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花都区最大规模自来水厂动工 将为广州北部片区“解渴”

www.guangzhou.gov.cn2022-09-07 23:03:34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卢治良、危骏铭)近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广州北江引水工程(花都水厂及配水管道工程部分)动工仪式在花都区狮岭镇集贤村举行。花都自来水厂首期规模40万立方米/天,远期规划100万立方米/天,为花都区内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该厂建成后,将填补花都区、空港经济区等区域的用水缺口,为广州北部片区“解渴”。

据悉,新建的花都自来水厂位于狮岭镇集贤村北面,芙蓉嶂水库以东,山前旅游大道北侧,总占地面积约650亩,采用北江水源,首期规模40万立方米/天,远期规划100万立方米/天。据广州水投花都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厂首期工程投资估算接近16亿元,分两个阶段实施,其中:2023年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实现供水规模20万立方米/天;2025年完成第二阶段建设,供水规模达到40万立方米/天。

此外,花都自来水厂将建设由芙蓉嶂水库至水厂的应急备用取水泵站和应急联通原水管道,以应对北江原水突发污染和北江原水管道爆漏检修等突发情况,保障稳定供水。同时,花都区内供水管网联通工程、花都区与广州中心城区供水管网联通工程也将按照规划逐步完善,以提升区域供水应急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花都自来水厂建设、运营将全面采用数字化手段,打造建设、生产、运行、调度、安防、维护、服务等全方位、全过程、各环节高度信息互通、反应快捷、管理有序、绿色低碳的智慧水厂典范工程。

(编辑: 廖如媚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