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中秋小长假日均订单量较端午呈双位数增长 广州本地周边游占比达71%

www.guangzhou.gov.cn2022-09-13 14:23:20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文静)中秋小长假正式结束,由于假期天气良好,记者留意到,许多市民在夜间都会到户外赏月。

9月12日假期最后一天,记者在多家在线旅游平台获悉,一如较早前市场预测,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今年中秋假期的“主角”。数据显示,广州中秋本地周边游比例达到71%。在多个城市,赏月活动激活当地夜经济,民俗活动精彩纷呈,并带动当地门票销售。

中秋民宿订单均价同比提升27%

据携程《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中秋旅游热度达到今年小长假顶峰,日均订单量较端午呈双位数增长,较清明和“五一”增长一倍以上。出游人群主要由本地、周边客群构成,占比超过六成。

本地景区、主题玩法和乡村民宿订单增长显著,周边游热门城市TOP10为:杭州、广州、南京、苏州、上海、北京、郑州、合肥、无锡、长沙。其中,广州本地周边游占比达到71%。

作为传统节日之一,今年中秋各地都纷纷推出民俗活动,如拜月仪式、游园会、花灯展、猜灯谜等。平台数据显示,中秋门票订单较端午增幅超过三成,主题乐园、山岳景区、历史遗迹、博物馆、动物园成为最受欢迎景区类型TOP5。

民宿在近年来短途游大背景中,得到众多人群的青睐,数据显示,中秋民宿订单均价同比提升27%,千元民宿订单占比较去年中秋增长59%。

据同程旅行发布《2022中秋假期旅行消费复盘报告》显示,今年中秋的游客出行半径较暑期有所缩短。跟此前预测类似,本地游、周边游市场快速升温,短途游、“微”度假成为人们中秋旅游出行的主流。数据显示,中秋假期人文古迹类景区热度环比上涨154%。

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景区日均订单量较上周末增长了159%,其中,订单周环比涨幅达到200%及以上的景区超过500个。短途出行为主的汽车票,日均订单量较上个周末增长了60%。

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表示,中秋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团圆节日,因此中秋假期游客出游以家庭出游和返乡探亲为主。中秋赏月的传统习俗带动了夜游市场的繁荣,各地推出的夜间市集、古镇夜游、江河夜游等旅游项目,为游客的夜间出游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夜游成为中秋最受游客关注的旅行关键词之一。

“十一”出游搜索量增加明显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趁着中秋假期出游外,秋天原本就是热门出游季节。携程数据显示,“秋游”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在中秋节期间不断上升,环比上周同期提升342%。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今年中秋节前预订呈高开低走态势,整体仍较端午取得双位数增长,体现了本地化休闲旅游市场的强劲韧性,“十一”长假将至,旅游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及挑战。

去哪儿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中秋长线游降温,国内航线机票价格有所下降。2022年中秋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624元,环比暑期下降二成。

同时,平台大数据显示,早在9月初,“十一”出游搜索量明显增加,机票预订热门目的地为:上海、广州、昆明、深圳、北京、杭州、南京、西安、重庆、厦门。

另外,一些旅客已提前预订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优质酒店,例如海景房、落地窗、观景、温泉等特殊房型受欢迎。记者在某在线平台留意到,截至9月12日,部分温泉酒店显示“十一”期间房量紧张,亲子房型较热门。

有平台分析认为,受到假期时长等影响,今年中秋的游客出行半径较暑期有所缩短。“十一”假期国内旅行市场或将有更好的表现。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