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为城市注入想象力 “正佳星球”再上“星” 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即将开馆

www.guangzhou.gov.cn2022-09-26 13:26:55来源: 广州日报

be1a7696a48008f942b29d87d050c166_9071481_zhanghl_1664106919485_b_v=t926111.jpg

正佳科学馆内设有世界最大规模的科氏力大转盘。

e2aad969466b4a8bdc0afd4a56b6f319_9072554_huangwx_1664123685606_b_v=t926111.jpg

正佳科学馆、天文馆将于9月28日投入试运营。

6568bbcd67994822b8e24e7ad4cda94b_9072307_wupx_1664115105376_b_v=t926111.jpg

孩子们和穿着“航天服”的工作人员互动。

在商业载体中感受海底、热带雨林、科学馆、天文馆的魅力——在广州天河路商圈,有这样一个城市IP,让广州的亲子家庭和年轻人可以放下手机,相互陪伴、体验爱,拥有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度过一段幸福快乐的时光。

而这,正是“正佳星球”的魅力。

作为开创这一先河的先行者,正佳广场一直以来以“为人类社会创造幸福和快乐,为城市注入想象力”为使命,并将这一使命贯穿IP打造过程始终。在“正佳星球”的焕新升级过程中,一个无边界的精神社区逐渐成形。近日,随着“正佳星”和“正佳星球”新成员的加入,正佳广场也宣告焕“星”而来,以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广州城市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正佳广场,这座位于“华南第一商圈”核心位置的超大型购物中心,而今已经被赋予越来越多角色:家庭时尚体验中心、城市中心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日益多元化的功能,推动正佳广场成为一个集商贸、旅游、文化、教育、娱乐、社交、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商旅学综合体。

文/许晓芳图/王燕

“星”创举:

在城市中心打造一个“正佳星球”

自诞生以来,正佳广场便不断挑战商贸领域的创新“天花板”,尝试在城市中心打造超大型的休闲购物娱乐综合体。当前,正佳广场已经以丰富的体验业态,众多的商户选择,打造成为华南地区大众出行的核心休闲娱乐目的地。

随着不断前行发展,正佳广场再度探索商业空间之于城市的意义,推出了全新的升级演变——“正佳星球”。从热带雨林到极地海洋,从地心深处到浩瀚星空……在“正佳星球”,人们可以轻松“穿越时空”,与地球乃至无垠宇宙相连。

全新升级后的“正佳星球”,以拥有50+业态的“泛博物馆群”成为一扇门,一条路,一颗种子,以真实体验、趣味互动,唤醒体验者的觉知,更以万物相连、众生相依的宇宙观,以商场业态及服务为基础,与商户用户一起构建多元互动的空间和网状链接,实现线下实体与线上社群时刻紧密联合的新生态。

通过打造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野性城市”动物标本展、正佳企鹅冰雪世界、夏威夷水乐园等一系列文旅项目,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佳广场正成长为希望与爱的“正佳星球”,为城市注入想象力。

“一个成功的企业,它一定不是仅仅靠产品,也不是仅仅靠品牌,而是靠它的价值观。”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表示,一直以来,正佳广场秉承的使命是,“为人类社会创造幸福和快乐,为城市注入想象力”,正是基于这种价值观,正佳集团才能不断地突破自我,突破行业边界,创新商业模式和创新消费者体验。

“星”荣誉:

“正佳星球”迎来“正佳星”

正佳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其增添一项全“星”荣誉——9月8日,29438号小行星正式命名“正佳星”。

这颗于1997年6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河北兴隆观测站被观测到的小行星,后获永久正式编号29438。而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批准,国家天文台正式将该枚小行星29438命名为“正佳星”。值得一提的是,“正佳星”也正式成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因企业集团从事公益教育而命名的小行星。

“‘正佳星’的命名是国家天文台以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正佳企业集团致力以公益场馆建设的形式推动天文科普、研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馈赠。‘正佳星’遨游环宇,永不停息,这种特质,也为正佳集团各类科普场馆的建设和运行,赋予了严肃、崇高和永久的含义。”正如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所言,小行星命名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命名一旦获批,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永载天文史册。

