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建考核体系探讨(2022年8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7:1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表明了党中央坚决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明确了国企党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在实践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了进一步巩固党在国企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完善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势在必行。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必须通过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来夯实党建基础、规范组织运行、发挥制度优势,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石。

一、开展党建工作考核的意义

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建设,对于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用,推进国企党建工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1.有利于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党组织是促进国有企业发展改革、增强企业竞争实力的关键力量。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评,要通过考评检验国有企业贯彻落实成效,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国企的落地,推动国有企业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战斗堡垒。

2.有利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须臾不可忘记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的政治责任,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若干意见》《关于中央企业党委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强调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是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制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3.有利于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执行好国家方针政策,具体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而形成一套完整、科学、严谨的管理考核机制,有利于激发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能够更好地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通过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的内容和方式,抓好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的结果运用,促进党建工作持续提升,对于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意义重大。

二、国企党建工作考核中存在的问题

从各企业的实践经验看,党建工作考核的内容、方式、体系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1.考核内容宽泛,缺乏创新性。当前,一些国有企业基层党建考核的内容总体上来说过于抽象,尤其是缺乏客观性、可量化考核指标,导致主观倾向比较明显。另一方面,党建工作考核没有考虑各单位的差异性,在考核内容设计上求全、求广,很难反映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特色部分。最重要的是,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不能实时更新,出现老指标考核新情况的问题。

2.考核方式单一,缺乏多样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一些地方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对干部日常工作和平时表现了解不够;有的考核流于形式走过场,考核手段单一、方法简单,不在现场看、不见具体事,雾里看花、朦朦胧胧;有的考核重点不突出、针对性不强,“一刀切”、“一锅煮”,一种考核办法包打天下。在方式选择上多以座谈、检查资料、听取汇报几种方式,难以将基层党组织实际党建工作全面反映出来,在评价打分上一般采取扣分方式,扣分多少根据纸面检查情况确定,导致考核结果与实际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差距。

3.考核体系薄弱,缺乏科学性。一些国有企业实行党建工作考核的建设经验缺乏,对不同责任主体未形成科学的考核界定方法,以致有些工作的好坏程度无法通过考核来衡量。有的企业党建还未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评价体系,缺乏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落实、过程监管、评估方法、结果运用等相关有效机制。

三、构建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的主要做法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要始终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党建考核工作方式方法。

(一)突出过程管理

党建考核工作要形成“考在日常、做在经常”的导向,形成动态监督,开展多种形式的日常考核。

1.定期开展党建督查。当前单一的党建考核方式已经很难全面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动态,可通过督查巡查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近阶段开展情况进行抽检,全面了解年初制定的各项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为年终党建工作考评提供阶段性资料,进一步推动从严治党各项责任落地生根。

2.依托网络平台管理。可以借助互联网工具,探索“网络党建平台”。通过对党建网络平台的科学设计,使上级党组织及时了解所有单位完成考核评价工作的具体情况,对企业党组织工作的任务、执行、检查、总结情况实施全过程管理,增强考核的客观性和科学性,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做到考评在年底、工作在平时。

3.实行学习积分管理。党员的学习教育情况是思想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探索和利用线上平台,实行学习积分管理,对于连续排名靠后或学习参与率低的党组织,在年度党建考核上进行减分处理,有效加强对党员的学习管理及考核。

(二)加强组织领导

1.组建考评领导小组。党建工作考评领导小组对考核工作进行监督,负责受理被考核评价党组织的申诉、反馈,以及各级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检举,并及时进行核查和处理。领导小组下设党建考核办公室,作为常设机构,负责编制考评实施方案、设计考评工具、拟定考评计划,对下级党组织进行考评,汇总考评资料,并负责对考评反馈结果进行复查和反馈。

2.组建考核工作小组。考核工作小组可由党群、纪检、人力等部门和子公司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及党群工作部门人员组成,考核组数量、成员构成每年由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确定。根据人员组成方式的不同,分为交叉考核及垂直考核两种方式。交叉考核即由考核领导小组从部分基层党组织中抽调人员,组成若干考核工作组,考核组按照安排分别到各党组织开展考核工作;垂直考核即由考评领导小组从总部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到下属基层党组织进行考核。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选择合适的考核方式开展工作。

