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精彩广州 活在广州 美食推荐

创意家宴 别样团圆

www.guangzhou.gov.cn2022-09-06 13:27:32来源: 广州日报

中秋,既是绵延千年的传统佳节,也是充满活力的当代节日。在年复一年的中秋家宴上,广州的厨师从这个时节的丰富食材中获取创作灵感,以复合而新颖的调味方式、独到而创意的烹饪组合做出新意。哪怕是中秋时节最为传统的风物,也能在他们的奇思妙想下,化为餐盘中的惊喜,惊艳团聚的人们。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除署名外)

小众创意,细品佳节静好

“今年中秋,我们一家四口计划找一家小众的餐厅试试创意菜。”从事教育行业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外读书,小儿子仅有六岁。每年中秋节,夫妻俩再忙也要放下手头工作,找一间合心意的餐馆,一家团聚享用家宴。李女士说,中秋是中国传统节日,她希望能一直保有这份仪式感,让自己的孩子从生活中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在李女士看来,传统节日与创新菜肴并不冲突。“可以用多元、创新的形式来体验它,用现代的方式来感受它。每年我们都希望能尝试一点新事物,比如今年,尝试过去未接触过的创意粤菜。”

创意粤菜

记者采访获悉,尽管在中秋这个节点上,主营创意菜的餐厅并不像做传统家宴的粤菜馆那般热闹,却也深得部分消费群体的青睐。有的消费者正是冲着这份“岁月静好”而去。95后白领Linda今年中秋计划留在广州,节日当晚她打算与男友“撑台脚”。她更希望能找到一间相对安静、出品精致又有新意的小众餐厅来度过中秋晚宴。

“我发现创意菜多数藏在小众餐厅里。这类餐厅不需要和别人去抢订位,可以让我们不紧不慢享用这一餐。它们的创意菜更让这个中秋增添不一样的色彩。”这就是Linda最后决定选择吃创意菜的理由。

创意海鲜,吃出中秋鲜味

休渔期的结束,让热爱海鲜的广州老饕雀跃不已。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海中鲜物迎来了肥美赏味期,加之丰富而优质进口海鲜,为这个中秋佳节增添了不少创意“硬菜”。

时令海鲜成为厨师中秋创意料理的灵感。

米其林二星餐厅江餐厅的主厨黄景辉师傅擅烹海鲜,他常常能为食客带来别具一格的海鲜新食法。北海道刺身级帆立贝,是作为开启味蕾的最佳“先锋”。海盐调味,咸带出帆立贝的甜,柠檬叶的清新、9年鱼子酱和四川青笋,清鲜的组合让口腔得到最好的准备。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将缺席中秋,但广东食客也无需太担心,还有正当季的汕头本港红蟹。黄师傅看中了红蟹,将其拆肉后,用鸡汤和松茸共同熬制,制成啫喱。蟹肉的清甜,鸡汤的香甜,底部松茸片的脆甜,在鲜麻椒酱汁的佐助之下,无比鲜美。另一家创意菜餐厅顽石小馆也选用本地蟹烹创新菜肴,主厨辉哥视当日蟹的品质而择选蟹的品种。蟹膏蟹肉拆出来蒸饭,仅用盐来调味,加菊花增添清香之气,如此烹制一道菊香蟹饭。

鲜拆本港蟹肉松茸冻。图/通讯员Teddy

菊香蟹饭

每年八九月,博贺港周边海域繁衍很多小鱿鱼。每当夜深,渔民利用它们的趋光性,用灯光将其聚集,再抄网捞起,这就是“灯管鱿鱼”的由来。在主营创意粤菜的木棉餐厅里,主厨满哥用鲜肉、芹菜做成芹菜肉馅,酿入灯管鱿鱼筒内,再用北方锅贴的方式来呈现。如此方法吃鱿鱼,新意满满,堪称南北融合。

锅贴脆香,肉馅嫩滑,鱿鱼爽脆。图/通讯员陆伟明

作为贝类食材之中的翘楚,中秋家宴怎能少了象拔蚌?象拔蚌多数以刺身或者粥品方式登场,而满哥用“葱油捞”的方式,给予象拔蚌不一般的演绎。先将其切成薄片,再将蚌片铺于盘中,用上汤秒灼,配以特制的葱油食用。这烹制法也被运用到海参上——芫茜葱捞手拉活海参。这是借鉴山东菜的创新烹饪法,纯净水加热至45℃,放入鲜活的海参。用手反复按摩1分钟左右至海参通体回软,用手抓住海参腹部两端的开口,向海参的宽度方向左右拉伸,将海参拉到薄如蝉翼。用姜葱起镬爆香,放入二汤,将拉好的海参放入微沸的汤中定型,取出切片。起镬略炒芫茜葱至刚熟,铺上灼好的海参片,同时将煮好的葱油豉油淋上面便成。

