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稳链补链强链 赢得发展主动权

www.guangzhou.gov.cn2022-09-22 14:48:24来源: 广州日报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的贺信中指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中国坚定不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保障本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9月19日新华社)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增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不仅是当前提振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广州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效抓好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工作,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

着眼长远,增强自主可控能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离不开创新。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用好“自主可控”这把“金钥匙”,破解重点产业领域痛点问题。譬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支柱产业,智能装备与机器人、轨道交通等新兴优势产业,量子科技、区块链等未来产业,大力实施“六大重点行动”,加强创新引领、产业牵引、技术攻关、载体提质、金融催化、人才支撑,推动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又如,探索建立区域类、产业类创新联合体,促使科技创新力量“握指成拳”,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引领,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前瞻布局,壮大战略性支柱产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需要在重点优势领域主动谋划、前瞻部署。“十四五”时期,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在穗均有布局。其中,18个战略性产业把广州列为“核心城市”。广州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和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高端装备等五大支柱产业,着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接下来,更要牢牢把握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从源头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打造更多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由“全”向“强”转变。

内外协同,促进区域间和上下游联动。广州要发挥双循环“交汇点”优势,助力大中小企业有效整合资源,实现融通发展、内外联动。譬如,出台《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若干措施》,支持龙头汽车主机厂“链长”整合上下游,推动核心供应商“近地”布局,促使供应链从“效率”到“弹性”的转变。广州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加快释放数字活力,不断塑造开放之城竞争新优势。譬如,推进国际规则对接制度创新、国际数字贸易技术创新、国际数字贸易产业变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化水平,务实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

根深叶方茂,本固枝乃荣。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育新机、开新局,坚持不懈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广州日报评论员杨博)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