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授人以渔 搭桥牵线——广州开展失业人员技能培训月活动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1 16:16:40来源: 广州日报

乞巧艺术培训课现场

广州市人社局开展“广州市失业人员技能培训月”活动。短短一个月,全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超过200场次,组织各类失业人员培训超1.1万人次。

文、图/何颖思穗人社宣

未就业毕业生插上“数字技能”翅膀、培训后失业者成为“新工匠”……最近一个月,广州掀起了一股“技能学习风潮”。为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和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强化失业人员就业精准帮扶”工作部署,广州市人社局开展了“广州市失业人员技能培训月”活动,为包括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内的重点人群赋能,通过提升职业技能水平,促就业稳就业。数字技能、三项工程、非遗文化、创业培训等各式技能培训在各区遍地开花,短短一个月全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超过200场次,组织各类失业人员培训超1.1万人次。

摸清需求

为重点人群就业“扶上马”

近日,越秀区的23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培训班”并进行了考试。培训考试合格后,学员即可获得《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四级)证书。培训班组织方还会根据学员的意愿再提供华为的《安全HCIA》(初级)培训课程,通过一次考试拿到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华为认证证书。

“我通过政务短信了解到有网络安全管理培训,就马上报名了。”参加培训的郑同学说,这个培训切中了她的需求。因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她正计划创办一个贸易平台,也非常渴望获得相关的培训。“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学习关于网络信息安全等相关内容,提升工作技能。”郑同学说道。

广州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培训月活动前期,各区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线上调查等方式了解各类失业人员需求,特别是重点掌握了解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残疾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状况,针对各类人群学历技能特点,做好技能信息对接,分类帮扶指导,积极宣传鼓励其结合自身实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对接产业

结合三项工程设置课程

活动月内,各区人社部门紧贴产业特点、对接产业所需,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既有养老护理、母婴照料、非遗培训等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班,也有数字技能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班,还有创业培训班。在培训过程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用线上培训等新技术手段,提供远程培训,减少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的时间成本。

比如,海珠区开设了保育员、收纳师、婴儿护理和托育照料、小凤饼制作等涉及“南粤家政”工程和非遗文化的课程。番禺区结合三项工程和数字技能培训,推出涵盖网商运营、母婴生活照护、广府风味菜烹饪、电工、创业等内容的培训课程。

妇婴护理培训现场

花都区结合特色产业,该区对全区10个镇(街)开展花卉栽培培训,为376名失业人员开展花卉栽培专项能力培训,提高失业人员技术技能。

此外,各区全力发动宣传,采取送教下乡、送课上门的形式,就地就近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三项工程”技能培训。比如南沙区宣传活动覆盖全区期末登记失业人员1798人,电话通知超过2000次。增城区将戒毒康复人员列为重点帮扶群体,联合禁毒办在全区13个镇街进行戒毒康复人员“阳光技能公益性培训”,助力他们提升技能顺利回归社会。

高质量就业 

建“失业-培训-就业”闭环

技能培训是为了更好地就业。为切实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人社部门在培训后牵线搭桥,铺就就业平台,打通“失业-培训-就业”渠道。在天河区,重点用工企业广电城市服务集团在“失业人员技能培训月”活动期间提供了440多个覆盖全市10个区的就业岗位,面向各类就业重点人群进行招聘。企业还举行物业管理员等职业的新型学徒制班,优先安排7-8月入职的应届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开展培训。

广州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打通失业人员再就业渠道外,还对参加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符合申领技能提升补贴条件的重点人群,在证书核发后12个月内,随技能提升补贴一并申请发放生活费补贴。对完成培训后有创业意愿的,加强创业指导,符合条件的,指引其申领创业担保贷款。

“接下来,市人社部门将持续扩大职业技能培训市场供给能力,鼓励各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和更多的龙头企业大型企业合作开展培训,提供更多广受社会欢迎的新技术、新职业(工种)培训。”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