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广州再有新行星命名“落户” 29438号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正佳星”

www.guangzhou.gov.cn2022-09-09 12:19:23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晓芳、全杰、陈薇薇、卜松竹 通讯员周佩琳、杨帆、吕慧莹)广州再有新行星命名“落户”。9月8日,29438号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正佳星”,这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因企业集团从事公益教育而命名的小行星。这不仅是国际及国内科学界、教育界对广州和天河路商圈正佳泛博物馆群在公民科教事业发展上所作贡献的表彰与肯定,也是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天文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发展的期许与鼓励。

1997年6月26日,一枚小行星在河北省国家天文台的兴隆观测站被探测记录在册,获得永久正式编号29438。今年,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批准,这枚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正佳星”。

广州有多个地标“上天”

此前,广州也有多个行星命名落户,2011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的第75550号公报,宣布273836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海珠石,英文名称为“Hoijyusek”,采用的是粤语耶鲁拼音,在国际小行星中心在公报中是这样形容的:海珠石是珠江中的一块巨石,数个世纪以来一直被当作广州的象征之一。广州人为纪念海珠石,不仅把珠江上的城区命名为海珠区,在北京路文化核心区范围内,还有迎珠街、连珠街、海珠广场、海珠桥、海珠路等地名,这些都是人们对这块神奇的海珠石的记忆。

曾经先后命名“穗七中”“中大星”“海珠石”等小行星的广州仔叶泉志,2017年也以一颗漂浮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命名为“叶泉志星”,作为对这位博士的“贺礼”。“叶泉志星”1981年3月2日由美国天文学家博比巴斯在赛丁泉天文台发现。

据悉,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国际小行星中心一般每个月都会发布新鲜出炉的《小行星公报》。除了“叶泉志星”,“建三江星”“黄江川星”和“乔栋星”等的命名都与中国有关,其中黄江川和乔栋是参与嫦娥二号项目的科学家。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