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期推进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思考(2022年8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7:2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决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把企业员工中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成为了当前的重要课题。本文结合当前发展党员工作形势以及所在企业的一些经验做法,谈谈推进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心得体会。

【关键词】发展党员;组织保障;标准化建设

发展党员工作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细胞工程,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前提。近年来,广东省重工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严格遵守发展党员的工作纪律和发展标准,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为打造高质量高素质党员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新时代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的问题分析

近年来,党中央相继印发了相关细则条例,对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性和党员队伍质量提出了明确意见。从本质上来看,党的建设质量就是要体现在党员质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来说,数量应该没什么大问题,难的主要是提高质量。党组织要严格把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合格。那些动机不纯、一心想借入党捞好处的人,不能吸收入党。”之所以特别强调这一点,是因为一个时期在有些基层党组织放弃或淡化了这方面的功能,在基层党建中尤其是党员发展过程中,对党员政治标准要求失之于宽松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党员质量提升,必须认真落实好党的政治建设这项首要任务、突出好政治功能这个新要求。

二、主要做法

(一)保持适度规模,“五早三覆盖”吸引员工向党组织靠拢

一是坚持思想上“早启发”、政治上“早引导”、理论上“早灌输”。通过内部OA、企业微信、微信工作群等渠道,面向所有干部员工宣传党的思想、宗旨和党的基本知识,加深广大员工对党的认识,潜移默化提升员工对党的感情。 

二是推进具体工作做到早谋划和早指导。

发展党员早谋划。每年初梳理盘点党员发展情况,摸清存量、规划增量,确定发展需求,层层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由支部党务工作者跟进落实,确保每阶段的入党申请人都得到有计划地培养。

发展党员早指导。党支部做好入党动员,对有意愿加入党组织的员工积极沟通思想,了解动机,安排党务人员指导撰写入党申请书,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三是“三个全覆盖”让广大员工走近党

“书记党课”全覆盖。公司党委结合书记讲党课,确保全体员工通过多种渠道听书记讲党课。每年根据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安排,依托企业微信面向全体员工推出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推送。

宣传阵地全覆盖。将党的宣传阵地延伸至全体员工,让全体员工经常接受熏陶。依托企业微信平台,建立党群宣传阵地,覆盖全体员工,保障党的声音全覆盖。

“谈心谈话”全覆盖。在申请人提交入党申请书一个月内,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与其谈话,重点了解和掌握其入党动机、政治立场等情况。在日常工作中,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公司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在与其进行谈心谈话中,重点关注其思想动态、价值追求等。

(二)拉长培养链条,“两个做实”推动员工思想入党

一是做实思想教育,防止“浓缩”教育、“临时”培养、“突击”发展。落实入党积极分子的定期教育培养,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上级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开班前做好培训纪律教育,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严格遵守培训要求,珍惜、把握培训机会,加深对党的了解认识。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教育,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红色教育观影、党史游学等党员活动日活动,帮助入党人员深化认识、端正动机。

二是做实发展对象培养工作,依托党委各级党组织,对从入党积极分子中优选确定的发展对象进行重点联系、重点引导、重点培养,例如,结合入党发展对象专业岗位,安排党委委员、部门负责人、部门总工程师、专业负责人担任入党联系人和介绍人,把日常发展培养与专业技术能力和岗位业务能力培养结合起来,起到带思想提升、带业务能力提升和带专业技能提升作用。