从广东地区最古老的观星天文台遗址朝斗台,到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天文学在岭南沃土上一直备受关注与滋养,而此次“正佳星”的命名,不仅是对正佳集团在公民科教事业发展上所做贡献的表彰与肯定,也是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天文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发展的期许与鼓励。

“我们希望这颗‘正佳星’能成为一颗小火种,点燃更多人对星空、对宇宙、对科学世界的热情,让更多人和我们一起做星空的仰望者,做追星星的人。”对于“正佳星”命名的意义和影响,谢萌充满期待。

“星”亮点:

“双馆”打造“家门口”的科普教育基地

“正佳星球”的“星”亮点,并不止于“正佳星”的正式命名,“新成员”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的即将开馆,也将为正佳广场吸引更多关注目光。

世界最大规模的科氏力大转盘、全球首创的马德堡半球体验、三重悬浮术、全沉浸式科学展区、科学尖端前沿的航天指挥中心和太阳系的大航海时代、经典科学再现的比萨斜塔与历史上砸中牛顿的苹果树“后代”……诸多亮点项目,都位于正佳广场北中庭六楼及七楼区域的正佳科学馆。这个总占地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国内首个主题式科学馆,对标世界一流的科学馆,以“探索科学·启迪心智”为核心理念,集娱乐、科学、教育、互动于一体,共设立六大主题展区、奇幻秘境及科学教室。

在传统科技馆中,多是一成不变的展项,或是走到各处皆可见的复制体验。而9月28日即将投入试运营的正佳科学馆则突破传统窠臼,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融合奇幻、科技、人文和历史等元素,打造了一个探索科学的趣味实验室,并复刻经典科学实验,让观众可在玩乐中学到科学知识。

“我们设计展品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把大自然里面有趣的现象变成科学馆里面可操作的展品。不但要做出好看的,而且做出对比的。比如这个展品是由下往上的水龙卷,孩子们看了以后,很多人觉得很好奇。”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孙维新说。因此,正佳科学馆选择打造一个充满着趣味跟互动体验的环境,让大家知道科学是有趣的、是无所不在的、是能够学懂的。据介绍,正佳科学馆全馆展项皆为独创设计开发,结合人文艺术与科学思想,带给观众全新体验。

而来到正佳广场七楼西北侧及八楼天台,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正佳天文馆则以“穿梭星海·仰观苍穹”为核心理念,在瑰丽的氛围中,让神话和科学并存,故事和历史同现,让缤纷绚丽的展出内容和广袤无垠的宇宙太空为观众提供不同层面的生命哲思。结合科学、艺术、神话、历史和动感,正佳天文馆向观众叙说东西方天文科学的发展,介绍历代天文学家发现宇宙奥秘的过程,更让观众得以穿梭星海,欣赏银河的亮丽,体验超新星在头顶爆发的震撼。

“星”起点:

愿“正佳星”与城市想象力和创造力同在

做“追星星的人”,让“正佳星”的光芒成为照亮正佳前行之路的星火,不断探索城市中的“轻科普”,实现休闲娱乐与科普教育的全新结合,离不开正佳铭刻进骨子里的基因——想象力。

想象力,是一种神奇的力量。“想象力是正佳铭刻在我们骨子里的基因。作为广州潮流地标,正佳广场一直致力于打造想象力新商业,把文化、创意和梦想融进不同业态,为人们创造更多快乐和幸福。”谢萌如是称。

在谢萌看来,正如正佳科学馆收藏的珍贵签名手稿作者爱因斯坦所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如果说知识是对过去经验的归纳,那么,想象力则是可以带来新理论、新规律的猜想,概括着世上的一切,并推动着社会进步。

而30年前,正佳正是在其董事长“不仅是为自己及家庭带来更好生活,更希望给更多的人创造幸福和快乐,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的朴素创业理想指引下才诞生的。

“这么多年来正佳历经的每一轮转型进化,都离不开想象力。正因为基因里源源不断的想象力,才有今天的正佳。”谢萌感慨道。

而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的全新亮相,正是正佳广场在自然与天文科学领域的科普研学与娱乐体验功能的全新探索实践。如此创造力,也进一步助力正佳广场发展成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内领域最完整、形态最多元、内容最丰富的科学教育基地,持续为城市发展注入想象力。

(编辑: 骆文清)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