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好书推荐

金秋十月 共读中国魅力

www.guangzhou.gov.cn2022-10-10 16:28:35来源: 广州日报

金秋十月,秋意渐浓,手捧一本好书,共读中国魅力。《中国经济这十年》展示了这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中国字中国人》剖析了中国字背后的“微言大义”;《月上》谱写了一曲礼赞中国航天精神的奋斗之歌;《至味中国:饮食文化记忆》从考古角度梳理出中华饮食文化的脉络。

文:吴波

展示经济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

《中国经济这十年 (2012—2022)》经济科学出版社

《中国经济这十年(2012—2022)》客观记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经济治理现代化等重大理论和战略部署在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生动实践、成功经验,特别以农业、工业、交通、脱贫攻坚、金融、对外开放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突破性进展为着力点,用直观的数据、典型的案例,以小切口大主题式的写作方式,全面准确地反映和评价了新时代这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描述了中国经济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中国经济这十年(2012—2022)》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研究员和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贺耀敏教授牵头负责,组织国内知名中青年经济学人分专题分章节撰写。该书章节设置科学、层层衔接递进,以科学、创新、求实、开放的姿态,生动展现了国家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展示了百姓在经济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剖析中国字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字 中国人》山东友谊出版社

《中国字中国人》以中国字为切入点,按照中国人立身处世、美德建设的不同层面,分成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和合大同六个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部分,共收录107个中国字,每个部分选择17—18个汉字,每个字呈现为一篇2000字左右的国学小散文,通过阐述其字形、内涵的演变以及蕴含的价值理念,让读者更深地了解中华文化。

剖析中国字背后的“微言大义”,可以让我们洞悉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奥秘,有助于我们了解先贤,认识自己。可以帮助当代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去重新发现、认识、传承我们中国人应有的品性、风骨与底气。

全景书写中国探月工程

《月上》陈新 著 浙江教育出版社

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月上》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从四川大巴山中一个普通的少年成长为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主持设计“嫦娥号”的艰辛付出及成长历程为主线,讲述中国探月工程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绕”“落”“回”全过程,真实再现中国探月科研团队走出地球、探索月球,探索人类未来资源,不计个人得失、坚毅执着的高尚情操和科学精神。它既是一部关于中国探月工程的恢宏史诗,也是一首献给科技工作者的动人赞歌。

《月上》对中国探月工程作了全程、全景的深度书写,同时也是一种富有趣味的航天探月的科普读本。

看见历史餐桌上的独特风景

《至味中国:饮食文化记忆》王仁湘 著 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民以食为天。吃什么?怎么吃?何时吃?如何吃出品位,吃出文化?

中国的饮食文化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考古发现的器具,很多都与饮食有关,考古中还出土不少食物和庖厨遗存、与饮食有关的壁画和雕塑等艺术品。作者以考古学家的视角、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了中华饮食的发展变迁,梳理出中华饮食文化的脉络。

作者表示,书中写饮食文化,也写食料。食物生产包括获取食料,还包括烹饪技法的运用、调味原则的创立等。有了食物就有了相关的进食规范,饮与食的器具随之完善起来,与饮食过程相应的礼仪规范也逐渐建立起来。

与饮食过程相关联的,还有饮食的态度、观念,特别是对饮食的认知程度。饮食的发展有其阶段性,这种阶段性总是与科学水平的提升有关。饮食与科学相关,也与艺术相关。没有艺术的观照,我们无法想象人类的生活会成为什么样子,可能不会有我们所能看见的餐桌风景。与科学和艺术相关的过去都已成为历史,但饮食所创造的文化,却绵延不绝地展现着新的内涵。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