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融媒体时代下国企宣传思想工作优化路径探析(2022年8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7:3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优化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对于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新时代各种不同思想浪潮的冲击下,社会文化与公众思想逐渐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国企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挑战,宣传思想工作的建设和优化十分必要。融媒体时代的到来让国企宣传思想工作在实践开展过程中可以有更多的路径和方法选择。本篇文章也将目光集中于融媒体时代下的国企宣传思想工作,探寻了融媒体时代下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意义,分析了融媒体时代下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痛点,并探讨了在融媒体时代下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化路径和完善方案,希望通过本篇文章的分析和探讨,能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更多的参考和借鉴,对国企宣传思想工作作出有效的调节和优化。

【关键词】国有企业;融媒体;宣传思想工作;优化路径

融媒体时代的到来让宣传思想工作在实践开展的过程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融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途径变得越来越多,但是信息的质量良莠不齐,很容易会给人们带来消极影响。为夯实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积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效益与影响,对国有企业员工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塑造,就需要对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路径作出有效的优化,应对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更好适应时代需求。

一、融媒体时代下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现实意义

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是为了更好地传输党的思想、决策和党的主张,完成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党的引领作用,提高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认识水平,强化内部凝聚力。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在实践过程中被赋予了新的、更丰富的意义。在融媒体时代下信息传输的途径变得越来越多,人们可以无时无刻不处于信息的洪流中,并受其影响,因此在融媒体时代下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意义就是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重视新媒体的导向性,利用好新媒体传输平台和工具,有效完成宣传思想工作任务。同时结合国有企业自身情况,发挥新媒体的积极引导作用,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广度与深度,充分发挥其影响力,让国有企业员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态度受到相应的引导和教育[1]。

除此之外,融媒体时代下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在实践过程中还需要向标准化规范化靠拢,避免工作失误,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相应的宣传思想工作人员也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结合国有企业特点,在提高政治敏锐度和专业工作水平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对新媒体的认知,熟练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和新方法落实好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创建特色宣传品牌。这也是融媒体时代下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应有之意。

二、融媒体时代下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痛点

(一)理论武装力度不足

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特性是较为鲜明的,党的方针、思想和国家政策无疑需要通过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广泛且有效的传达和落实。但在实际的工作实践中,国有企业长期以来“重业务,轻理论”的习惯做法,始终没有获得彻底的变革,究其原因,国企自身长期面临的经营业绩考核压力、宣传思想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等因素,削弱了其理论武装力度。

党政方针和国家政策是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源泉,也是各项工作在实践开展过程中的重要理论依据。国有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必须深入学习和把握中央政策和上级安排部署,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宣传思想工作作出有效优化和调整,紧跟时代步伐,强化理论武装,进而有效提高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同时,配齐配强专业化宣传思想工作人才队伍,坚决将上级文件精神及各项工作要求有效融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去,用科学的理论、积极的价值观武装头脑,为新时代国企宣传思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弘扬企业优秀文化效果不突出

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在实践开展过程中是宣传理念和思想的重要途径,因此文化则成为了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在实践落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国有企业的优秀文化对于提高企业内部凝聚力、促进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引导员工思想观念等都能起到较大的帮助和影响。但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国企宣传思想工作若不能做到与时俱进,不能灵活运用新媒体平台和工具对企业优秀文化进行有效地传播,则国有企业的品牌和形象得不到充分的彰显,企业的优秀文化则无法深入人心。因此,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人员应当在充分挖掘本企业优秀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并熟练掌握融媒体背景下的各种宣传方式和手段,通过积极正向的文化输出和舆论建设来为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弘扬优秀的企业文化,树立良好的企业口碑。

(三)宣传路径不够多元化

融媒体时代下信息传输的渠道变得更加丰富,这对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传统的宣传路径仅局限于内部文件刊物、官方网站等,如通过企业内部渠道向员工推送中央、省、市精神和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等。受融媒体时代背景的冲击,一般国有企业也会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信息的宣传和发布,但往往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枯燥,宣传效果有限。因此可否考虑将宣传路径拓展到员工乐于接受和喜爱的新媒体平台上呢?这也是值得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思考的问题。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隔阂,将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渗透于国有企业员工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教育的价值和影响[2]。事实上,融媒体时代的到来为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路径和方法选择,抓住这一时代优势就可以有效地化挑战为机遇,实现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三、融媒体时代下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化路径分析

(一)立足新时代,优化内容与形式

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思想意识熏陶的重要战场,在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中需要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步伐不断进行优化,工作内容与形式直接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效益和影响。在融媒体时代下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想要进一步提高效益和价值,就需要对其工作内容与工作形式作出有效地优化和调整。

