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昨日通报:在管控人群中排查发现8例感染者 海珠番禺居民离开本区须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www.guangzhou.gov.cn2022-09-03 17:04:40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由市卫生健康委、海珠区、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据通报,9月1日8时至2日15时,本次疫情新增8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在管控人群中排查发现。请广大市民按照指引自觉参加核酸检测。9月3日零时起,海珠区、番禺区居民离开本区,须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周洁莹、刘春林

现场直击

低风险区设防疫卡口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通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9月2日,海珠区在风险区域人员排查中发现核酸检测异常情况。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海珠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对富力海珠城(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江南大道180号)实施临时管控管理。当天下午,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富力海珠城已经实施管控,周边的街巷也设置了路障,不能通行。

广州海珠区的富力海珠城暂停营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富力海珠城周边的青凤社区。该社区是低风险区,记者发现,社区设置了防疫卡口,张贴的通知注明:请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通行。有工作人员在现场检查出入居民的核酸检测凭证。

江南西路青凤社区张贴通告,进入小区需要二十四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针对近日被赋黄码居民有所增多的情况,海珠区增设了大量“黄码”检测采样点,多个位于社区内的“黄码”检测采样点还是24小时开放。记者在位于宝业路的沙园街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这里之前是“绿码”检测采样点,这两天改为专门的“黄码”检测采样点。对此,有市民表示,虽然被赋“黄码”多有不便,但能就近采样,也省心很多。

沙园街核酸检测采样点改为专门的“黄码”检测采样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感染者处同一传播链但活动范围广

本次疫情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通报称,2022年9月1日8时至2日15时,本次疫情新增8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在管控人群中排查发现。

其中海珠区5例、白云区1例:均为密接人员,为前期发布阳性病例的同住家人,或在游泳场所、KTV的共同暴露人员,分布在海珠区龙凤街、江南中街、沙园街、海幢街和白云区白云湖街;番禺区2例:为前期发布感染者在大石街活动关联的黄码人员。

上述8例感染者已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经诊断,新冠肺炎确诊普通型病例1例、轻型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目前情况均稳定。

张屹通报,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本次疫情感染者多数为老年人,多在游泳场所更衣室、KTV等密闭半密闭空间共同暴露,上述新增感染者与前期感染者处于同一传播链。由于感染者活动范围广、所涉场所较多,疾控专家研判,本次疫情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不排除续发病例可能。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将番禺区部分区域划定为风险区如下:将番禺会江村、诜村、东联村三个村划定为中风险区域;将番禺区的南村镇、大石街、洛浦街、钟村街、石壁街划为低风险区域。

9月1日8时至2日12时,全市核酸采样检测904.9万份,除以上新增感染者外,其余结果均为阴性。

海珠番禺连续三天实施区域核酸检测

张屹说,连日来,全市一盘棋,争分夺秒,连续作战,一病例一专案、一场所一专班,与时间赛跑,科学划定风险区域,深挖细排流调溯源,全面管控涉疫场所和风险人群,全力维护社会生活秩序正常运行。

当前,广州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实施划风险区、赋码、区域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就是希望把风险圈定在可控范围内,尽快斩断病毒传播链条。张屹呼吁市民自觉遵守风险区域防控要求。海珠区、番禺区将连续三天实施区域核酸检测,即日起再增加227个核酸采样点,共设921个采样点,采样时间延长至23时。请广大市民按工作人员指引参加检测。9月3日零时起,海珠区、番禺区居民离开本区,须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张屹还重申了高、中、低风险区域的管理要求: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请处在风险区域的市民朋友理解并主动按要求落实。“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低风险区’并非‘零风险区’,存在疫情传播风险,请市民朋友自觉配合测温、扫码及核酸阴性查验,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社交活动,坚持个人防护、约束个人行为,为抗疫大局贡献正能量。”

与此同时,流调工作的快速准确是有效控制传染病传播的关键,请广大市民配合流调工作,履行好防疫义务。有重点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情形的,要及时向社区或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后,要及时到发热门诊筛查就诊。

到海珠客运站广州南汽车站乘车须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冯燕萍)记者昨日了解到,从9月3日起,广州公交集团交通站场中心属下南站枢纽公司海珠客运站、广州南汽车站将按照《客运站场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八版)》以及疫情发布会关于海珠区、番禺区居民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离开本区的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进站乘客、司乘均须提供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进站乘车,并分车次进行信息登记。