独创酱汁,带出惊喜味道

一手好酱汁,带出一番好味道。黄皮老虎斑在大多数传统粤菜师傅的手中多半为清蒸豉油味,可在江餐厅,食客能品味到前所未有的风味,那是属于黄景辉师傅独创之味。“不过是生抽、蚝油,简简单单。”然而,这生抽蚝油之中,可是另有文章。指天椒的加入,为粤味增添了跳跃的辣,少许的孜然与辣相协调,带出野性之风。料理中常用的紫苏花也被运用进来,增添了悠扬而个性化的花香。黄皮老虎斑那层鱼皮富含胶质,仿佛吃下满满的胶原蛋白。黄师傅调和出来的酱汁,让人不舍得有一分一毫浪费。待老虎斑尝罢,少不得来一碗白米饭,捞着酱汁吃,真香!

不止鱼的酱汁惊艳,虾的风味也绝无仅有。一只至少2两重的海南虎虾,肉质爽滑弹牙。黄景辉师傅别出心裁地运用了广东潮汕地区的酱料,以潮汕菜脯炼制酱料,加上云南鸡枞菌和香菇炒制的菌酱。两种酱安分地守护在虎虾之旁,随君所喜,蘸点即可。这虎虾球,先是过油煎,后以酱炒,酱之香,实则在这个过程中也已渗入虾肉中。

顽石小馆的辉哥赋予6头对虾的,是偏川式的酸麻鲜香。煎香的对虾,淋上自主调制的醋:以米醋为基底,加上青柠、新鲜藤椒等多种材料静置2晚,酸辣而清新。

巧手烹饪,食芋而不见芋

芋头,是广府人中秋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风物。本地芋头在这个时节成熟,粉嫩无渣,甚是糯口。传统中秋家宴里,小芋头常常是水煮以后,整个上桌吃;巧手者,将其制成芋蓉鸭。但是,芋头到了黄景辉师傅手中,则变成了鲜拆蟹肉焖香芋算盘子,以此作为中秋家宴之主食。

鲜拆蟹肉焖香芋算盘子。图/通讯员Teddy

黄师傅采用新鲜时令红蟹,用蟹壳来提炼蟹油,推蟹肉与蟹膏。“算盘子”承担碳水化合物的功能,这本是客家大埔县的小吃,以芋头、芡粉作为主料揉搓而成,状如算盘子而得名,珠圆玉润,口感爽滑带着Q弹。黄师傅用荔浦的上等芋头,和以少许澄面,故而芋头之香更甚了。

初见此菜上台,以为是浓郁风味,入口一尝,非但毫无腻滞之感,还能清新味蕾。这其中的玄妙,在于点缀于表面的香芹苗、意大利醋爆珠以及暗藏在算盘子之间的酸荞头粒。每一样都是化解腻口之物,尤其是那一开始见不着的酸荞头粒,正当细细咀嚼算盘子间,荞头的酸脆突然迸发,堪称“神来之笔”。这是黄师傅自家腌制的荞头,酸度恰到好处。  

在顽石小馆里,同样是“食芋头不见芋头”,那便是“顽石香酥鸭”。这是一道从传统粤菜芋蓉鸭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创新菜,以一颗石头的形象出现在食客面前,完美诠释了“人不可貌相,食物不可貌表”的真义。主厨辉哥说,他特别选用鸭胸肉,用鸭子自带的鸭油来煎鸭胸肉,从风味上而论,更接近于老广熟悉的传统烧鸭味道。咬开酥化的外皮,鸭胸肉的五香味,槟榔芋细腻的肉质,融合而成的滋味,让中秋味道跃之舌尖。

顽石香酥鸭

芋头、螃蟹、海鲜……一个个传统常见的食材,经过粤菜师傅的创新改良,呈现出有别于过去的惊喜美味。大家庭传统热闹,小家庭创意温馨,团圆,终将是中秋家宴永恒的主题。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