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广州“醒狮” 登上支付宝出行皮肤码 城市传统文化的新传承

www.guangzhou.gov.cn2022-09-26 13:27:05来源: 广州日报

130f2ed8a8e070fdc1c7aabdcce5bae9_9070785_wangyf_1664107594238_b_v=t926110.jpg

数字化出行遇上城市IP,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9月22日是第25个世界无车日,为倡导绿色出行,支付宝联合全国超100城开展“绿色出行约惠金秋”主题活动。广州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在今年世界无车日期间,与支付宝携手开启一场“绿色出行与岭南文化传承”之旅。

饮茶、醒狮、粤剧、广彩、咏春……近年,这些广府文化中的优秀代表,正以不同的“跨界”形式焕发新活力,发扬传承。此次支付宝联合广州歌舞剧院《醒·狮》IP,首推“醒狮”城市出行皮肤码,岭南文化氛围感“拉满”的同时,激发起城市年轻人绿色出行的热情。

如今,城市文化IP与数字化出行融合成为潮流。数字化赋能下的城市出行,不仅低碳、绿色与便捷,更蕴含了浓厚的人文色彩,肩负了文化传承的使命。

我们透过绿色出行,认识这座城市,爱上这座城市。  文/文静

首推《醒·狮》IP城市皮肤凸显岭南文化的精气神

出行码不再是“冷冰冰”的二维码,因为它在广州“遇上”了一头“狮子”。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广州公交乘车码上多了“舞狮”的身影,上支付宝搜“广州公交”,进入主题页面后,即可在线领取“舞狮”皮肤码。

记者了解到,醒狮在南粤大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每逢节庆时段或有重大活动,你就会在广州的街头小巷中看到它们灵动而矫健的身影。2006年,广东醒狮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支付宝出行码推出“醒狮”出行皮肤,是以广州歌舞剧院创演的舞剧《醒·狮》为蓝本设计,打造出一套具有独特岭南文化韵味的城市出行码。

据了解,舞剧《醒·狮》是我国第一部以国家非遗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的舞剧,曾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醒·狮》以“醒”为神,以“狮”为形,以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广州三元里抗英斗争为故事背景,讲述两位舞狮少年阿醒、龙少面对爱恨情仇、家国大义等的抉择与蜕变。

“这是一部以岭南传统文化为创作根基的作品,《醒·狮》几乎所有的舞蹈设计都有文化‘出处’。”舞剧的创作团队介绍,以南狮、南拳、英歌舞、岭南曲风、广东狮鼓、木鱼说唱等诸多南粤非遗项目作为创作元素,将民族舞蹈与广东狮舞相融合,将南拳马步和广东醒狮特有的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技巧融入舞蹈语言,让整部舞剧呈现出刚柔并济的艺术效果。

据了解,《醒·狮》自2018年上演以来,就获得了外界巨大的反响。很多观众看完舞剧后,对醒狮有了具象的体验与感受,发自内心关注与热爱“醒狮”这一非遗文化。目前,这部舞剧已成为广州城市一枚亮眼的文化名片。

绿色出行“窗口”将文化融入城市脉搏

“本次与支付宝出行的合作也是我们线上全新的尝试和探索。”在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广州歌舞剧院院长史前进看来,将舞剧《醒·狮》IP与支付宝出行“跨界”,就是透过一种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将醒狮文化、高雅艺术等在数字化场景中获得新的延展。

史前进院长表示,在新媒体时代下,单一的演出不能满足受众群体的需求,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跨界融合,才能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这对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艺术美育来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和方式”。

当前,支付宝出行码已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软件,每天都拥有千万级别的用户量与极高的活跃度。在数字化生活普及的当下,出行码不仅是一个数字工具,它更是一座城市文化连接的窗口。

三月江城,樱花绽放。趁着樱花盛放的时候,全国首套支付宝城市出行定制主题皮肤“武汉樱花”正式上线,三款分别名为“相约春天”“黄鹤归来”“自强弘毅”的城市主题皮肤码,不仅吸引了上千万武汉市民在线领取,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网友在线围观樱花的慢直播。

每天扫码绿色出行的同时,又能收集中国有名景点、城市定制的皮肤,这个赋予人文内涵与社交属性的出行码,在众多年轻用户群中掀起了“集卡”的热潮。

延续着“城市IP+数字化出行”的理念,今年7月15日起,支付宝就联合百城发起“绿色出行打卡城市风景”活动,乘客用支付宝搜索“绿色出行”,可在活动页面每日随机抽取两款支付宝与中国国家地理·景观联名推出的特色城市皮肤。截至目前,已推出了黄山迎客松、南昌滕王阁、杭州西湖断桥等数十款知名景点的特色皮肤。

送福利!市民可获价值30元出行礼包

除了在线领取城市限定的“舞狮”皮肤码,今年世界无车日期间,支付宝还携手广州公交集团,向广大市民发放价值30元的出行大礼包。

据了解,即日起至10月8日,广州市民可通过支付宝搜索“绿色出行”“广州公交”,或通过公交车内的海报扫码进入活动页面,即可领取价值30元的绿色出行福利。其中,出行福利包含:10元公交地铁券一张;5元高德打车优惠券两张;8元火车票优惠券包;以及1元哈啰单车红包两张。数量有限,领完为止。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羊城通乘车码已实现“粤康码、乘车码二码合一”,上支付宝首页点击“出行”,领取羊城通乘车码后,点击“绿码乘车”在完成授权后,市民便可直接生成带有个人健康信息的羊城通乘车码。当健康码为绿码时,即可一键展示,再也不用上车时来回退出切换健康码、乘车码功能,一次性展示让每人上车时间平均缩短10~15秒。

蚂蚁集团城市公共出行事业部总经理万鹏介绍,今年支付宝将联手百城启动绿色出行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号召,结合多地政府与企业需求,探索将绿色出行与碳普惠结合,助力城市绿色出行和公交都市创建。

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宋国华教授表示,绿色出行方式既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又兼顾效率,呼吁更多人采用公交地铁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为建设低碳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何领取:

打开支付宝App-搜索“绿色出行”“广州公交”/扫公交车内海报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领取价值30元的出行福利、免费出行皮肤。(数量有限,领完为止)

(编辑: 骆文清)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