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广州地铁扫码入站迎来首个早高峰 扫场所码比刷健康码 通行效率更高

www.guangzhou.gov.cn2022-09-09 12:19:27来源: 广州日报

市民在入站口扫场所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王宇)昨天开始,广州地铁全面推行扫码入站,大部分车站是扫场所码,少数车站采用刷码机。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扫场所码的通行效率更高,乘客举起手机展示即可通过,刷码机需要乘客驻足对准扫描窗口验码,更适用于低客流站点。市民可以拍下日常使用的地铁站场所码,提前在手机扫码,进站时直接亮码通行。

场所码:大部分乘客提前预备亮码即过

8时15分,记者在5号线小北站A口看到,地面进站口安排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左一右,提醒乘客扫场所码。早高峰客流大,现场除了场所码的立牌,还有工作人员手持场所码,多码齐下分流扫码的乘客。

从入站口到安检口前方,一共有3个地方设置了场所码,分别是出入口、楼梯转角、安检口前。由于工作人员的提醒,加上前一天新闻和微博热搜的铺垫,大多数市民在出入口已提前扫码。

在番禺区的大客流车站,为免乘客在安检前才扫码造成拥堵,场所码甚至“推”到站外的限流排队区。市民拍摄的照片显示,市桥站有志愿者站在客流控制排队区域的高处,把场所码举过头顶,给乘客提前扫码。志愿者头上正好是一个艺人广告牌,乘客在下面纷纷举起手机的场景,有种开演唱会的错觉。

早高峰时段,小北站A口下方的安检区,大部分乘客都是手持在出入口扫好的码,亮码即过。如果不考虑提前扫码的操作,那么通行效率和以往展示健康码无异,这种方式可以适应多人同时进站的场景。

在小北站,少数乘客按老习惯亮健康码,被安检员拦下再扫场所码。顺利的话,5-10秒可以完成。当遇上人多拥挤、不熟悉等情况,有年轻乘客也被耽搁了20多秒。还有网络的原因,在鹭江站上车的黄小姐反映,站内手机信号偏弱,一堆人卡在安检口,她发朋友圈提醒好友“记得扫码后进站”。

刷码机:通行速度取决于乘客操作熟练度

万胜围站是少数采用刷码机的站点,现场不设场所码。8时20分,记者在现场发现,车站广播特别提示,请乘客提前打开粤康码或穗康码,持绿码在刷码机上刷码进站乘车。

万胜围站每个安检口前设置了至少2台刷码机。机器下方是扫码小窗,上方是显示屏,乘客手机健康码需要对准小窗,然后屏幕显示正常才能通过,旁边有安检员查看并协助乘客扫码。

记者观察发现,顺利的话刷码机1-2秒通过一人。不过,机器一次只能过一个人,相比场所码亮码通行,这种方式适用于低客流的场景。

刷码机的通行速度,很大程度取决于乘客的操作,就像购物刷码支付,经常需要调整角度重新尝试。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三四十岁的女乘客已提前调出了健康码,在刷码机前上下调整了几次,还是刷不出结果,无奈之下干脆把手机递给安检员,整个过程持续了20多秒。

记者留意到,刷码不成功的情况,通常是因为手机和机器距离太近或者太远,没有对准扫码窗,屏幕亮度太暗等等。如果到刷码机前再打开健康码则更慢,一位年轻女乘客,到安检口才知道要亮健康码,又折返扫码,前后差不多一分钟。

广州地铁:超1000人次志愿者参与客流引导

昨天中午,广州地铁通报,已在出入口L形牌、出入口举牌、进站通道墙贴、安检点告示牌广泛张贴场所码,方便乘客扫码,同时加派人员现场引导,超过10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了覆盖线网各车站的客流引导。新上的刷码机未出现故障。

广州地铁称:“由于提前通过各新闻媒体以及地铁官方平台进行广泛报道和信息公告,大部分乘客已提前掌握了地铁推行扫码进站措施的信息,并自觉配合扫码进站,现场秩序良好,对此,向广大乘客及各新闻媒体的支持与理解表示感谢。”

小建议

场所码要在安检前展示

在小北站,不止一位乘客问安检员:“为什么地面入站扫一次场所码,下来安检又扫一次?”实际上,真正需要亮码通行的是安检口前,地面入站口的场所码是给乘客提前准备之用,入站口并无查验环节。

增加场所码的覆盖面

记者留意到,首日使用刷码机的万胜围站,不提供场所码,颇有对比实验的意味。但是,从通行效率来看,刷码机只能适应低客流状态,大客流明显是亮码即过的场所码更快。

市民建议,刷码机的站点也增加场所码,让市民“用脚投票”选择更方便的方式,兼顾乘客出行效率。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