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增7例感染者 涉及游泳池、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 建议市民一周核酸检测2-3次

www.guangzhou.gov.cn2022-09-01 12:29:40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海珠区、市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据通报,8月30日,广州市在社区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新冠病毒阳性个案,截至发布会举行时在密接排查中发现5名感染者。本次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引起,涉及游泳池、市场等场所,社区传播风险较高。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一周进行2-3次核酸检测,并提醒近期特别是8月28日及之后曾到宝岗体育场的市民尽快报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伍仞、廖靖文(除署名外)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苏俊杰

广州新增7名本土感染者

8月30日,广州市在社区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新冠病毒阳性个案,截至目前,共在密接排查中发现5个感染者。具体情况如下:

感染者1,为66岁男性,现居住海珠区龙凤街;

感染者2,为66岁女性,是感染者1妻子的姐姐,与感染者1夫妻同住。

两人均在社区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

感染者3,女,62岁,是感染者1的妻子;

感染者4,女,36岁,是感染者1的女儿,现居住番禺区大石街;

感染者5,男,3岁,是感染者4的儿子;

感染者6,女,63岁;

感染者7,女,62岁,感染者6、7均居住在海珠区江南中街。

感染者3~7均在密接排查中发现,其中感染者6、7与感染者3在同一游泳场所有共同暴露史。

以上7名感染者已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经诊断,除感染者7为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余6名感染者均为新冠肺炎轻型病例,目前情况稳定。

海珠区相关区域划定风险区域

高风险区:凤凰二街6号楼至12号楼共7幢,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中风险区:东至凤凰四街,西至工业大道北,南至荔福路,北至梅园南路围成的区域,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

低风险区:东至东晓路,西至珠江,南至昌岗路,北至滨江西路围成的区域,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低风险区域内各社区、小区、机团单位落实人员进出测温、扫码及核酸阴性查验;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倡导工作人员居家办公;除生活必需的保供机构外,密闭半密闭公共场所停止营业;餐厅饭店暂停堂食;地铁、公交部分站点暂停运营,双向列车不停站通过;海珠区内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托育、托管机构暂停服务。

涉游泳池、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介绍,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本次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引起,工作人员正昼夜不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感染来源暂不清楚。从目前流调轨迹来看,病例活动场所复杂,涉及游泳池、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有较高社区传播风险。

截至8月31日8时,已甄别密接1213人、次密接311人,全部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全市共开设2412个核酸采样点、6694个采样单元,已采样818.6万份。

市疾控中心:市民务必配合核酸检测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从国内疫情影响、人群流动效应、病毒传播特点三个方面分析目前的广州疫情防控形势。

就国内疫情影响,张周斌分析,今年7、8月份,国内多个城市相继发生了本地疫情,相比之前是有较大幅度的攀升的。“这些都反映出,目前国内的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线长的特点。这种情况下,广州市面临的输入风险其实是在不断上升的。”

人群流动效应方面,张周斌表示,前期暑期旅游和即将到来的开学,都大大增加了来穗、返穗的人员流动。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流动方式既有点对点直达,也有途经一到两个中转地的蛙跳式抵达。“这都增大了市民在流动中的感染风险,也进一步加大了广州对来穗、返穗人员精准防控的难度。”

就病毒传播特点,张周斌介绍,病例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该进化分支除了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之外,疾控人员在近几次的正面交锋中也发现它的传播方式更为隐匿多样。

张周斌提出四条建议:

一是请来返穗人员要加强主动报备。凡是从外地来穗和返穗的市民,出发前一定要在穗康码小程序上填报行程,落地后也要主动向社区报备,并自觉开展3天2次核酸检测;如果是从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市来(返)穗的,除了报备,还要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

二是务必配合核酸检测。他建议市民最好一周能保证2-3次核酸检测,如果是疫情防控需要,也请配合按时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

三是仍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对新冠这种呼吸道传播疾病,口鼻防护仍然是最为直接的措施,所以一定要坚持做到戴口罩、勤更换、常通风、勤洗手。

四是出现症状及时就医。市民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尽量避免自行到药店购药服用,以免延误诊断。

海珠区:提供教育资源托底保障

海珠区副区长苏明庆表示,海珠区启动华海大厦流调中心,抽调400多名流调人员,按照“一个案一专班”“一场所一专班”做深做透流调溯源。截至发布会时,累计甄别密接1168人、次密接106人,已全部核查纳管;涉及海珠区重点场所17个,均已严格落实环境终末消杀。

8月30日已开展全区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完成采样159万人,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存在续发核酸检测异常的情况,海珠区正在抓紧推进情况复核、流调溯源和应急处置。从8月31日上午7时开始,继续开展全区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查。

为避免疫情进一步传播,经疾控专家分析研判,海珠区在8月30日对龙凤街道部分区域实施临时封控管理的基础上,决定从31日上午8时开始,至9月2日24时的时段内,海珠区内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托育、托管机构暂停服务;对北至滨江西路、南至昌岗路、西至珠江、东至东晓路围成的区域,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的防控措施。

8月31日上午,市二宫地铁口附近,市民有序参与核酸检测。

苏明庆表示,经疾控专家分析研判,海珠区在相关区域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各1个。海珠区第一时间协调了多家保供企业做好生活物资配备,开展供需对接,有效保障物资充足供应。以网格为单位组建了医疗服务小组,公布了24小时医疗服务热线,关注残疾人、低保特困等重点人群需求,确保服务及时、细致、到位。

又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林欣潼 通讯员海教宣)受疫情影响,8月31日起,广州海珠区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海珠区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按照“一校一案、一班一案”的原则,8月31日即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要结合“双减”工作要求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和时间,各学段线上课程教师讲授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注重劳逸结合,保护视力。

海珠区教育局依托海珠区基础教育资源管理平台,统一搭建海珠区云教学资源入口,实现一个入口链接国家、省、市、区教育部门提供和推荐的多个优质教育资源,内容覆盖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提供托底保障,师生、家长可自主选择使用。

管控区域:早上7时就有核酸做 物资供应充足

海珠区在8月30日对龙凤街道部分区域实施临时性封控管理。之后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划定高风险区、中风险区、低风险区。8月31日上午,记者在中风险区外看到,物资保障到位。在原来实施临时性封控管理、之后调整为低风险区的区域,居民外出时在出口要出示24小时核酸结果。

记者上午在中风险区凤凰二街北出入口外看到,不少市民前来给亲友送物资,快递、外卖物资也能畅顺送达,工作人员接收物资后分批送给区域内的居民。

而在前一天被划定为临时性封控管理区域,之后被调整为低风险区的荔福花园小区外,有安保人员在出入口检查外出居民的健康码,必须出示24小时内的核酸结果才能出行。对于这个举措,市民表示支持理解,“严格执行好,这样大家都放心。”居民黄女士说。

8月31日,海珠区继续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部分检测点开始时间提早到早上7时,结束时间推迟到22时后。记者早上7时许在工业大道北看到,沙园地铁站和凤凰新村地铁站附近的核酸检测点已对外开放,排队做核酸的市民也比平时早上要多,秩序良好。

市民排队在滨江街上的核酸采样亭做核酸检测。

很多出门才发现地铁公交停运的市民,都选择先做个核酸。“刚刚打电话给领导,领导让我先不要回公司,先居家办公。”市民林先生说他早上没有留意到公告,到了地铁站才发现采取了管控措施。“目前情况不明,我还是先居家办公,情况明朗后再请示公司。”

当晚,海珠区多个核酸检测点检测时间都往后推迟,延迟到22时左右,方便上班的市民做核酸。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