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中秋假期期间 广州街坊体验各式特色活动 潮流古韵联动 玩转欢乐中秋

www.guangzhou.gov.cn2022-09-12 09:00:00来源: 广州日报

即便是户外,节日氛围也非常浓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晓芳)中秋佳节,花好月圆。灯影流彩的各大商场也纷纷推出丰富的体验式活动,不必远行,消费者在商场也能充分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

来到广州天河城,国潮元素映入眼帘——中国象棋主题首展将国潮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融合东方美学与西方实验先锋,打造超现实“赛博朋克式中国象棋元宇宙世界”。

“帅将”造型椅子一眼就带来强烈的冲击,“坐上都感觉能过一把赛博风的将军瘾”,难得放假的白领小林跟朋友逛街时便被大堂的特别装置吸引,忍不住在现场打卡,更体验了现场的VR虚拟游戏体验机,戴上360度头盔,瞬间进入虚拟时空,体验身临其境的游戏。而且在体验完象棋后还能参与古风手作花灯DIY课堂。

在摩登百货,老字号快闪市集、岁粤如歌音乐Live Show、狂欢店庆游园会、摩登荟萃大牌联合走秀轮番上演,通过潮玩与复古的神仙联动,打造出一场极具活力的国潮店庆盛典。

新时代的潮流下,未来的月亮是什么样子?近日,天德广场西南广场可观小蛮腰处精心打造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中秋登月台、赏月台、听月台三处夜生活集聚点。

来到特设的星空露营赏月区,江风凉爽,天德广场内商家可在现场提供餐饮,丰富消费体验,为市民多提供一个既能赏月、拍美照打卡,又能吃团圆宴的清凉好去处。市民亦可自带食物到此闲坐赏月,体验时下最潮流的社交方式。

商圈里的VR游戏备受年轻人欢迎。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摄

近日,9颗宽约1.5米~3米的大型月球在PO PARK东方宝泰正式亮相,商场首层高低错落铺排,月球会随着时间的变化闪烁着不同颜色的亮光,与天空一轮明月组合成“月球矩阵”,月球在城市霓虹灯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明亮,成为城市夜晚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外,围绕“月游趣市”的特色主题,结合当下撬动潮人DNA的车尾箱集市也在东方商场亮相,活动现场,出现不少小红书网红打卡摊位:有烤肉、有啤酒还有鸡尾酒,而且除了网红美食,更有玩具模型手办等特色摊位。

美味的食物也少不了音乐的加持,港乐busking、Jazz-pie爵士爱心路演轮番上阵,带消费者进入音乐海洋,让耳朵环游世界。此外,更有经典港片草坪电影放映会,消费者可以惬意地坐在草坪上,跟随着港片经典场景,来一场追忆青春的影视赴约。

来到天环广场,一场咖啡市集为“Young城Yeah市”增添活力灵感。很多消费者纷纷带上三五好友“埋堆”赏金秋美景、打卡20余家精品咖啡、叹限定特调咖啡,“还可以免费报名手冲咖啡、咖啡拉花等体验课程”,咖啡重度爱好者小舒在沉浸式享受一刻香醇惬意后,感慨这样的活动让她更有兴致走进商场。

假期看什么?老片“胜”新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岸)截至9月11日22时,2022中秋档(9月10日-9月12日)总票房达到3.03亿元(含预售)。《哥,你好》《新神榜:杨戬》《独行月球》分列前三位。

今年中秋档,由张栾执导,马丽、常远、魏翔领衔主演的《哥,你好》票房遥遥领先。假期首日单日票房冲高至6000万以上,已经早早锁定成为今年中秋档票房冠军。

今年“中秋档”共有12部新片上映,但两部老片却在中秋假期成功回血。其中,动画老片《新神榜·杨戬》逆袭几部新片回升至单日票房亚军,上映24天累计综合票房已突破4亿元关口。《独行月球》反弹力度相当强劲同样逆袭了《世间有她》等新片,累计票房已接近30亿元。

广州青宫电影城经理沈艳表示,不少老片因口碑较好,吸引观众“回看”。其中,《新神榜:杨戬》的特效是一大看点;《独行月球》“含腾量”百分百,这些都对还未来得及在暑期档观影的观众具有较大吸引力。事实上,今年中秋档新片亮点十足,《还是觉得你最好》接地气;《哥,你好》有笑有泪,受众面广泛;《追光万里》《妈妈!》等口碑优秀。随着上映时间的拉长,加上距离国庆假期还有逾半个月的时间,新片里或会跑出黑马。

与全国大盘不同的是,最受广州观众喜爱的影片是港式喜剧《还是觉得你最好》。目前,该片在广州取得的票房位列全国城市票房首位。在广州某影院记者看到,凭借极具戏剧张力的剧情与表演,现场观影氛围笑声迭起。其中多数为年轻观众。不少观众纷纷表示,“这种地道港味的爱情喜剧久违了!”“这是我今年在影院笑得最开心的片子。”

此外,历时五年时间制作,聚焦粤籍电影人光影故事的纪录片《追光万里》、讲述一对大学退休教授母女生命尽头用爱抵抗遗忘的《妈妈!》、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古”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海的尽头是草原》等新片,也获得了观众的好评。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暑假档票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秋档新片类型丰富,加上即将到来的“国庆档”,有望推动全年票房增长。

中秋粤味浓!外国青年做粤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方晴)中秋节,赏明月。小小月饼里,蕴含着多少文化碰撞和浓浓情谊?近日,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主办的“粤菜师傅和TA(他/她)的湾区朋友们中秋沙龙”活动在广州珠江公园湾区书屋举行。

外国友人边试吃边尝试制作粤式点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摄

不同于以往的文化交流活动,此次沙龙是以“粤菜师傅”的名义发出邀请,广东省“粤菜师傅”五星级名厨、中青代粤菜师傅齐聚一堂,和来自法国、芬兰、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外国青年,分享了他们关于中秋、关于美食的中外故事,还现场参与“体验课”,做冰皮月饼、用果酱画画、用面塑捏饼,试吃百年前消失的广府月饼复刻版“西施醉月”,让中秋节成为外国友人了解广州、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外国友人制作的月饼。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摄

“我最喜欢的一道粤菜,是最近刚刚吃到的紫米肠。”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帅小伙Azim2019年来到广州旅游,便被这里的美食所吸引,后来干脆留在广州学习电子商务和物流工程。

由于家乡地处中亚,很少能吃到新鲜的海鲜,因此来到广州后,他就对各类海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他口中的紫米肠正是一道用基围虾创新制作的粤式点心。

“我在广州也过了很多个中秋节,今天这个活动特别有意思。”来自芬兰的Sara22岁来到广州求学,如今已安家于此,成了地地道道的“广州媳妇”。作为母亲,平日里喜欢给女儿制作各种甜点;作为一名外教,传授中文是她的职业也是兴趣所在。

前不久,Sara有机会带着女儿探访广州市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并结识了出生于1997年的粤菜师傅刘宇婷。因为家里从事餐饮行业的关系,刘宇婷在耳濡目染之间也对粤菜格外热爱,于是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果断选择了烹饪专业。

“以前只是想做东西给自己吃,现在更多的是想要让学生把这些美味带到社会上。”刘宇婷表示,通过“粤菜师傅”工程,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找到工作,也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通过这项技能找到未来的方向。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