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以惠企实效检验纾困政策成效

www.guangzhou.gov.cn2022-09-22 14:49:24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出台了《帮扶市场主体八条措施》(简称《八条措施》),从党建引领促发展、便利市场主体准入、优化行政许可服务、加大知识产权资助力度、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竞争力、推行重点行业“白名单”制度、优化信用助企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推动全市市场主体提质增量。(9月21日《广州日报》)

稳经济关键要保市场主体。当前,加力助企纾困,既是给市场主体减负,也是为经济发展蓄能。从更长周期来看,只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才能以市场主体涓涓细流汇聚经济复苏强大浪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正所谓“一子落,满盘活”,以纾困及时雨浇灌企业发展田,广州加力帮扶市场主体,服务市场主体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将进一步增强稳经济促发展的信心和活力。

助企纾困,广州一直在发力。今年以来,从“供应链畅通13条”“服务业纾困53条”到“金融纾困19条”“纾困十条”,再到如今的“帮扶市场主体八条措施”,助企政策密集出台、惠企行动走深走实、利企靶点愈加明晰。企业活则市场活,市场活则经济活。要紧紧抓住市场主体这个关键,打好政策组合拳,跑出服务加速度,发挥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的组合效应、协同效应,让广大市场主体听得见落地的声音、看得见落地的成果。

纾困惠企,要夯实企业“硬实力”。企业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需求在哪,政策活水就流向哪。聚焦提升质量竞争力,《八条措施》提出组织“产品医院”免费帮助1000家中小微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为100家电动汽车充电站免费检定充电桩、免费为200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诊脉服务”、在全部生鲜电商总仓设置快检服务点等诸多举措,瞄准难点堵点痛点,送好雪中炭、撑稳雨中伞,助力企业增强生存力和市场竞争力。

纾困惠企,要厚植发展“软环境”。沃土育优果,好水养好鱼。优营商环境强发展支撑——《八条措施》在便利市场主体准入、优化行政许可服务、优化信用助企服务等方面的条条新举措,都是广州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的生动注脚。以包容之心强发展之力——《八条措施》还提出推行重点行业“白名单”管理制度、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减免责清单”3.0版等一系列具体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创新发展松绑减负、解忧添力。

帮扶措施好不好用、管不管用,企业最有发言权。坚持以企业需求为服务导向,以纾困实效为检验标准,及时精准有效破解企业“急难愁盼”,就能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增强生命力发展力,为加快经济复苏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张冬梅)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