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市疾控:新增感染者多为游泳场暴露感染及家庭传播 低风险≠零风险 防护不能松

www.guangzhou.gov.cn2022-09-02 15:10:05来源: 广州日报

9月1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8月31日11时至9月1日8时,本次疫情新增9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在密接排查中发现。

8月31日,海珠区龙凤街中风险区域落实管控措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苏俊杰摄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介绍,新增感染者绝大部分为在游泳池共同暴露,或因此引发的家庭传播,并提醒市民:低风险区不是零风险,近期市民要避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婉虹、张姝泓

新增9名本土感染者

8月31日11时至9月1日8时,本次疫情新增9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在密接排查中发现。具体情况如下:

海珠区海幢街2例:感染者8、9;龙凤街3例:感染者10、11、12。上述5例均为昨天发布的感染者3在游泳场所的共同暴露人员。

海珠区江南中街2例:感染者13、14,均为昨天发布的感染者7同住家人。

天河区车陂街1例:感染者15,是感染者11的密切接触者。

番禺区大石街1例:感染者16,是昨天发布的感染者4的丈夫。

上述9例感染者已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经诊断,有4例为无症状感染者,5例为新冠肺炎轻型病例。目前病情均稳定。

8月31日,番禺区南浦岛居民参加核酸采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摄

全市核酸采样检测766.5万份

截至目前,本次疫情累计报告16名感染者,涉及场所多、范围广,部分病例已导致家庭成员续发感染。为迅速阻断疫情传播,工作人员正夜以继日,全力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溯源、风险人员甄别和隔离管控。全市涉疫场所涉及7个区共85个点,累计排查重点人群5300余人,已全部纳入健康管理。

8月31日8时至9月1日8时,全市核酸采样检测766.5万份,除9月1日公布的感染者外,其余均为阴性。

链条清晰 5天传播到第4代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介绍,到目前为止,本起疫情的传播链条非常清晰,流调显示,16例阳性个案绝大部分为在游泳池共同暴露,或因游泳池暴露引发的家庭传播。而且,这次疫情的传播速度非常快。指示病例8月27日发病,短短5天已经传播到了第4代,最新报告的天河阳性个案实际上就是泳池暴露后的社会活动传播。算下来,平均潜伏期是1.9天,也就是说不到2天就传播了一代。所以,面对奥密克戎,处置速度要更快,措施要更加坚决果断。因此,这次快速地根据感染者的住家工作地活动轨迹,科学地划定了高中低风险地区。

张周斌介绍,高风险地区的市民朋友要认真做好配合工作,主要是“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防控要求,而中风险区的市民要认真执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防控措施,“最重要的是,目前在低风险区域内的市民朋友,要自觉做到加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张周斌强调,因为低风险区不是零风险,之所以划定这个是低风险区,是因为在这个区域内仍然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因此,在低风险区域内,市民要避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只有这样才能够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

“同时,配合开展多轮次的核酸检测,也能够帮助及时发现感染者。”张周斌呼吁,市民朋友一旦出现呼吸道症状,或一些没那么典型的症状,如结膜炎、肌肉酸痛、腹泻等,也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时就诊、进行排查是最好的选择。

呼吁市民做好三点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表示,为了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学习、生产秩序,现阶段尤其需要广大市民朋友做好以下几点:

一、按时参加核酸筛查

请市民朋友留意所在街道、社区的通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就近参加核酸检测。

在核酸采样前,有如下情形的,请主动告知工作人员:1.有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2.健康码为黄码;3.在公布的风险时段去过涉疫场所;4.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出现上述4种情形,请市民朋友如实告知,以便提高排查效率。处在低风险区域的人员,请按照工作人员指引自觉配合核酸证明查验,出入扫码、测体温。

二、关注自我健康及时就医

请市民密切关注自我健康,若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切勿掉以轻心,不要上班上学,不要前往公共场所,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医院就诊。

三、共同做好来返穗人员管理

近期来返穗人员,请在抵穗前通过穗康或粤康小程序“来(返)穗申报”功能板块主动申报。7天内有高风险、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分别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内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抵穗3天内应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近日,根据疫情风险研判,对外地市社区传播风险高的区域来(返)穗人员,采取3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监测期间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已启动三级诊疗服务体系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介绍,为全力保障风险区域内群众就医需求,在前期摸清底数基础上,已按照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预案,迅速启动三级诊疗服务体系。

措施包括:“三人小组”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电话问诊、上门送医送药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等基本医疗服务;指定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为定点医院,提供血液透析、肿瘤、孕产妇、精神心理及疑难重症患者医疗救治服务;在风险区域设置流动医疗点,开通24小时专门院前急救转运通道。

张屹提醒,风险区域内的居民朋友如遇有心脑血管意外、烧烫伤、临产等紧急情况,请直接拨打120寻求急救;如有其他医疗服务需求,请首先拨打所在街道公布的服务热线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电话,听从工作人员指引,或者直接联系所属社区“三人小组”寻求帮助。

市教育局:“一区一政策”适时调整教学安排和防控措施

9月1日,是广州中小学、幼儿园新学年开学第一天,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学明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除海珠区以及其他风险区的个别学校、幼儿园外,全市其他学校都已如期开学,相关工作平稳有序。

昨日,环市西路小学绿森林校区一年级新生上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摄

海珠区疫情防控指挥办于8月31日早上发布了《海珠区关于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明确“从2022年8月31日8时至9月2日24时,区内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托育、托管机构暂停服务。”后续措施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

陈学明表示,市和各区教育部门将根据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和有关要求,会同卫健、疾控部门及时研判疫情对秋季学期开学的影响,“一区一政策”,适时调整教学安排和防控措施。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1.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

开学初,师生员工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返校后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

2.严格把好校门关

按要求落实入校人员测温、扫码、核验身份、登记等措施,常态化开展人员旅居史摸排,督促其配合社区落实健康管理,避免可能传染源入校。

3.科学安排教育教学

严控校园聚集性活动,在开学初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尽量不跨班、不跨校。

4.坚持季节性多病共防

秋季须关注季节性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登革热、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防控。

5.注重做好人文关怀

对目前仍在风险区内,以及因疫情等各种原因暂时不能返校的师生要给予更多关怀,关心和关爱,切实解决他们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按照“一校一案、一班一案”甚至“一生一案”的原则,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有效组织居家学习。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