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年结硕果 广州高技能人才达123.8万

www.guangzhou.gov.cn2022-09-29 18:19:35来源: 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方晴

截至2021年,全市现有职业院校、技工学校73所,在校学生达26万余人,办学规模稳居全国前列。

在过去的5届世界技能大赛,广州共获6金3银5铜14优胜奖的佳绩,特别是45届世赛获得4金7优胜奖,金牌数占全国的25%、全省的50%。

近5年,约10.2万名来穗人员通过积分制入户广州,其随迁子女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或政府补贴民办学校起始年级学位,2.3万户来穗家庭获得住房保障。

近五年受表彰的国家、省、市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266人,其中产业工人112人,占比为42.1%。

2022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9月28日,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年来的成果。

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劲夫在会上介绍,五年来,广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加强、培养体系逐步健全、发展制度积极创新、维权机制有效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支撑保障更加有力,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21年底,广州市技能人才总量达353万人,高技能人才123.8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5.07%,位居全国前列;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办学规模稳居全国前列,2017年至2021年广州市职业教育累计投入资金385.73亿元;五年举行600多项“羊城工匠杯”技能竞赛,决出羊城工匠4600多人;维权机制不断完善,全市已建成123个工会法律服务站点。

产改工作格局初步建立

从顶层设计到政策落地,从试点探索到全面铺开,五年来,广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格局初步建立。

李劲夫介绍,广州印发了《广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的专责领导小组,建立起市总工会统筹协调,全市4家成员单位、35家参与单位和11个区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六项重点任务,陆续出台配套文件近60份。广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形成了一个工作方案、一个专责小组、一套工作机制、一批配套方案、一批试点项目的“五个一”工作格局。

广州是国内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最早、获奖最多城市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谷忠鹏表示,广州聚焦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多项政策文件。2017年至2021年,职业教育财政投入稳步增长,累计投入资金385.73亿元。截至2021年,全市现有职业院校、技工学校73所,在校学生达26万余人,办学规模稳居全国前列。全市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2所、省域高水平建设(培育)高职院校5所、中职学校10所,入选数全省第一。

“广州是国内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最早、获奖最多的城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给出了一组亮眼数据:在过去的5届世界技能大赛,广州共获6金3银5铜14优胜奖的佳绩,特别是45届世赛获得4金7优胜奖,金牌数占全国的25%、全省的50%,为中国、广东、广州增光添彩。

此外,市总工会积极实施《广州市培育“羊城工匠”行动计划(2019—2023年)》,打造“羊城工匠杯”劳动和技能竞赛品牌,开展地铁十二号线等重点工程劳动竞赛11个、“羊城工匠杯”赛事600多项,赛出羊城工匠4600余人,一大批具有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的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展示出产业工人的时代风采。

建成123个工会法律服务站点

为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广州积极建立健全权益维护机制。市、区两级人社、法院和工会建成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和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24家。

市总工会建立由500多名律师组成的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发挥专业力量,为产业工人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并积极构建“市、区、镇(街)、园区、企业”五级工会维权服务网络,在全市建成123个工会法律服务站点;建成一支约200人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成立了全国首家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监测服务保障中心,出台了全省首个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

10万余名来穗人员积分入户广州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陈运则介绍,市有关部门为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积极出台政策促进解决好产业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疗、就业、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问题。近5年,约10.2万名来穗人员通过积分制入户广州,其随迁子女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或政府补贴民办学校起始年级学位,2.3万户来穗家庭获得住房保障。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在保人数达153万余人次,累计补助患病职工5.6万余人次,发放补助金额2.64亿元。全市建成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195家、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300余家、“爱心妈妈小屋”750余家。

(编辑: 骆文清)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