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将为14周岁以下初一女生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 最快本周接种疫苗

www.guangzhou.gov.cn2022-09-15 16:31:00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市南武中学的学生在参加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的校园宣教活动。(南武中学供图)

广州将为14周岁以下初一女生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各区卫生健康部门与教育部门商定每年9月~11月实施接种,各级财政安排资金对项目给予补助。

目前,广州市内正分区开展疫苗接种相关工作的培训,培训完成后,将有序组织符合条件的女生接种。广州市多个区教育局也正在统计接种人数,学校正在进行普及宣传,部分区本周或下周就将开始接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林欣潼、谢泽楷、廖靖文

南沙:学生到接种单位接种

记者从南沙区教育局获悉,该区接种工作由区卫健局牵头,区教育局已统计好有意愿接种的名册并反馈至区卫健局,由区卫健局统一安排后续具体接种事宜。南沙区相关学校将安排学生到接种单位进行接种,以便学生接种后若发生不良反应可及时得到处理。

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已收到南沙街社区通知,该校七年级符合相关接种条件、愿意接种的学生可于9月17日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学校向家长科普接种注意事项,由校医室跟进接种情况。

海珠:家长带学生去社区接种

海珠区教育局已组织学校进行普及宣传,同学们将由家长带去社区接种。广州市南武中学此前便面向初一女生进行宣传,进一步普及宫颈癌相关健康知识,让同学们理解HPV疫苗接种的重要性。

9月8日,海珠区六中珠江中学就向全校初一、初二年级的女生家长发出一封信。信中介绍,项目提供HPV疫苗免费接种,疫苗及相关接种费用由市区财政承担,不向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家长和学生一定要知情自愿,受种者必须知情、同意、自愿参加。对此,适龄女生的家长大多表示十分欢迎。

白云:下周启动疫苗接种

白云区教育局已要求各学校加大对HPV疫苗接种的宣传力度,下周开始可陆续启动疫苗接种工作。据了解,同学们将到社区医院接种疫苗。

荔湾区教育局目前已统计了有意愿进行HPV疫苗免费接种的初一适龄女生人数,正和卫健部门沟通推进接种相关事宜,预计最快9月下旬开始接种。

越秀:安排社区进校接种

越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正在推进接种工作,将于下周安排社区进校接种。

该区广州市东风实验学校老师向记者介绍,学校此前已与社区、家长对接沟通,向家长开展健康宣教并统计了本次HPV疫苗接种人数,于下周开启接种工作。

背景

今年1月,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妇联联合印发了《广州市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明确在2022年~2024年,每年对具有广州市学籍、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免费接种和知情自愿的原则,实施国产二价HPV疫苗免费接种。

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的带动作用,提升目标人群宫颈癌疾病防控意识,提高女性健康水平,降低宫颈癌患病率,逐步实现到2030年90%的15岁以下女生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的目标。

声音

“我知道了如何正确有效地预防感染HPV、如何在青春期照顾好自己,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HPV的危害且保护好自己。”

——南武中学初一学生陈同学

“希望在学校报名接种第一针后,能够按时保障此后针次的接种。”

——六中珠江中学一位家长

接种须知

接种对象:具有广州市学籍、2022年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

接种原则:知情、自愿、免费

接种时间:每年9月~11月实施接种,各区确定具体时间

接种地点:区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接种单位

疫苗种类:国产二价HPV疫苗

接种实施

1.人员组织学校组织受种者在规定时间内,携带个人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本或学生证)及预防接种证,与法定监护人一同前往接种单位进行接种。

2.信息核对接种人员核对受种者信息,对于因有接种禁忌而不能接种者,给予医学建议及预防宫颈癌等疾病知识宣教。

3.知情同意接种前,接种人员要充分告知,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征求受种者同意,其法定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

4.疫苗接种受种者现场提供预防接种证,接种人员进行疫苗接种。在预防接种证上记录接种信息。

5.现场留观受种者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未观察到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

科普问答

1.什么是HPV疫苗?

HPV疫苗又称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HPV疫苗能有效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预防HPV感染、降低HPV导致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生风险。因此,尽早接种HPV疫苗,是宫颈癌预防最有效的方式。

2.HPV疫苗是越早接种越好吗?

在没有开始性生活之前,没有感染HPV前,接种效果最好。根据我国HPV疫苗推荐接种人群建议:强烈推荐9岁~14岁的青春前期女性优先接种HPV疫苗,推荐9岁~26岁女性积极接种HPV疫苗,推荐27岁~45岁有条件的女性接种HPV疫苗。

3.该项目提供哪种HPV疫苗?

目前该项目提供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9岁~14岁女性接种2剂次,第二针需要在第一针接种至少5个月后接种。

4.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月经期非接种禁忌,但大多数女性在月经期有不同程度的经期不适,建议尽量避开月经期接种。

5.发热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暂缓接种。

6.对疫苗成分过敏者可以接种吗?

对疫苗所含任何成分严重过敏反应者禁用。

7.什么人要慎重接种HPV疫苗?

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者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接种后可能会引起出血,应谨慎接种。

8.HPV疫苗接种后可能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如何应对?

极少数人在接种疫苗后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多为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瘙痒、一过性发热、全身不适、疲乏等一般的不良反应,通常无需作特殊处理。如果在现场留观期间出现不良反应的,请立即向接种医生反馈,医生会进行评估与处理。如果离开门诊后发生持续不适,请及时就医。

9.接种后有什么注意事项?

接种后请留在接种门诊观察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10.接种HPV疫苗后是不是就不会得宫颈癌了?

不一定。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均与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有关。目前上市的HPV疫苗不能预防所有的宫颈癌的发生,但可以预防70%以上宫颈癌的发生。因此,接种HPV疫苗能很大程度上减少宫颈癌的发病概率,但不能确保一定不得宫颈癌,适龄女性仍需定期筛查。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