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8号线彩虹桥站换乘参照公园前 实现上下车客流分离 未来还将引入芳白城际 成为“大客流+高速”交通中转枢纽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1 16:16:37来源: 广州日报

彩虹桥站即将移交运营调试。

即将移交运营调试的地铁8号线彩虹桥站,未来是三线换乘大站,在此交汇的都是大客流线路,不同线路之间如何换乘?记者从广州地铁设计院了解到,彩虹桥站已对三条线路进行同步设计,8号线彩虹桥站站台与公园前地铁站类似,可实现上下车客流分离,有通道直达另外两条线的站台。

接下来,彩虹桥站将引入芳白城际(芳村至白云机场),实现“大客流+高速”的结合,提升交通中转枢纽的辐射力。芳白城际与时速160公里的地铁22号线等广州都市圈线路贯通运营,将一线串联白云机场与白云站、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多个对外交通枢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换乘之道

通过8号线站台换乘通道可到达11号线、13号线站台

彩虹桥站是8号线(南北线路)、11号线(市区环线)、13号线(东西快线)三线换乘站,8号线为6节车厢编组——与1号线、2号线列车相当,11号线、13号线都是8节车厢编组的“大肚量”线路。“彩虹桥站在地铁线网规划中处于重要的换乘节点,定位为交通中转枢纽站。三条线路在设计时已进行整体考虑,同步设计。”广州地铁设计院八号线北延段设计总体李颖慧说。

8号线彩虹桥站站台,灯光颇有彩虹的效果。

那么,乘客的换乘体验将是怎样的呢?记者在现场看到,8号线站台平面布局类似公园前站,中间为两侧有列车停靠的岛式站台,两边是单侧列车停靠的侧式站台,这样的设计可以实现上下车客流分离,减少客流的交织,提高集散效率。

8号线两个侧式站台的北端,均有蓝色围蔽挡板,后面就是连接11号线、13号线的换乘通道。“8号线车站位于东风路南侧,11号线、13号线位于东风路北侧,彼此之间隔了一条东风路,乘客通过8号线站台的换乘通道可到达11号线、13号线站台,不用先上站厅再下站台。”李颖慧说。

记者从彩虹桥站的设计论文中了解到,11号线、13号线的布局为两个平行的岛式站台,类似于嘉禾望岗站2号线、3号线的换乘方式。乘客在11号线下车后,站台对面就是13号线列车,如果换乘方向和设计方向一致,可实现步行距离最短的同台换乘,反方向换乘则需先上站厅,再下电梯到达另一个站台。至于11号线、13号线换乘8号线,预计需要通过站厅转线。

未来展望

芳白城际“加入”换乘枢纽 接通三条大客流线路

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彩虹桥站将成为芳白城际自南往北的第一座车站。由于地铁站设计时,芳白城际还未“出生”,因此未预留后者的位置,加上该站地处闹市、民居密集,结合线路走向,城际车站只能布置在距离地铁站约两三百米的地方,彼此以长通道连接。

芳白城际彩虹桥站位于流花湖公园西侧、广湛铁路东侧、东风西路北侧,处于流花路正下方,西南-东北向布置,设出入口6个。车站将采用明挖法施工,场地现状内有220KV电缆等管线穿过主体结构开挖范围。根据现场踏勘与权属单位意见咨询,该电缆无法迁改。怎么办?城际彩虹桥站东南西北分别是流花湖公园、电力管廊及东风西路高架、广湛铁路、地下人防通道,站位受限,可以调整的空间不大。项目设计方充分考虑各种影响因素,优化方案,将原结构尺寸缩短至全长232米,主体结构避让220KV电缆,满足建设要求。

记者了解到,城际彩虹桥站建设需结合广湛铁路、广州西站改造工程同步实施,改造工程工期预计为2023年5月至2025年3月。车站施工需联同广州西站开发物业单位,推进合建方案。

广州地铁介绍,芳白城际起自地铁22号线终点芳村站(在建),终于机场北站,线路全长41.1公里,设站10座,均为换乘站。线路采用8节车厢列车,分快慢线运营,设计时速160公里,与定位为高速地铁的22号线一致。

该线路引入彩虹桥站之后,可换乘8号线、11号线、13号线,接通3条大客流线路。而且,芳白城际与广花城际(广州东站至花都天贵)设计呈“X”型走向,在白云城市中心站及方石站交汇,列车可以跨线运行。

广州地铁介绍,芳白城际未来将与广花城际、地铁18号线、22号线互联互通,实现白云机场与白云站、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白云机场与广州东站、南沙站、中山站、珠海站之间的快速联系。届时,白云机场与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左右通达,白云机场至南沙横沥45分钟通达。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