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的思考(2022年8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7:3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创建党建品牌,是新时期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引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有企业要结合实际开展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党建工作,形成独特的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党建品牌;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有企业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建设过程中,广大国有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党建工作,形成独特的党建品牌。

一、新时期加强党建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我们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工作,科学回答了还要不要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怎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个重大时代命题。加强党建品牌建设,是强化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更全面、活力效率提升更显著、布局结构优化的重要方式。

(二)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国有企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通过党建品牌的建设,可以推动质量和效率增长转变,突出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打造科技攻关、原创技术、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突出实业主业,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新时期党建品牌建设存在问题

(一)党建品牌建设的案例不够丰富。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提出党建品牌建设理念,概念较新,理论不够全面,发展蓝本较少,可参考的优秀案例不够丰富,为国有企业如何加强党建品牌建设提出了较大难题。

(二)党建品牌建设的思路不够清晰。个别企业存在单方面关注生产经营等具体业务的倾向,忽视了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方面力度不够,使党建品牌建设流于表面,在实施过程中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三)党建品牌建设的举措不够系统。在加强党建品牌建设方面思维不够开阔,创新驱动不足,在全盘打造、系统推进、深入落实方面存在短板,导致特色不够明显,党建品牌文化不够突出,差异化特征不够显著。

三、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的实施路径

党建品牌是从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过程中产生的生动实践,是新时代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的有力支撑。党建品牌的创建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全局性谋划、分层次推进、一体化建设,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强有力的抓手。珠江钢琴提出“红色工匠”党建品牌,深化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践行“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一)强化顶层设计,抓住“一把手项目”。党建品牌的概念借鉴了企业品牌的理念,需要结合企业总体发展方向、企业文化传承等因素,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或完善适合本企业的、具有独创性和吸引力的品牌战略,并与企业发展战略同步实施、系统推进。珠江钢琴集团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宁为组长的“红色工匠”党建品牌建设组,负责党建品牌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制定党建品牌建设方案,形成品牌名称、品牌释义、品牌理念、具体内涵等重要内容,党建品牌有了“价值观”;制作党建品牌宣传片、宣传画册,自主设计品牌logo,组织党建品牌展演活动,强化“传播力”;制定党建品牌实施措施,结合党建工作特色做法、党务重点工作日常台账、党建引领发展成效等内容,形成“方法论”。珠江钢琴“红色工匠”党建品牌中,“红色”是党的全面领导,是66年老字号国企坚守的初心。“工匠”是珠江钢琴精益求精的集中体现,是价值体系与培养体系的紧密结合,是企业的文化传承,“红色工匠”是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珠江钢琴将“红色工匠”党建品牌列为“一把手项目”,突出党建品牌在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党建品牌理念纳入企业精神中,党建品牌开展工作写进集团领导班子和各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中。

(二)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盘”。党建品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综合设计、统筹谋划,实现各党支部、子公司、分厂、部门等互相协作,形成合力。珠江钢琴集团党委制定基层党组织发展规划,党建部门成立工作组协同推进,集团领导挂点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调研工作,构建党建新格局。集团设立1个二级党委,22个党支部,覆盖集团及所有子公司,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境外党员学习小组等,做到工作项目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员在技术攻关、科研创新、艺术强国等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团推动与政府机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开展党建共建,推动党支部与党支部、党支部与团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促进党建能力提升。

(三)强化品牌培育,构建“党建品牌矩阵”。党建品牌矩阵的构建,类似于企业生产经营实施多品牌策略,各党支部构建独特的党建品牌,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差异性,更能扩大党建品牌的影响力,与集团公司的党建品牌紧紧握成“石榴籽”格局。珠江钢琴提出并创建“红色工匠”党建品牌,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打造党建品牌矩阵。以“红色工匠”党建品牌为蓝本,发布标准化建设方案,要求各党组织形成品牌方案、logo等内容。开展党建品牌培训、沙盘活动,强化建设能力。开展党建品牌评比、展演活动,发布《珠江钢琴党建品牌现场评审评分标准》《珠江钢琴党建品牌集中展演评分标准》等文件,以评审促提升。开展党建品牌巡查反馈活动、党建品牌优秀案例展示等项目,形成党建品牌发展情况报告,推动党建品牌的更新升级。形成了以“红色工匠”为中心,一个二级党委、22个党支部党建品牌为支撑的党建品牌矩阵。

