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今起缴费 征缴期将持续至2022年12月20日

www.guangzhou.gov.cn2022-09-01 12:31:40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从广州市医保服务中心获悉,2022年9月1日起,广州市将正式启动2023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征缴期将持续至2022年12月20日。市医保中心提醒市民,除符合中途参保条件的情况外,因个人原因未按时缴纳的,2023年度中途不予补缴,请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通讯员穗医保宣、穗税务宣

谁能缴?各类人员渠道不同

据悉,本次参保缴费范围包括:一是广州行政区域内的各类高等学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及科研院所等院校、中小学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二是具有广州户籍且未参加职工社会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包括未成年人(未满18周岁的非在校学生)、灵活就业人员、非从业人员以及老年居民;三是在穗居住的广东省人才优粤卡或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证持有人的未就业配偶及子女、持有永久居留证外国人及已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以下简称其他非本市户籍人员)。

对于已经参加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无需重新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系统将自动为市民续保。如果市民是首次在广州参保,或是之前已办理停保手续,那么需要按照各自渠道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手续。

缴多少?缴费标准、待遇保障水平话你知

记者了解到,2023年度广州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金额有所调整,其中,在校学生个人缴费标准为398元/人,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920元;其他参保人员个人缴费标准为528元/人,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790元。

近年来广州通过降低参保人住院起付标准以及提高住院报销比例等方式,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水平。据了解,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32.7万元。此外,连续参保2年及以上的参保人,大病保险待遇最高支付限额为45万元,也就是说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后最高报销可达77.7万元。对属于享受医疗费用减免待遇的社会医疗救助对象的参保人,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为防范和化解疾病对家庭经济的压力提供了强大保障。

各类人员参保缴费渠道指引

1.按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方式参保的本市户籍城乡居民:

以户为单位由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统一到所属街道(镇)公共服务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并统一代收代缴城乡居民医保费。

2.大中专学生(不含市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

由所在学校统一协助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并统一代收代缴城乡居民医保费。

3.中小学生(含市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

由本人或代理人自主选择线上办理(“穗好办”APP)或现场办理(到户籍所在地或者本市居住地街道(镇)公共服务机构办理)。办理参保登记时需按要求申报个人银行缴费账户,续保人员也需同步确认个人银行账户信息申报情况。

4.以个人身份参保的城乡居民(含其他本市户籍未成年人、灵活就业人员、非从业人员、老年居民以及在穗居住的广东省人才优粤卡或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证持有人的未就业配偶及子女、持有永久居留证外国人及已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等非本市户籍人员):

由本人或代理人自主选择线上办理(“穗好办”APP)或现场办理(到户籍所在地或者本市居住地街道(镇)公共服务机构办理)。办理参保登记时需按要求申报个人银行缴费账户,续保人员也需同步确认个人银行账户信息申报情况。

5.纳入广州市医疗救助金资助范围的城乡居民:

由本人或代理人向本市户籍所在地或者本市居住地街道(镇)办理参保登记手续,个人无需缴费,由医疗救助金资助参保。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