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投资广州 投资未来 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首届全球独角兽CEO大会在穗举行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1 16:16:43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首届全球独角兽CEO大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百里珠江花烂漫,千年商都景葱茏。8月30日,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首届全球独角兽CEO大会于广州举行。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各行业领军企业,全球独角兽企业等机构的700多名企业和机构代表,各界创新创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感受来自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新活力、新机遇和新商机。

据了解,签约项目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355个投资方,协议总投资额达8800亿元,主要集中在总部经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金融服务、冷链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 见习记者周蜜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全球共有1312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分布在48个国家,259个城市,总价值达27.9万亿元。2022年上半年全球有27家新能源企业上榜,来自中国的新能源独角兽企业有4家。

粤港澳大湾区分布了62家独角兽企业总部,19家独角兽企业总部在广州。广州的独角兽企业数量近年来增速最快,目前,已经跻身全球城市排名第11名。

广州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韧性

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的举办体现了广州各行业复苏的全面加快,也彰显了广州在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下积极寻求突破和发展的决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创新工作方式,开展重点产业“导流”和目标投资者“滴灌”,实际利用外资平稳增长,首次实现上半年突破50亿美元、新注册项目数等多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市实有市场主体308.57万户,同比增长6.80%,其中企业184.89万户,增长9.48%。

全体大会上,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崔军、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进、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全球副总裁李雷、联合利华中国区总裁瞿巍、香港太古集团主席白德利、法国路易达孚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高启、中国美国商会董事会主席华刚林等嘉宾纷纷称赞广州营商环境优越,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韧性和独特的活力,是投资创业的热土,所在企业和机构将加大在穗投资力度,实现互利共赢。

“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改革开放的优良传统,吸引着全世界的创意者和投资者,尤其是众多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是创新技术、创新赛道、创新商业模式的优秀企业,独角兽越多,未来的经济发展就越有信心。”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崔军提到,广州的消费文化领先全国,是华润万家投资的重点城市。华润万家将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计划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引入包括超高端超市在内的各类超市业态。

“投资广州,就等于投资了未来。”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卢进提到,广州是一座包纳万象、开拓创新、腾飞发展的城市。他表示,接下来将在广州投资建设区域总部基地和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着力打造涵盖黄金珠宝研发设计、加工经营、集散交易、电子商务等有机整合的产业平台。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则表示,阿斯利康中国南部总部已经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未来将立足广州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携手合作方共同打造区域生态圈,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正在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联合利华希望通过自身的品牌优势、市场优势、研发优势、供应链优势,能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出贡献。”联合利华中国区总裁瞿巍提到,在广州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利华在中国的首个全品类生产基地已在广州市从化区开工建设,这是其近年来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

大湾区有62家独角兽企业总部 广州占19家

“截至6月30日,全球共有1312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分布在48个国家,259个城市,总价值达27.9万亿元。”胡润提到,胡润研究院从2017年开始追踪记录独角兽企业,这是胡润研究院第四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

据胡润介绍,独角兽企业创始人的平均年龄为44岁,三分之一是连续创业者。金融科技、软件服务、电子商务、企业服务、生物科技等是催生独角兽企业的热门行业。

“金融科技行业中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最快,其次是区块链和企业服务。”胡润表示。此外,在全球低碳的趋势下,新能源行业蓬勃发展。榜单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有27家新能源企业上榜,来自中国的新能源独角兽企业有4家。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全球独角兽榜揭榜的主会场,广州的成绩亮眼。“粤港澳大湾区分布了62家独角兽企业总部,19家独角兽企业总部在广州。”胡润提到,广州的独角兽企业数量近年来增速最快,目前,已经跻身全球城市排名第11名。

在广州的19家独角兽企业中,包含有跨境电商、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互联网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在今天发布的全球独角兽榜单,我们能看到广州有一个很独特的特色。”胡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州19家独角兽企业所形成的投资创业环境,对广州今后的发展将是非常大的优势。

平行论坛共话经济新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年会以“投资广州投资未来”为主题,设置1场全体大会和22场平行分会,并在美国硅谷、德国柏林、日本东京、新加坡等地举办9场境外分会。

其中,在以“数字经济赋能大消费”“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绿色经济”等为主题的多场全球独角兽CEO平行论坛上,全球独角兽企业共同探讨运用新技术、新赛道创新创业,共话经济新趋势,干货满满的分享吸引众多嘉宾参与,好评如潮。

其中,全球独角兽CEO大会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专题平行分会邀请了投资南沙的企业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少忠、落户南沙的企业广州因明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魏来等多位生物医药行业代表人物发言,分享了在南沙的投资感想。众多企业家(科学家)对南沙的营商环境给予高度认可。记者了解到,包括葛兰素史克、拜耳、罗氏、诺和诺德、百时美施贵宝、武田制药、强生制药、勃林格殷格翰、高瓴资本、德勤、中国欧盟商会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加本次会议。

现场南沙区有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布局及成果。据介绍,近年来南沙全方位布局生物科技价值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健康新高地。目前,南沙已规划形成生物谷、健康谷、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区、庆盛AI+智慧医疗区、横沥岛高端医疗服务区等生物科技产业发展集聚区,将为企业落户提供充足的产业空间支撑。经过近几年的厚积薄发,南沙生物科技产业已呈现出持续进阶、后劲十足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已落户超300家生物医药企业。

此外,以“新规则新平台新高度”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平行分会——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会上发布了《广州市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为把广州打造成为全方位、多维度与其他RCEP国家深化经贸合作的“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了与RCEP对接的8大方面共24项工作任务及相关措施。

会议深入探讨RCEP正式生效带给广州的发展机遇。据悉,近年来广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对接RCEP经贸规则,大力推动与各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等领域全面协同发展。与各方的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