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关于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基地建设的思考(2022年8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7:2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建设高水平的党员教育基地,充分挖掘国有企业红色教育资源,对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笔者通过参与企业党员教育基地建设过程中的实践及思考,对国有企业建设党员教育基地提出了基地要突出“党”的属性、凸显“企”的特色、提炼“精”的主题、发挥“体验式”的优势、做好“融”的文章、配强“人”的力量等六方面的建议。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基地;建设建议

国有企业姓“党”姓“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高水平的党员教育基地,能充分挖掘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丰富党员教育的形式与教育资源,加强现场教育手段应用,创新党员教育的内容载体和方法,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国有企业“强根铸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质量发展。

一、建设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基地的积极意义

(一)有利于树立国企良好形象,深化对国企党建的认识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因此,有针对性地建设国有企业领域的党员教育基地,展示国企发展成果,树立企业形象,深化国企党建实践,从社会经济建设、行业发展和企业实践等多维度、多视角阐释“国企姓党”“国企强国”“国企为民”等方面的核心要义与内在要求,在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延伸党性教育课堂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

(二)有助于推动国企党建文化建设。一方面,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基地的建设过程,是对“坚持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这一重大要求进行思考和总结、展示的过程,是对本企业、本行业红色基因、企业核心文化挖掘的过程,是对企业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的提炼与升华的过程;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基地建设可以与企业党建品牌建设结合起来,进而促进企业党建品牌创建,提升国企党建的引领力,扩大国有企业党建文化传播力,为国有企业“强根铸魂”。

(三)有助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基地是企业党员、群众教育和活动的重要场所。通过在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强化国有企业党员的党性教育,增强党员、群众的荣誉感、归属感与责任感,引导国有企业广大员工听党话、跟党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为国有企业员工队伍增添红色底色,汇聚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必将有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基地建设应注意避免的问题

(一)基地主题特色不够鲜明。有的基地里展示的党的政治理论与企业自身特色结合不够紧密,没有通过企业的历史、人物、事件深入挖掘企业的红色基因与红色资源,没有把党领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律、重大成果讲透讲清,往往参观后不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教育成效打折扣。

(二)展示手段缺乏体验感。有的基地传统展示手段多,现代新媒体运用少,有的展示的内容过于理论性,形式比较生硬,教育不够生动,党性教育的体验度和鲜活性不足,存在牵强附会生硬说教的问题,观众的认同感不够,教育基地的“体验式”优势不突出。

(三)基地功能比较单一。一些基地与当前企业的经营生产深度融合不足,基地的功能比较单一,基地后期的维护与持续跟进不足,往往在刚建成时“热”,但在后期更新不及时,持续推广乏力,使用率不高,造成资源浪费。

三、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基地建设的建议

(一)基地要突出“党”的属性。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党员教育基地要突出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要理论和要求为遵循。基地要成为讲好党的理论创新、精神传承等方面的红色阵地。作为企业党性教育基地,传播的内容应该结合基地特点有所侧重,精心挑选。以建筑施工企业为例,建议突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并结合企业的发展成果加以阐释。或者,通过大力弘扬国有企业精神,突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精神的传承,以此筑牢建设者建造精品、报效社会的思想基石。

(二)基地要凸显“企”的特色。结合企业党员教育基地,既姓“党”,也有“企”的属性,基地要突出企业自身特色。如何建设具有企业特色的红色基地是“因企而异”的。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员教育基地应注重结合本行业特点,结合行业、企业的发展历史,以史育人,探索内涵,把党对国有企业领导背后内涵讲清楚。在实践中,可以通过多条历史脉络连接,将党史与企业发展史有机地联系起来。以某大型建筑施工国有企业为例,该企业与共和国同龄,企业的设立、改革、发展历程,就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推进国有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另一方面是该企业作为广州市城市建设的子弟兵与主力军,参与了新中国成立后广州城市的每一次升级改造,企业的建设业绩一定程度上展现城市的建设历史。基于这些基础,该企业在基地建设时,将党史、城建史、新中国史、司史有机地联系起来,自具特色,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基地要提炼“精“的主题。企业党员教育基地,可以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展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建设重大成果等为主题,但要注意避免将主题设定得“大而全”。要结合行业、企业特点,以及企业的自有资源,精准提炼并确定好鲜明的主题。作为现代国有企业,基地的主题可以考虑与本企业的党建品牌结合起来,也可以与企业的过去、现在、未来结合起来,展示家国、行业、企业情怀,达到解码国有企业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传播红色价值的目的。

(四)基地要发挥“体验式”的优势。“体验式”是党员教育基地的亮点与优势。基地要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使参观者在与历史事件、人物、革命精神的对话中,不断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与感悟,实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蜕变。同时,基地应融合互联网、新媒体、VR等现代化手段,丰富展示的形式。某大型企业,通过程序开发,依托企业承建的众多项目图像资料,建成企业的微型城建博物馆,让参观者通过点触地图坐标,获得该处工程项目施工前、施工过程、竣工后的珍贵资料,让参观者在跨越几十载的城建历史记忆中,感受新中国经济发展造福于民的重大成果,感受国有企业在国家建设中的贡献,起到很好体验式教育作用。又如,有些基地积极组织创作党员教育片并引入基地,通过有“土味”的教育片,有效地激发参观者的兴趣,在视听享受中接受深刻的沉浸式教育。

(五)基地要做好“融”的文章。在现实中,一些企业更关注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方面,而建设企业党员教育基地需要场地、资金、人力等投入,但其所能产生的效益却存在不可预见性,因此对建设企业党建基地的积极性不高。为解决这个问题,需避免企业党员活动基地功能比较单一的问题。要将基地与企业的经营生产深度融合起来。以笔者曾参加建设的企业党建基地为例,企业的党员教育基地“选址”在公司的装配式技术产业示范基地,在建设过程中,将两个基地功能紧密融合起来构思,明确建设“党建+生产+科研+创新+培训”的多功能、综合型示范基地的目标。建成以后,由于功能定位丰富,把党课搬地基地,把现场观摩作为重要的教育手段,基地资源得到较为充分的利用,发挥了作为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平台、交流学习平台、展示平台和宣传窗口的作用,产生了较好的综合效益。

(六)基地要配强“人”的力量。在基地建设阶段,要加强建设团队。要避免党建基地是党务人员的事这一错误认识,应组建一支懂政治、懂业务、具有较强理论水平的基地建设团队。建设团队要深入企业的“档案馆”,走入企业所根植的“土地”,理论联系实际,形式多样地讲好企业红色故事,展示企业的实践与发展成果。此外,基地建成后,要配备好讲解员队伍,讲解要内容丰富、情感投入足、说服力强。讲解员要通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感性与理性的结合,为基地展示的各部分内容的“穿针引线”,融入参观者的心灵,这也是党员教育基地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内容。

【参考文献】

[1]王海,张友奇.新媒体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J].新西部,2019(15):78-79.

[2]黄继东.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及创新策略[J].理论观察,2019(04):68-70.

[3]任晓霞.浅谈当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N].阳泉日报,2018(04).

[4]陈叶.全媒体时代艺术类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创新研究[D].兰州交通大学,2020.DOI:10.27205/d.cnki.gltec.2020.000230.

作者:广州市市政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  王静纯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