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培育出广州花卉新品种 “广州1号”矮牵牛诞生

www.guangzhou.gov.cn2022-09-09 12:19:19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1号”矮牵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林园宣摄影报道)“广州1号”矮牵牛诞生,成就广州花卉新品种;天桥绿化反复尝试,历经近20年打造“广州彩带”……这些广州林业和园林创新和科研成果屡获殊荣,为打造生态广州贡献了科技力量。

这些创新成果离不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一支科研技术队伍,在昨日举行的林业园林科技故事会上,这些业内大咖们纷纷亮相,分享研究广州林业和园林绿化的故事。

十年磨一剑 打破国外品种垄断

“我国的花卉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占全球1/3以上),但我们的花卉品种,特别是草花品种基本上依赖进口。”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国锋说,这些草花多数为杂交品种,种子后代不能保持品种原有的优良特性,育种公司只要掌握制种亲本就能很好地控制品种和垄断市场。

随着我国园林建设的高速发展,草花用量越来越大,我们必须不断地从国外购买价格高昂的种子,每年都要花费大笔外汇,草花品种长期被国外种子公司所垄断。

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自己研发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花新品种,摆脱国外垄断呢?刘国锋用他的科研成果告诉大家:答案是肯定的!

2010年,刘国锋出国访学,为了能学到育种新技术,他选择了花卉产业最为发达的荷兰,在一个研究矮牵牛的实验室学习了一年,从此对矮牵牛情有独钟。回国前,他搜集了一些资源并带了回来,然后开始了矮牵牛的遗传育种研究。“那时我们的研究条件比较简陋,导师给了我半个塑料大棚,我一边开展田间杂交选育研究,一边进行关键性状的遗传调控机制探索。”刘国锋说,育种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资源收集、评价到种质创新、杂交选育。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刘国锋带领团队,创造了矮牵牛新种质数千份,选育各种自交系100多个,筛选出优良杂交组合30多个。

“今年我们推出了广东省首个杂交F1草花新品种‘广州1号’矮牵牛,该品种在花色、抗病性、耐湿热等性状上都有很好的表现,比国外的品种更有优势。广州1号只是我们的一个开始,后面我们将不断推出广州2号、3号……希望在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能看到100号,让更多更优秀的新品种为花城添彩。”刘国锋说。

天桥簕杜鹃 不同品种四季花开

广州天桥艳绝全国,一年四季,不同品种的簕杜鹃花开万里。为什么广州天桥的景观花卉多是簕杜鹃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悦明在会上揭晓了答案。

据刘悦明回忆,当年曾组织技术人员去新加坡学习天桥绿化,探索天桥绿化技术。经过一系列考察,刘悦明发现,选什么植物品种非常重要。“当时我们选择了簕杜鹃、马缨丹、龙船花等36个品种在东风路、环市路人行天桥试种,但很多品种表现不理想,有的下垂性不好,有的不耐修剪,有的不耐高温,有的冬天掉叶子。”

经过3年观察,只有簕杜鹃品种表现稍好,于是刘悦明的科研团队初步选定了簕杜鹃作为天桥绿化品种,继续筛选,并往种植土方向研究。

为了处理绿化修剪下的枝条树叶,刘悦明思考把它变废为宝,经过反复的试验、实践,团队利用绿化废弃物,研发配制出了天桥绿化的专用基质,自从用上了这个专用基质之后,簕杜鹃生长旺盛,枝繁叶茂。“下雨天簕杜鹃很少掉叶子了,开花的时候,花也多了,满桥都是花。”刘悦明说。

此外,团队还建立了簕杜鹃资源圃,从各地收集来近400个簕杜鹃品种。收集回来的品种经观察、试验,筛选出适合在桥梁绿化种植的一些品种,目前,已有玫瑰红、金心双色、银边紫花等15种不同花色的簕杜鹃新品种在天桥上种植。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