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老年大学首创“科技游学”班

www.guangzhou.gov.cn2022-09-15 16:31:06来源: 广州日报

“科技游学班”学员到企业参观游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昨日7时45分,广州老年干部大学“科技游学”班的学员们前往黄埔区的两家高科技企业参观游学。一路上,大家兴奋地交流着,快乐的样子让人想起小学生的春游。老年学员们走进全国先进的科技研发中心、实验室和制造工厂,与企业家、科学家团队深入交流,亲身感受最前沿的科学技术。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60后”“70后”逐渐退休,他们的退休生活与“40后”“50后”的“含饴弄孙”“唱歌跳舞”的模式有很大不同。有更多“闲”和“钱”享受生活的老年人更期待保持与社会的接触,并在持续学习中进一步完善自我,甚至可以找到新的“事业养老”的机会,让人生持续焕发青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冯秋瑜 通讯员龚德军

日前,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广州老年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作为今年秋季学期的特色课程,今年学校全国首创“科技游学”班。

昨日,“科技游学”班开班仪式在广州黄埔区举办。本次开班仪式为“科技游学”第一期课程,围绕“生命健康与微电子材料”的教学主题,共有41名学员参加。在广州百济神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企业展厅,不少学员听完介绍后,饶有兴致地围着讲解员提问、讨论。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如果没有及时学习、及时跟进就会被社会所淘汰。这个课程对我们离退休老人了解高新科技,学习高新科技知识都有很大的帮助。”学员罗益佳说。“科技游学这个课,我知道后就‘志在必得’。”理工科出身的孙阿姨为“抢课”用两个手机设置提醒,“到时间分秒必争地抢,真抢到了。”参观全程,她兴奋而认真,吃饭时还和同学们讨论起“智能设备养老”的话题。

组织12次主题游学 走进24家科技企业或单位

“老年人不仅仅是学跳舞、唱歌、钢琴、国学、健康养生,还要跟现代科技紧密结合,通过跟踪现代科技的发展来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开班仪式上,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校长刘悦伦向大家介绍了开设“科技游学”班的办学初衷,学习开设“科技游学”课程的做法在国内属于首创,是广州老年教育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有力举措。

此次“科技游学”课程纳入学校常设教学计划,课程形式主要由参观考察、研讨交流、课程总结三部分构成,共组织12次主题游学,每次参观两家科技企业或单位。后续,学员们还将走进网易公司、唯品会总部、广州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等科技企业和机构,了解最新前沿科技知识,体验科技魅力,激发银发力量。

未来设立银发智库 推进老有所为

为推进广州老年工作从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学校下一步还将设立广州市银发智库,将广州的老年科技人员、老年专家学者组织起来,为社会、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

据悉,目前老年大学线上班级都已开学,运动舞蹈类还是暂停。今年,晓园校区线上班级303个(不包括科技游学班),线下班级117个(包括合唱研修班);下塘校区线上班160个,线下班35个(包括合唱研修班)。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