(三)结合工作强考察,“两个到位”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一是人才遴选到位。划分先进青年团员、核心骨干员工、重点关键岗位员工等三项员工,将思想觉悟高、工作业绩突出、愿意向党组织靠拢的员工,纳入到遴选范围,及时把技术能手、高级工程师、高新技术人员等先进分子吸收入党。近年来,在新发展的24名党员中,有正高级职称2人、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7人,其中18人是高新技术研发人员。同时,围绕消除企业空白班组工作,重点关注无党员覆盖的部门,主动了解部门员工,重点是骨干员工的思想、工作表现,动员思想积极先进的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是入党考察到位。一方面,党委从加强“三对接”入手,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力度。加强与党支部书记对接,由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支部发展党员提出方向,明确重点;加强与入党培养联系人对接,落实联系人的职责,与积极分子定期谈心、听取思想汇报,综合积极分子的岗位工作完成和工作绩效表现,有针对性的培养教育;加强与纪检、人力等职能部门和积极分子所在部门的对接,从廉洁从业、遵纪守法等方面全方位、多维度对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另一方面,关注日常表现。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注重把发展对象的工作、生活表现纳入考察范围,将发展对象的政治品格考察融入到日常细节中,既在工作中看担当、看业绩,也在生活中看品格、看操守。关注预备党员接收环节考察,例如安排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党委委员与预备党员深入谈话,了解申请人入党动机,能否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能否定期主动汇报思想,实现全方位考察。

(四)提高工作质量,严格工作标准,确保流程规范

一是制定材料清单,工作开展“规范化”。为确保新发展党员档案材料齐全,公司党委在上级党委制定的《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指引下,制定了发展党员材料清单,并对每份材料提供了模板,要求各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严格按照清单和模板规范要求,做好入党材料收集和完善工作。

二是编发工作指引,业务指导“集成化”。为让支部党务工作人员明确每月党务干什么,怎么干,党群部门每月编发工作指引,对学习材料、“三会一课”议题内容、党日活动主题形式、发展党员以及其他重点工作进行明确。重点提醒党支部当月发展党员工作要做什么,准备什么材料,要达到什么标准。

三是严格材料审核,流程管控“常态化”。对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等全纪实材料,党支部、党委两个层级的党务工作人员避免做“二传手”,严格按照规定对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做好每个环节的“主攻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改进,确认材料审核无误后再逐级上报;同时在公司季度交叉检查中,党务工作人员交叉核查兄弟支部发展党员材料,查缺补漏,达到了取长补短、共同提升的目的。

四是开展检查考核,闭环管理“系统化”。公司党委参照上级党委组织的系统内党建考核模式,落实每季度党支部工作考核工作,对包括发展党员在内的工作检查评分,对入党材料完整性、央企党建系统和广东省党务系统信息维护的及时性、发展党员工作审议程序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审查,作为支部党建工作成效的依据。每次检查考核后,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形成具体意见,督促按时整改。同时,在党务工作例会上,针对共性问题进行培训,实现工作闭环管理。

三、工作启发

(一)做好计划很重要。每年年初结合上级党委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公司同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掌握每年发展党员的需求、工作节点和工作步骤,对重点人员有计划地培养,从而实现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目的。同时避免盯着一批一个阶段的党员发展,应着眼于公司发展战略落地,与公司业务相结合,与公司人才梯队建设发展相结合,与个人成长相结合,谋划三到五年的发展党员安排,定期做好入党动员和宣传工作,确保每年都有员工提交入党申请书和加入党组织。

(二)入党氛围要营造。一是在公司范围内树立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员工从心底上认同身边党员的确是优秀的,能起到表率带头作用的,党组织所营造的学习氛围、文化氛围、活动范围,是能够吸引到广大党员职工的。二是善于采用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握好特殊时机背景加强动员和宣传,比如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公司党委做了深入的入党动员宣传,取得不错的效果。最后是安排好党务人员跟进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员工,日常关注申请人思想状态、工作情况、工作绩效,帮助申请人解决思想上、工作上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被重视和被关注。

(三)工作连贯有人跟。由于组织调整、工作调动,党务工作人员出现调整和流动,在发展党员工作交接中容易出现交接不全面,材料遗漏、发展中断、发展工作延后等情况。因此在发展党员工作交接中,一定要确保交接顺利、发展材料完整,确保工作连贯不断层。

(四)规矩标准不能松。入党是一项严肃的事情,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标准去执行。绝对不能降标准、打折扣,该提交的材料一份不能漏;该提的标准,一定要明确;要执行的规矩,必须严格执行。杜绝“差不多、感觉可以就行”的想法。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政府网,2013年

[2]魏继昆谢敏振中国共产党重视高质量建党的百年启思,党建,2021年

[3]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政府网,2014年

作者:广东省重工建筑设计院有限有限公司 李妙莲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