3.党建考核与业务督导结合。国有企业一般具有较为完善的业务督导方式,如内部审计、管理巡检、第三方机构检查等。国企党建工作考核可通过适当方式,与企业业务督导结合起来,通过成立跨部门的联合工作小组,形成业务督导带动党建考核、党建考核融入业务督导的新模式,增强党建考核工作的灵活性,实现党建工作督导常态化。

(三)健全考核机制

1.完善考评程序。按照成立考评组、开展考评、汇总考评资料、形成考评意见、确定考评结果、反馈考评结果的程序组织实施。在正式考核实施前,由被考核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自评,被考核党组织对照考核内容和标准进行自查,找出主要成绩和存在不足,做出自我评价,书面报告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查分只作为本党组织自查自纠的结果反映,不影响最终考核分的评定。

2.开展民主测评。结合企业年度干部考核,以述职述廉及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经营业绩、作风形象等多方面进行考核及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党建考核评分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也以适当形式反馈给测评单位和个人,作为选拔任用、判定绩效的参考依据。

3.完善制度保障。可建立培训管理制度,有计划地使所有参与考评的人员充分理解考评方案,掌握考评标准;建立考评结果反馈制度,在周期内的绩效考核结束后,将考评结果以适当形式反馈给相关责任人;建立考评结果公示制度,将考评结果及时公示,接受来自各方面的质询和监督,在考评全过程中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建立奖惩制度,对在考评过程中有贡献的进行奖励,并对违规操作的现象进行惩处;建立争议解决制度,明确考评中出现问题或产生矛盾的处理方式,明确对考评结果不满或产生争议的处理程序和解决办法。

四、对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的运用

党建工作考核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客观、科学地评价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成效,更在于发挥考核结果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以企业党建带动业务发展。企业党建要致力于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立足实际,突出重点,通过专项通报、绩效挂钩、警示惩戒和评优激励,增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的实际运用成效。

(一)实行专项通报,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要破解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淡化、边缘化难题,必须重视对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进行专项通报,将其发展为企业党建的一项常规制度,形成内部监督。实施专项通报,一方面有助于形成内部竞争和敦促氛围,落后者向优秀者学习经验,努力看齐;另一方面有助于收集并研究各方反馈信息,对考评指标体系和方法适时进行调整。在企业内,应及时、定期公布各级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以“专项通报”的形式,公示被考核党组织的考核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内容。

(二)实行绩效挂钩,增强企业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干部的薪酬相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直接与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利益挂钩,责任同系,奖惩同担,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基层单位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才能得到更好的落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才能不断增强。

考核结果与党组织推先评优、干部奖惩提拔相结合。特别要将其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成绩同干部提拔任用结合起来,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可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作为企业党组织“一先两优”和“四好班子”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警示惩戒,形成抓党建工作落实的倒逼机制

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应建立对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的惩戒机制,强化考评的惩戒性,加大惩罚力度,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基层党组织进行约谈整改,警示惩戒。

对党的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不到位、没有达到要求的党组织,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于检查工作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要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约束和监督其进行整改落实。考核结果公布后,年度考评综合得分不达标的党组织,要在考评结束后提交整改方案并及时整改,并适时派出督查组,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严格问责,使党建抓不牢、整改落实不力的人坐不住,形成抓党建工作落实的倒逼机制。

(四)开展评优激励,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企业党建考核领导小组应设立对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的激励机制,强化考评的激励性,切实做到把考评结果作为评选表彰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在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不仅给予通报表彰和物质奖励,而且对其负责人在提拔使用干部时优先推荐。具体而言,企业可以设立“党群工作管理奖”等奖项,对考核名列前茅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奖励,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业绩评定、评选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

随着新时期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在企业中实行基层党建考核是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通过探索国有企业建立科学、健全、长效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使国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推进改革、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

作者: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杨景东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