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国防教育 广州市国防教育资讯

广州:军地合力打造国防教育精品课程

www.guangzhou.gov.cn2022-09-19 15:53:24来源: 南部战区

“要紧紧抓好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这个关键”“选题应以受众需求为首要”“案例式教学更具吸引力”……日前,在广州市召开的国防教育讲师团座谈会上,讲师团成员围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展开热烈讨论,踊跃发言。

image.png

据了解,广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接受广州警备区和地方宣传部门双重管理,日常管理由市国防教育中心负责。谈起组建初衷,该中心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余敬生感叹,广州是座英雄城市,爱国拥军氛围浓厚,国防教育需求大,然而,调研发现师资力量分散、内容不成系统、授课时间扎堆,影响了全民国防教育质效。讲师团从2005年组建之初的寥寥数人,发展形成如今40人的规模,人员从驻穗部队、院校、研究机构、公安、人防等单位选聘组成。为保持队伍生机活力,他们对讲师团成员实行聘任制,每届聘期3年,至今已是第七届。

image.png

翻阅《2022年广州市国防教育授课专题》,根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不同类型对象提供129个菜单式课题,内容覆盖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等多个方面。为促进教学制度化规范化,广州警备区会同市委宣传部每年根据形势任务制定授课计划,出台《国防教育讲师团管理办法》,每年举办业务培训,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备课示教、调研交流等活动,增强教学内容的时代性、前瞻性。

image.png

即便对教案熟记于心,讲师团成员、陆军某特种作战学院副教授李隽隽每次上台前,都会仔细对接弄准需求,针对性调整教案、完善课件。“授课贴近大学生实际,语言生动形象,数据准确、案例详实,再加上图文并茂的课件,极富吸引力。”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讲师苏萌介绍,当地组织的“国防教育讲师团进百校”活动有力激发了学生参军热情,学院每年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近百名。据统计,2021年广州国防教育讲师团开展专题授课137场次,听课人数超30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来源:南部战区)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