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你看你看,月饼在悄悄“变脸” 广州国家版本馆开设“团圆——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

www.guangzhou.gov.cn2022-09-06 13:05:11来源: 广州日报

“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一角主办方供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除署名外)

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中秋节有合家共吃月饼的习俗。形如满月的月饼,蕴含着团圆和睦的吉祥寓意。在南海之滨的这片沃土,孕育了独具岭南特色且影响深远的广式月饼。作为广州国家版本馆三大专题展之一,“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所展示的,不仅是作为中秋节美食的“月饼”本身,而且是将其作为一种中华版本的文化符号,一路传承下去。

展览首次将“广式月饼”文化完整呈现

步入气氛感满满的展厅,只见无论展项布局设计还是展品陈列,都围绕“中秋”元素展开。展览以近现代月饼包装和月饼模具为载体,以中秋文化和广式月饼为纽带,以家国团圆为核心,分为“源起,中秋礼俗”“广式,自成一派”“感恩,礼以食成”“国潮,文化自信”“同根,团圆味道”“问天,人月团圆”六个部分,每部分既自成一体,又融会贯通。

陈设在展厅内的“问天”场景

19世纪末,广州城西的糕酥馆用莲子熬成莲蓉作酥饼馅料,清香可口,大受欢迎,莲蓉馅饼逐渐定型成现时的月饼。展览通过243件史料、模具、包装等多种版本的实物展陈,从中秋节相关史料版本说起,讲述广式月饼物件版本的发展变迁、材质造型、工艺特色和文化传承等故事,到如今广式月饼风靡海内外成为中秋必备佳品,在岁月的起承转合间尽显家国情怀。

据了解,“广式月饼”于2009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食品文化遗产,“广式月饼制作技艺”于2022年入选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策展人李小平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是目前第一次较为完整地对广式月饼从包装、到月饼票据、发展史料、月饼模具的梳理与展出。“我们从史料上可以看出,广式月饼在清末随着粤人政商的北上和走向世界。广式月饼在发展中其口味深受粤菜粤点的丰富性所影响。”

以“玉兔捣药” 开启中秋文化“版本之记”

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中秋节始于唐代,盛行于宋代。至明清时,中秋节已与春节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在展厅内,记者被一个接近墨黑色的月饼模吸引了目光,该模具看上去年代久远却花纹精细,了解后便得知此物大有来头——1906年月宫玉兔捣药版式月饼模。据了解,这是一个在光绪三十二年山西地区制作的版式月饼模,至今已过百年,以月宫玉兔捣药的民间传说为主题,可见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在清代已广泛流传各地。

1906年月宫玉兔捣药版式月饼模

广式月饼在清末逐渐被定型,民国时期在北京上海被广泛传播,其口味并深受粤菜粤点的丰富性所影响。从展柜内一份“1933年陶陶居癸酉年中秋月饼名价表”清晰可见,广式月饼的口味除了莲蓉、豆沙以外,还有腊肠、叉烧、烧鸡等,具有明显的粤菜特征。

20世纪40年代,广式月饼影响深远,不断随粤商北上,在广东人开设的广帮茶食铺经营售卖。那个年代的老商号广告印版,则作为一种用于制作食品广告标贴的工具,其做法是把宣传内容拓印在红纸片上,再贴在月饼包装上出售。在展览现场展示的广告印版是一种活版的形式,根据需求嵌入不同内容。由此可见,当时的广式饼食品类已经十分丰富,同时也得以看出广式茶点饼食在全国的发展和影响。

1984年的“香港有男茶楼预售月饼广告单”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广式月饼”。广式月饼品种多样、口味丰富,流行于广东、广西、海南、港澳等地,以共融万物的包容性,不断推陈出新,深得海内外华人喜爱。展厅内一张来自1984年的“香港有男茶楼预售月饼广告单”,足以证实月饼在华人心中的分量和地位。

以马口铁罐之名 唤醒中秋佳节集体回忆

“中秋节是华夏儿女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全国各地都会推出一些带有地方特色的月饼。如何包装这些月饼呢?每个时代有不同的特色。”在李小平的带领下,记者通过见证不同年代的月饼盒版本,唤醒了对中秋佳节的童年记忆。

嫦娥奔月、龙凤呈祥、八仙过海……当年今日,谁家柜子里会没有几个印着吉祥图案的月饼盒呢?或许当年知道材料是“185mm马口铁罐”的人不多,但作为20世纪80年代广式月饼盒的经典包装,可以笃定地说,没有一个广州街坊会不认识它。据了解,在改革开放时期,由于香港马口铁供应商进入内地,185mm、210mm方形马口铁罐包装开始风靡,这种广式月饼包装风潮甚至影响了全国的市场,成为一代经典。

20世纪90年代的天鹅牌浮雕硬塑月饼盒

除了延续至今的经典铁盒之外,在展览现场亦能重温1911-1948年间小商号所采用的月饼油纸包装、1949-1979年间以油纸、纸袋为主的广式月饼包装。1990年开始,广式月饼包装进入百花齐放的阶段,以塑胶食品全盒、东京提篮、自然木盒最为流行。迈入21世纪,月饼包装进入文创发展阶段,以纸盒为主,新材质、新形态应用不断,工艺精美细腻,富有企业和地域文化特色。

李小平认为,月饼包装作为一个器皿,不仅起到承装产品的功能,也是对中秋文化进行深层次勾勒。

以“问天”之姿 引发现代与传统强烈碰撞

通过“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能够感受到一种“时空的碰撞感”——既有对年代记忆的重温,又有对文化自信的解读。

随着民族复兴前进的步伐,朱雀祥云、刺绣飞天、嫦娥奔月等传统文化意象正以朝气蓬勃的国潮姿态向世人展现其魅力,这些中国传统元素通过国潮演绎、博物文创、创意包装等形式进行传递。“国潮风月饼”成为中秋节礼的一道靓丽风景,引领了中秋时尚。

“嫦娥奔月”曾是最受欢迎的月饼盒吉祥图案之一。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广式月饼包装进入健康生态发展新阶段。在展厅内,也能欣赏到广州酒家国潮风月饼礼盒、故宫博物院月饼礼盒以及其他博物馆联名国潮礼盒。

此外,音乐感应、科技悬浮、手办盲盒的出现,使月饼礼盒成为新时代的社交宠儿。广式月饼包装整体呈现出中国元素潮流化、工艺简约精美化、材质环保低碳化的健康生态趋势。展品除了联名月饼礼盒、音乐礼盒、游戏礼盒等在内的创意礼盒,还有来自陈永锵、方楚雄、许钦松三位艺术大师合作的大师手制月饼礼盒。

从古至今,人们对月亮有过无数浪漫的遐想。值得一提的是,陈设在展厅内尤为瞩目的“问天”场景,体现了现代与传统的强烈碰撞,为传统文化赋予了时代内涵,通过创新表达形式使传统文化更有生命力。据介绍,这是广州酒家与中国航天以“天宫寻梦”为创作理念,由非遗粤点大师制作的翻糖艺术作品。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月饼所蕴含的团圆、美满之意,永远是中国人心中历久弥新的情感;月饼包装、月饼模具所展示的永远是中国人心中的如意吉祥。”李小平说,“月饼,是全球华人的团圆记忆。”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