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酷炫”编程课进校园 学生哥迷上人工智能 9月起广州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全覆盖

www.guangzhou.gov.cn2022-09-28 15:26:03来源: 广州日报

b1b9af21a6fa419f206dcaa999b7487d_9081952_wupx_1664282910501_b_v=t928121.jpg

同学们通过面前的手提电脑,初识探索人工智能的奥秘。

5de5720ea8ee5e8dc971bd5171e70bdd_9081954_wupx_1664282234519_b_v=t928121.jpg

同学们可以通过编程,最终在拼好的乐高积木上实现亮灯、音响、移动等功能。

在崭新的实验室里,一块块积木拼接成小风扇,通过电脑编程后“呼呼”地旋转起来,让全程动手操作的同学们欢呼雀跃不已。这是新学期以来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开设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课堂,从一年级小学生开始就抓好科技教育,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和创造力。

据悉,从今年9月开始,广州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全覆盖,多所学校新建实验室作为课堂,部分引进了社会资本投资,培育智慧教育新业态新模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陈钧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钧圣

玩转AI:小学生初识人工智能

“假设我们这个房间有一个人,隔壁房间有一台机器,在隔开的情况下,我们向人和机器随意提问,通过回答判断对方是人还是机器。经过多次测试后,如果机器的回答让我们平均每个提问者做出超过30%的误判,那么这台机器就通过了测试,并被认为具有人类智能。”

人工智能课堂上,老师陈佩如正在教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图灵测试的原理,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经过系统的课堂教学后,老师还会进行随堂小测,了解学生掌握的进度。陈佩如说,人工智能学科中有很多深奥和复杂的理论,必须通过老师的语言转化,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才能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与吸收。

人工智能实验室里,摆在同学们面前的,是一台台手提电脑,通过面前的电脑,小小年纪的小学生可以链接宽大广阔的世界,初识探索人工智能的奥秘。

同学们可以在电脑上编写图形化程序和python程序。有趣的是,和人们印象中枯燥的“编写代码”不同,电脑上的编程软件都被设计成图像化、模块化的组件,同学们通过在电脑上拖动模块,就可以实现功能的叠加,最终在拼好的乐高积木上实现亮灯、音响、移动等功能。

“孩子们都很喜欢,对他们来说,这就像是有趣的游戏,他们可以自由搭配各种功能,甚至可以自己开发程序,这对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很有益处。”陈佩如说。

“我爸爸是位地质学家,我希望能通过学习人工智能,未来可以帮助爸爸,为地质研究服务。”小学四年级的陈思远说。

校企合作:引入社会资本赋能教育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名叫“COOKBOOK AI”人工智能实验室课堂的投入资金在120万元,每个座位都配备了手提电脑,所用的教学设备有乐高积木编程机器人、VEX机器人、大疆无人机、3D打印设备等。

该人工智能课堂的受欢迎程度,让汇景实验学校校长黄雯意想不到:“刚开始装修实验室的时候,老师们都不敢相信,纷纷问我是真的吗?会有很多先进的教学设备吗?”现在上了一个月的课,看到学生们欢欣鼓舞的劲儿,她说:“用一个字形容,值!”

据了解,多年前学校已起步探索人工智慧课堂,但碍于人力物力的投入,无法形成课程体系。后来找到的突破点是校企合作,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筹建课室、引入师资、完善教材,从而打开了科技教育的“大门”。

学校合作方、广州市芸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容冠斯向记者回忆了当年创业的缘起。早年间,容冠斯作为带队老师带着学生们出国参加机器人挑战赛,获得了很多奖项,但他深感国内教学差距之大,无论是底层思维还是工艺设计都需要迎头赶上。所以他决定创业,让人工智能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

在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方面,他认为应包括智能体验、编程认知、理解应用、项目实践、融合创新等内容。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柯清超教授的支持下,企业培养了一支培训教师队伍,自行编写了教材。校方与企业的合作模式是聘请这支专业队伍为学生授课,如果学生兴趣浓厚、学有余力,可以进一步深度培养。“我们的核心优势是自行编写了一套完整的教材,每个年级该学什么都非常清晰。”容冠斯说。

“人工智能教育需要持之以恒地投入,我们并不是以利润最大化的方式去做这件事,而是希望和政府部门、学校多方合作,培养学生们足以面向未来的跨学科思维能力。”容冠斯说。

据悉,目前广州多区已有7所学校和该企业合作,筹建或开设了人工智能实验室课堂,未来将深入培养青少年善于发现问题的科学眼光和勇于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

教育蓝图:人工智能教育领先快跑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启动建设以来,广州不断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抢抓未来发展先机,在教育方面也不遑多让。

2021年,广州市确定天河区、荔湾区、黄埔区3个区为市人工智能课程实验区,全市147所中小学为市人工智能课程实验学校,并组织市人工智能课程实验区、校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实验教学工作。

天河作为创新强区,在天河教育“十四五”规划蓝图里也明晰了未来培养路径。规划明确,未来天河区将通过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辟天河智慧教育升级发展新路径。

记者从天河区教育局了解到,未来天河区将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升级发展,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在全区中小学推进智慧阅读,并继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打造智慧教育标杆学校,探索人工智能、5G等信息化环境下的未来教育新样态。

人工智能教育领先快跑,不仅有利于培养下一代,也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根据《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其中提及,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参与教育数字化建设与服务。鼓励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投入建设和运营,培育智慧教育新业态新模式。如今,越来越多创新企业加入发展大潮中,共同助力智能化的教育生态的培养。

(编辑: 骆文清)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