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千对新人迎“久久婚” 户外颁证满满仪式感 今年广州计划实现结婚登记户外颁证点十一区全覆盖

www.guangzhou.gov.cn2022-09-11 19:00:44来源: 广州日报

2022年9月9日,因谐音“久久”,不少广州新人也将这一天定为自己人生里的重要日子。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9月9日当天,全市共办理婚姻登记1545对。值得关注的是,从结婚颁证和婚礼仪式改革创新,到拓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一系列婚俗改革举措正给新人们带来广府婚俗新体验,不用“排场”,无需“奢侈”,在简约的浪漫中,也能找到深刻的仪式感。

“这一天真的比任何时候都要特别。”当天,广州市荔湾区举办了市内首场花城有囍户外颁证活动,方菲和谢远强早上刚完成结婚登记,下午便在荔湾区户外颁证点,从到场嘉宾手中接过了结婚证和美好的祝福,伴着西关老城美景,嘉礼初成,良缘遂缔,幸福溢于言表。在谢远强看来,婚礼不在于形式上的东西,重要的是,这一刻,每个人都能从中感受到简单而纯粹的幸福,“这一天会是最难忘的一天。”

参加户外颁证的新人们。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年底前,广州全市十一个区计划将全部建设结婚登记户外颁证点,通过开展特邀颁证服务传递婚俗礼仪新内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赞、杨欣 通讯员李国全、陈芷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百年西关证良缘,户外颁证成嘉礼

广州市荔湾区第十甫路位于广州人俗称的西关一带,一排排骑楼在道路两旁延伸,留下了这座城市关于历史和岁月的痕迹,在繁华的城市中更显情意和韵味。而荔湾区户外颁证点就位于第十甫路上中华老字号陶陶居所在的百年骑楼内,处处皆是打卡点。也是这一天,第十甫路上人来人往,藏于百年骑楼内的荔湾区户外颁证点传来了爱意浓浓的祝福辞,正式对外亮相。

原来,荔湾区民政局于当天首次开展花城有囍户外颁证活动,同步举行特邀颁证嘉宾聘任仪式,建立特邀颁证嘉宾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荔湾区联合老字号打造的独具岭南西关特色的户外结婚登记颁证点,从今天开始走出了婚姻登记处,走进百年西关。我们希望深度挖掘广州特色产业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让‘老字号’携手‘新风尚’助力‘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推动甜蜜经济与婚俗改革有机结合,提供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高质量婚庆服务。”

对方菲和谢远强而言,这一天充满了惊喜。“今天是我们确立关系的第299天。”方菲告诉记者,她和爱人在上午完成了结婚登记,下午便来体验特邀嘉宾颁证活动,其间走进百年骑楼,穿上中式礼服,化上漂亮的妆容时,仪式感开始一点点涌上心头。而谢远强同样触动不已,“我们宣读了结婚誓言,互相佩戴胸花和手环,拥抱示爱,接受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等现场嘉宾的祝福,现场还有家人见证,我觉得这一天会留下无比珍贵的记忆,我觉得这就是仪式的意义。”

谢远强说:“希望这一天的幸福彼此传递。”而参与了颁证的全国劳动模范覃振凤亦满是喜悦,分享道:“其实我们是沾了很好的喜气,我们也愿意分享自己的祝福给到新人,大家一起见证,一起在简约的仪式中找到幸福感。”

全国劳动模范覃振凤(右)为一对新人送上祝福。

婚姻登记处服务场地和硬件设施将全面提档升级

婚姻登记是婚姻大事的重要一环。记者走访了解到,无论是彩礼、婚礼、还是婚宴,或是其他婚庆形式,一对新人贯穿结婚前后的花费和预算,大多是围绕着仪式感做文章,人们希望通过营造仪式感,在生命的重要节点留下美好的记忆,同时也传递出对感情的重视。而在如今的广州,人们也能在婚姻登记环节找到不一样的仪式感。“在广州不用追求排场和奢华,同样能在婚姻登记环节找到幸福感、仪式感。”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户外颁证的仪式感将不仅仅局限于西关骑楼内。

今年年底前,广州全市十一个区计划将全部建设结婚登记户外颁证点,通过开展特邀颁证服务传递婚俗礼仪新内涵,全力推动广州市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让每一对新人都能在简约而富有仪式感的婚俗文化中为“幸福”加分,感受这座城市的祝福和浪漫。此外,婚姻登记延伸服务只是广州婚俗改革的其中一项创新项目。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全力推动广州市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全市婚姻登记处将在今年底实现服务场地和硬件设施全面提档升级,为群众提供浪漫温馨的服务环境,并打造“花城有爱”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驿站,营造浓厚的婚俗改革氛围。通过开展家风家教宣传、公益婚姻家庭大讲堂等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进一步关注家风家教建设,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倡导和宣传“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引领婚俗改革新风尚。

幸福婚姻小技巧

一、爱他/她,就要主动分享彼此的动态信息

二、培养你对配偶的喜爱和赞美

三、彼此靠近而不是远离

四、让配偶影响你的决定

五、解决分歧时,以温和开场,用妥协收场

六、学会和问题和谐相处

七、创造共同意义

(专业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社工分享来自《幸福婚姻》的总结)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