文湾区的重要载体。这些项目得到扩充,充分体现了粤港澳三地同宗同源。而剪纸、竹编、龙舞等项目则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依托。岭南文化特色方面,素馨花传说、越秀山故事、粤语相声、广钟、通草画、夏桑菊等与广州城市印象紧密相连,将成为典型的城市文化符号。例如,素馨花传说是主要流传于广州市海珠区一带,相传为纪念南汉时期宫娥素馨而产生的岭南民间传说。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在《广东新语》和《广群芳谱》等古籍中皆有记载。越秀山故事是以广州市越秀山及周边风物为题材的故事群,主要包括越秀山本体传说、古百越族和南越国的故事、鸦片战争的故事、革命故事、与本地风土民情相关的特色故事等五类最具典型的故事。

肠粉、白切鸡、老婆饼等饮食项目获推荐最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非遗项目名录也推动不少濒危项目得到抢救性保护。如广府传统婚礼习俗充分阐释了人们对美好婚姻的追求,广府传统婚礼习俗是流传于广府地区且具备鲜明广府特色的最重要的人生礼俗之一,尤以大妗姐为特色。广府宴席礼俗则重新梳理了粤菜师爷礼仪的源流和谱系。何为“粤菜师爷”?这是由酒楼的师爷根据宴席主题设计菜式,包括红白事宴席(如婚丧嫁娶、生辰祝寿等)、商务主题宴席(如商务洽谈、交际等)、庆典主题宴席(行帮集会、神诞、节日等)等不同的主题。这些急需保护的项目通过申报,可以促进传统习俗在当代生活中的保护传承。

此次名录中,还有不少大众实践项目获广泛认可,其中,饮食项目是本次推荐最多的项目,烧卖、肠粉、盆菜、白切鸡、云吞面、竹升面、牛杂、广式甜品、老婆饼等项目成为“食在广州”的最佳注脚,也是提振消费活跃市场的重要内容。通过认定饮食项目,将引导社会各界更关注饮食所蕴含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功能。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