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冬奥冠军徐梦桃领跑,2022“捡跑中国”在广州开跑!

www.guangzhou.gov.cn2022-09-21 10:26:06来源: 大洋网

大洋网讯 “3、2、1,开跑!”随着珠江边一声清脆的鸣笛,2022“捡跑中国 塑美好世界”活动在冬奥冠军徐梦桃的领跑下正式启动!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场捡跑活动将在100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开跑,向全社会一起倡导包装废弃物分类回收,传递无废生活理念。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推动100个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11个示范城市先行先试。在此契机之下,已经在低碳环保这条路上奔跑了四年的“捡跑中国”,今年以塑美好世界为主题发出绿色呼吁:践行无废生活,建设无废城市。据统计,四年间,“捡跑中国”已经吸引来自全国250多个城市,超过5万名热爱环保的跑者参与。

今年是“捡跑中国”在环保道路上实践的第五年,特别邀请到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得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全满贯获得者徐梦桃担任公益大使,并出席了在广州举行的快闪跑启动仪式。

当天,在徐梦桃的带领下,数十名无废志愿者齐聚珠江边倡导宣传垃圾分类和绿色、低碳、环保生活。整个跑程约2公里,他们的身影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点亮了珠江沿岸,活动过程中,既燃烧了卡路里,又在捡跑中大力宣传生态环保理念,用实际行动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作为一名冰雪项目户外运动员,徐梦桃更能体会到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她告诉记者:“做运动和做环保一样,贵在坚持。包装物丢弃不当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也是一种资源浪费,通过捡跑这种形式能让更多人关注到环境保护,投入到垃圾分类和包装回收的行动。未来始于当下,我希望能通过自己今天的积极行动,支持无废生活,支持可持续发展,来塑造更美好的明天。一个人可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整座城市,也呼吁我的粉丝、身边的朋友以及每一个市民一起动起来,加入捡跑,让捡跑的环保精神不断地被坚持和延续,让我们的家园更洁净,明日的世界更美好。”

与捡跑活动同时亮相的,还有位于广州有轨电车猎德大桥南站,这是捡跑中国项目打造的首个循环车站,让市民可以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垃圾是错放的资源,包装塑料也能变废为宝。

陈德伟是一名户外行走步爱好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捡跑活动,今年,他有了一个新身份——“无废青年”大使。“新的身份赋予了我新的责任,今后我不仅会继续组织捡跑活动,还要积极传播环保理念,带动身边朋友保护环境,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

回收塑料废弃物

为乡村捐赠2000套环保文具

2020年,通过“捡跑中国”发起包装回收和循环活动,已成功回收了3吨的塑料包装废弃物用于循环再生。今年“捡跑中国”由信息时报主办、玛氏箭牌中国协办,同时联合了悦跑圈、抱朴再生、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穗回收”、TRASHAUS等健康环保企业,一同为建设“无废城市”助力,目标回收5吨塑料包装废弃物。

主办方信息时报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透露,广州首站启动之后,将接力100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进行快闪捡跑。另一方面,通过发起“无废绿道领养计划”“无废生活 玛上行动”抖音话题等线上活动,吸引更多公众参与。他表示“信息时报将一如既往地联合全国跑团、环保人士继续打造一个开放的、可持续的环保公益平台,聚集更多绿色的正能量,一起推动‘无废生活’,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玛氏箭牌中国市场营销副总裁万金玲说:“我们响应国家建设‘无废城市’的号召,希望通过捡跑中国活动,在100多个‘无废城市’试点开展捡跑和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在其中16个试点城市投放了800多个包装回收站点。而回收的塑料包装废弃物,将循环再生为环保文具,捐赠给2000名乡村学生。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让城市绿色无废,乡村美丽干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编辑: 李 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