一方面,从工作内容上来看,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项对于国有企业内部员工思想观念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其设立的根本目标是希望通过思想教育和价值引导有效地指导工作实践,为员工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价值秩序,帮助员工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准则。在融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国企宣传思想工作人员不仅要准确把握上级各项文件、会议精神,把握宣传主基调,也应当加强对新媒体的了解和运用。如通过不断丰富手机端宣传思想栏目的内容与形式,更好地实现信息共享。宣传平台应结合企业员工思想动态确定宣传内容,使宣传内容更加具有针对性,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效果 [3]。

另一方面,需要对宣传形式作出优化和调整,融媒体时代下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多,在信息浏览上更加便捷和高效。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者需要注意到这一时代优势和技术优势,在宣传思想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开设多种渠道、多种平台,引入多种宣传方式,例如视频宣传、音频宣传、图片宣传等等,如可以通过创建动画视频的形式介绍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等,这不仅可以调动企业员工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使得政策方针获得更好地理解。此外,还可以以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思想工作,如团队竞赛、知识比赛等,提高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效果。

(二)发挥新优势,建立新舆论阵地

在上文中也有所提及,融媒体时代的到来让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在实际开展的过程中面临着新的挑战,但抓住融媒体时代的时代优势和技术优势,就可以更好地化挑战为机遇,提高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为此,国企宣传思想工作人员就需要加强对媒体平台的建设,或直接利用本企业的宣传渠道优势,如疫情期间,广州地铁集团充分利用地铁灯箱广告,积极传导“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精神理念,倡导“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让党旗在防疫的上空高高飘扬”等价值体系等。相关从业人员在宣传思想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可以引入类似微信公众号平台、短视频平台等用户基数相对较大且在国有企业内部员工中应用频率相对较高的网络平台,通过这些新平台的建设和运维,创新宣传思想传播载体,促进国企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扎实的工作效果。

同时,为更好地保障平台建设的科学性,需要建立网络舆论阵地,宣传思想工作人员就需要加强对国有企业员工的调查和了解,定期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针对性地调节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同时,还要了解员工较为倾向和较为喜爱的应用平台,在此基础上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这样才可以更好地让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渗透到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进而逐渐影响员工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意识[4]。 

(三)开发新方法,落实对信息监控

信息数据是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在落实过程中的重要基础,保证信息数据的正确性和准确性十分必要。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具有舆论引导的功能,如果信息的正确性和准确性无法得到保障,则会导致错误信息对员工和企业带来消极负面影响,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不但无法达到预期的效益和目标,甚至还会产生反作用。为此,在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落实的过程中需要采取必要措施,有效地控制信息源。要对信息作出相应的分析,在判断信息是否符合员工阅读需求的同时,还要分析信息内容是否紧跟时代社会的步伐、是否能够有效地凸显和反映党政最新政策理念和思想、是否符合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要求。

在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在信息发布之前落实信息监控工作,对信息作出有效地分析和辨别。除此之外,为更好地提高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和影响力,相关工作人员可以根据企业各项目特色和亮点,结合党建工作,拓展撰写宣传内容,发挥自身的舆论引导价值,让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所宣传的内容更契合于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更能彰显特色。如广州地铁集团一直倡导的“志愿者精神”,集中地体现在广泛吸收志愿者们在地铁人流量高峰期进行到站支援、在防疫工作中积极倡导党员“下沉一线、服务社区”的价值理念,同时开展相关宣传工作,不仅获得良好的群众口碑,更能展现企业积极的社会担当。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宣传内容的有效调节,能实现对员工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意识的有效塑造,创建积极向上的宣传内容[6]。

结束语

融媒体时代下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在落实的过程中应当直面问题和痛点,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弘扬优秀企业文化、拓宽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路径等。在此基础上,要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作出优化,加强舆论阵地建设,积极引导网络舆论,才能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与影响,推动国有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泽文.新时期国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思路及途径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1(09):190-191.

[2]王利洁.新时期国企党史党建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的方法探析[J].东方企业文化,2020(S1):105-106.

[3]薄海.大数据时代下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对策建议[J].就业与保障,2020(03):31-32.

[4]石剑宝.加强和改进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路径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7):196-197+216.

[5]杨涛.新时代国企党建新闻舆论工作创新手段与途径探析——以小河嘴煤矿为例[J].秘书之友,2019(05):14-19.

[6]高铭铎.运用信息网络新技术创新国企宣传思想——采用大数据云技术的国企党建工作专属全媒体平台“党建云电视系统”[J].现代国企研究,2014(10):15-17.

作者: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董慧明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