同时,南站枢纽公司属下芳村客运站、滘口汽车站、海珠客运站、广州南汽车站以及从化汽车站加强站场与客运班车的清洁消毒频次,严格落实进出站旅客3个100%:100%测温、100%扫码(验码)、100%规范佩戴口罩,并对来(返)穗旅客实行落地核酸检测。

同时,各客运站场每天做好员工健康监测,落实核酸检测“7天2检”,其中海珠客运站更是对站场员工实行核酸检测“每日一检”。

部分地区班车线路暂停中秋假期合理规划出行

近期,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在出行方面,市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在‘外防输入’方面,我们要加强重点涉疫地区来穗交通防控工作。”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邹小江介绍,针对现阶段国内本土疫情态势,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持续做好重点涉疫地区来穗交通防控工作,强化交通站场抵穗旅客核酸检测服务。

白云机场结合国内疫情形势,将重点涉疫城市来穗航班纳入重点防控范围,到达旅客集中到一号航站楼B到达区统一保障,并进行1次落地免费核酸检测。截至目前,白云机场已将34个通航的重点涉疫城市进港航班纳入重点防控。

同时,各铁路车站已将39个城市的来穗列车纳入重点防控范围,引导抵穗旅客在铁路车站进行1次落地免费核酸检测。

在来穗公路防控方面,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及时暂停广州至深圳等重点涉疫城市方向客运班线;并对江西鹰潭贵溪市、湖北武汉黄陂区、揭阳惠来县方向的客运班线按照客座率不超过70%执行,到达旅客在客运站内进行1次落地免费核酸检测。

此外,加强来穗货车防控。广州市在35个高速公路服务区、44个物流园区均设置了核酸检测点,为来穗货车司机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在‘内防反弹’方面,持续抓好市内交通常态化疫情防控。”邹小江说,针对近期广州市部分区域出现阳性病例,市交通运输局立即组织公交、地铁等运营企业加密区域内运营的公交、地铁车辆的消杀、通风频次,并对部分风险区域内的公交、地铁线路运营进行临时管控调整。同时,组织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做好地铁海珠广场站等重点区域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和现场调度。

中秋假期临近,邹小江建议市民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动态和防疫政策,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或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同时,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广州市部分地区的线路存在停班情况,请市民密切留意客运站场的公告和出行指引,妥善保留个人乘车信息以备查询,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海珠区线上教学涉及学生18.76万人

海珠区副区长苏明庆介绍,最近几天,海珠区每天投入4500多名机关干部和400多名志愿者,支持街道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和管控区域内的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区域管控、流调排查、隔离转运、核酸筛查、场所消杀等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为加快流调溯源的速度,海珠区组建了800多人的流调专班、2000多人的电话专班24小时不间断运作,并运用科大讯飞的AI智能“流调员”等科技手段加快流调速度。截至2日17时,累计甄别密接3313人、次密705人,已经全部核查纳管;涉及海珠区重点场所85个,都已严格落实环境采样和终末消杀。

针对这轮疫情,海珠区已开展了四轮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其中,9月1日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155.6万人,除一管5混1样本异常外,其余均为阴性。9月2日,海珠区继续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筛查。

苏明庆说,海珠区全力做好管控区域的服务保障。建立指挥长、网格长、小区长、楼栋长、楼层长“五长”服务保障机制,做实风险区域服务保障工作。处于高、中风险区内的居民物资、日常生活都能得到有效保障,孕产妇、残疾人等970多名特殊人群也都得到了“一对一”专门服务。

自8月31日起,海珠区内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涉及学生18.76万人。海珠区教育部门按照“一校一案、一班一案”的原则,聚焦精准、精品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针对19名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生的具体情况,由所在学校“一生一案”安排老师专人跟进。搭建连接国家、省、市教育部门优质教育资源的“海珠区云教学资源平台”。海珠实验小学实施“双师”课堂教学,确保师生充分互动交流,并“一对一”对处于高、中风险管控区域的学生开展针对性心理辅导;海珠幼儿园发起“‘疫’起来游戏”云上活动,推广宅家亲子游戏等,确保“停课不停学,一人不落下”。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