(四)突出品牌差异,增强“品牌竞争力”。党建品牌的建设,要聚焦企业战略,结合企业实际和自身特色,科学确立品牌定位,把握规律性,突出差异性,精心提炼品牌核心价值理念,树立党建品牌在广大群众心中有别于其他单位的独特地位。在企业“红色工匠”党建品牌的带动下,各子公司党支部强化品牌意识,聚焦社会发展前进方向,融合自身特色,打造有竞争力的党建品牌。恺撒堡党委紧扣钢琴制造、生产经营主责主业,推进钢琴制造高端升级,形成“红色工匠·琴声向党”党建品牌。艾茉森党支部以“爱音乐爱生活艾茉森”引领,支部书记带头开展线上直播带货,加速布局线上平台,强化数码乐器产品研发升级。舒密尔党支部作为集团海外收购后成立的中国公司党支部,以“匠心传承悦动世界”党建品牌探索中外融合新方向。产业园党支部,以“琴心创梦出新出彩”聚合国内外音乐人才,推动“叶小钢工作室”等高端工作室落地,成就粤港澳全新音乐梦想之地。琴趣党支部推进“红色引琴”,聚焦钢琴后服务,打造钢琴调律平台,具有培养钢琴调律人才的广阔空间……围绕党建品牌开展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五)突出创新活力,扩大“品牌影响力”。创建党建品牌要把“创新”作为培育品牌的内核,把品牌价值作为衡量创新成效的重要标准。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建设攻关,形成品牌优势,瞄准全国一流先进水平,通过学习、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珠江钢琴围绕“红色工匠”党建品牌“红色”主基调,打造广东首个“红色音乐教育基地”,探索红色教育发展新路径。以“音乐党课”为载体,打造“一中心,全基地”多元党建学习阵地,打造“视+听+触”党建品牌阵地,融合“党建阵地+一馆一厅一车间”生产经营环节,举办《琴心向党》百年百场音乐党课系列活动,培养“党员+团员”志愿讲解人才。自行创办展览,不定期引进权威展览,推行“固定+流动”巡回展览模式,以红色音乐党史展览、音乐党课塑造党建品牌“活”的灵魂。实施红色培训师、红色讲堂、工匠课堂等项目,举办微党团课大赛、政治生日等活动,创新党日活动形式,以丰富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内部有线电视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固定展播内容。深度调研基层党组织,创建多个特色党群活动中心。创建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官网党建专栏等线上学习平台,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的红色阵地。

(六)聚焦重点工作,提振“品牌知名度”。创建党建品牌要始终围绕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抓党建强生产。需要系统化建设和保持长期品牌战略思维,既不能急于求成、一蹴而就,也不能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立足重点工作,实行重点突破,争取尽快见效,形成带动和示范效应。“工匠”是珠江钢琴“红色工匠”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和生产经营双促进、双提升的关键和重点。珠江钢琴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的双向人才培养工程,形成“培养-塑造-树立”的红色工匠培育模式。以“师带徒”“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形式,培养钢琴调律专家、钢琴制造工艺专家。实施科技领先战略,建立起以自主创新为主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三个并举”、产学研合作的创新模式,不断提高珠江钢琴的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鼓励党员、工匠创新,成立研发基金,举办创新成果发布大会,推荐工匠进行学历及专业进修,开办职工技能培训中心。组成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奋斗在技改技革、工艺升级、新品研发等企业创新的各环节。实施“匠心领航”项目,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百名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带动千名职工群众踊跃参与,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践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四、党建品牌实施效果与启示

(一)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建品牌是党建工作中最有特色、最具亮点的重要工作。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国有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使国有企业保持正确发展方向,激发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生命力。珠江钢琴“红色工匠”以“红色基因·匠心引领”、“红色力量·匠新智造”、“红色担当·匠欣发展”为脉络,凝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等优秀工匠的精气神,从制琴大师,到国际金奖获得者、劳模代表、中国轻工“大国工匠”等,坚守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振兴民族乐器事业不断奋斗。打造广东首个“红色音乐教育基地”的模式可推广,已复制到高校、国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性强。党建案例《以“红色工匠”党建品牌为支点,撬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入选“献礼建档百年”基层党建与民生发展优秀案例集《旗帜》。包揽全国钢琴调律职业技能大赛冠亚季军,获得全国、省、市优秀轻工业QC小组及质量信得过班组近百个。拥有技术专利和发明专利200余项,钢琴制造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珠江·恺撒堡”钢琴填补中国高端钢琴制造空白,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集团党委书记挂帅的技术团队在钢琴核心部件取得突破性技术成果,成功研发和应用“PR2.0弦槌”,打破钢琴高端弦槌制造被外国企业卡脖子的局面。

(二)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双促进。创建党建品牌能充分激发深度融合内生动力,激发各级党组织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抓住品牌定位、品牌培育、品牌推介、品牌效应等重点环节,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培育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以点带面促进融合整体水平提升。

党建品牌推动珠江钢琴在实现连续21年产销规模领跑全球的基础上,在新时期继续保持增长强劲动力:加速渠道下沉,深挖县域经济红利,抢占增量市场;以短视频营销、入驻小红书抖音,云上音乐“汇”等增强与消费者对话;继续开拓海外市场,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PR2.0弦槌”加速高端钢琴品牌应用,获得行业好评。珠江钢琴红色音乐文化教育基地获认定为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五年各级党、群、团组织受国家、省市级表彰50余次。珠江钢琴钢琴全系列产品连续问鼎MMR年度最佳声学钢琴奖,产品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G20杭州峰会”、中国-东盟国际艺术教育交流论坛等重大国际会议,成为中国民族乐器品牌走向世界的代表。持续38年举办被誉为“当前我国三大重量级钢琴赛事”的“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连续20年参与支持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等,近三年全国举办音乐文化活动超1000多场,近年来累积接待数万人。教育部盛赞珠江钢琴“积极反哺社会,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

创建党建品牌,是新时期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引擎。党建品牌引领带动企业各环节、各领域向正确方向发展,推动企业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参考文献】

[1]韩冬梅.打造过硬的国企党建品牌[J].新长征,2022(08):62-63.

[2]何建波.党建引领凝共识建言资政聚合力[N].广西政协报,2022-08-25(002).

[3]王志.百年煤企“融党建”品牌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煤炭工业,2022(08):68-69

作者: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静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