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昨日上午10时40分 防空警报响彻广州上空——“羊城天盾-2022”防空演习举行

www.guangzhou.gov.cn2022-09-18 09:00:00来源: 广州日报

专业高效的平时演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祝蔚俊、刘娅梅)昨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上午10时40分,防空警报响彻羊城上空,广州市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2”城市人民防空演习。

演习作出适当优化调整

据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今年演习较往年作出了适当优化调整,以创新人民防空发展为主线,以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为重点,深入研练基于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动员、平战转换、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内容,主要以指挥部室内筹划、协同指挥、线上推演的方式组织实施。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今年演习主要采取线上推演,组织各级人防指挥部、人防机关、人防专业队和重要经济目标单位进行训练。”市人防办介绍,这次演习旨在进一步明确各级人防指挥部的职责任务,熟悉指挥流程,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推进人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人防备战打仗能力有效提升。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2000年以来,广州市已连续23年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每年都根据形势发展注重突出不同的演练课题,坚持实施各级人防指挥部带专业力量及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城市居民参加的多级联动实兵演练,持续推进人防演训实战化、全民化、常态化,成为检验广州市人民防空核心能力的练兵场,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人防系统推广。

引导中小学生学习人防知识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5日-18日,广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联合广州市教育局共同开展“人民防空我先知”线上学习活动,通过发布倡议书并授予两部门联合颁发的“人民防空我先知”小达人电子荣誉证书,引导和鼓励全市中小学生学习人防知识,提高防空袭和自救互救能力。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中小学生踊跃参与。截至9月16日,已有超过10万名中小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获得“人民防空我先知”小达人称号。

相关知识

如果空袭来临,该怎么办?

人民防空主要是通过疏散、隐蔽、伪装、消除空袭后果和群众自防自救等方式,达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和保存战争潜力的防护目的。人民防空的战时任务可用“鸣、走、藏、消”四个字来概括。

人民防空疏散的时机通常分为三种,即早期疏散、临战疏散和紧急疏散。在平时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重大非战争人为灾害时,可以参照战时疏散时机而采取必要的、符合非战争灾害事件特点的措施。

如果空袭来临,如何快速找到离自己最近的人防工程?市人防办提醒市民群众可按如下步骤操作。

第一步:在广州人防微信公众号后台依次点击“微服务”—“疏散掩蔽”,当系统自动跳转至下一步界面后,点击左上方“疏散掩蔽场所”。

第二步:进入疏散掩蔽场所界面,点击图中距离最近的人防标识;点击“地图导航”,根据导航提示,进入距离最近的人防工程。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