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代提升国有企业党建推动力 的几点思考(2022年8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7:0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本文对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推动力的提升开展探讨,从党建推动力提升对国有企业的重大意义着手,对制约党建推动力提升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并结合笔者所在企业及工作岗位的实践情况对国有企业党建推动力的提升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推动;经营生产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有企业党建推动力必须紧扣时代的脉搏,找对发力的方向,踩准着力点,用对力、发对力才能切实推动国有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新时代提升国有企业党建推动力的重要意义

(一)党建推动力的提升是“双重属性”内在要求

国有企业是既有经济属性,又有政治属性的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含糊和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实现党对企业领导、提高决策质量的重要途径。因此,党建推动力的提升是国有企业特有属性的内在主观要求,对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力的加强和决策力的提升有直接的、积极的重大意义。

(二)党建推动力的提升能确保发展目标不偏离

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建推动力的提升能促进国有企业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化竞争中找准方向,紧跟甚至推动新时代的发展步伐。提升国有企业党建推动力是提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一环,只有与时俱进提升党建水平,才能为企业改革指明方向,推动和保证企业的发展战略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三)党建推动力的提升能保障发展持续有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开展工作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区别其他企业的独特优势。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有利于促进企业经营生产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通过强化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激发保持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发挥其创造性,增强企业认同感,提升整体的凝聚力,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源动力。

二、当前国有企业党建推动力提升的制约因素分析

(一)在工作认识上有偏差

相对于企业经营生产方面实实在在的量化体现的指标数据而言,党建工作的任务和业绩并不那么直观,党建推动力的体现并不那么直接,导致了“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出现了经营生产任务是“硬指标”、党建任务是“软指标”、完成硬指标才是硬道理、软指标可以弹性处理等不良思想苗头。甚至部分国有企业自上而下视党建工作为“业务负担”,对上级的工作布置敷衍应付、工作流于形式。这些不良现象的根源在于未能真正理解党建工作的实质内涵,未能充分领悟党建推动力的提升对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这种认识上的偏差在根源上制约了党建推动力的提升。

(二)在人员配置上有落差

党建工作要求随着国家的发展进入新阶段而不断提高,工作要做得更实、更深、更细,整体的工作任务更为繁重,对相关工作人员的配置数量和业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基于工作认识上的偏差,具有党建属性的工作部门在人员编制上普遍呈现“精简”的状态,工作人员能疲于奔命地完成常规性的工作任务已属不易,工作效果更是难以体现;此外,在党建工作要求的理论水平越来越高、形式越来越多样、涉及的知识面也越来越广的新时代背景下,党建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已呈现高层次、全面性、复合型的趋势。总体而言,这种“简而不精”的人才配置落差在枝杆上制约了党建推动力的提升。

(三)在开展形式上有时差

一般而言,在人员的比例方面,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比例相对较大,传统的党建工作形式和党员教育活动对企业员工尤其是新生代的青年党员员工往往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形式缺乏新意、方法简单落后、内容陈旧空洞,规定动作流于形式、创新举措泛善可陈。在实质性的党建工作推进中未能很好地贴合、迎合不同类型党员职工的实际需求。普遍来说,这种党建工作开展形式与时代要求的“时差”在枝梢上制约了党建推动力的提升。

(四)在组织认知上有温差

个别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认知有缺失,缺乏体系性的组织建设工作措施;有的党支部书记视党内职务岗位为“闲散职务”“养老岗位”,工作消极怠慢;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大局意识不强,以“守好一亩三分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履责,工作保守,创新有限;有的党员同志谈理想信念的时候,说起来就满腔热血,做起来就冷若冰霜,缺乏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这些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党性的问题,锤炼党性和提升觉悟的熔炉火力不足,恒温不够持续,导致了党员在组织认知上存在温差,进而制约了党建推动力的提升。

三、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推动力提升的措施建议

笔者所在的企业为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在党建有力推动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发展规模和体量。但在行业市场更复杂、竞争更激励的新时代,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需要更有针对性、更有创新性的党建工作举措提升党建推动力。笔者以所在企业为例,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党建推动力提升的措施建议:

(一)构建大支部格局,促进党建融合经营生产

在支部格局构建的宏观思路方面:根据公司的机构设置和职能分工情况,主要分为总部职能党支部、工程管理党支部和子公司党支部三大类别。其中总部职能支部按照党政组织、经营生产、科技创新三个属性特点整合相关职能部门,总部十五个职能单位分设总部三个党支部;工程管理党支部根据经营单位的项目地域分布、项目专业类别、项目客户对接等情况进行分类整合,十八个经营单位分设三个工程党支部;子公司党支部则根据子公司的运作状态结合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按需设置。在大支部格局的基础上按照职能设置党小组,形成“一个职能一座堡垒、一条单位一个阵地”组织基础,并把党支部作为“领导、统筹、协调”的角色嵌入“大职能”的议事决策当中,促进党建融合职能业务、党建融合经营生产。

在支部岗位建设微观推进方面:首先,党政要同等,责权要并重。提高党建人员的企业地位,强化党建人员的重要性,由专职人员担任党支部书记,职务体系级别和薪酬待遇杜绝出现“厚政薄党”的现象。其次,党政要同心,工作要共管。强调“一岗双责”,支部书记要通过领导、统筹、协调参与职能建设和经营生产;单位行政领导要通过党支委、党小组参与支部议事决策和党的建设,党政要“强强联合”而非“强弱搭配”。第三,党政要融合,绩效要共核。党与政的考核要一体化,把职能履责情况和经营生产指标纳入党建工作绩效的同时也把支部建设成效和党建工作亮点也作为考核指标纳入相关单位和个人的绩效考核体系,形成双向挂钩、互相检验的党政考核机制。

(二)加强双向交流任职,打破党政的专业隔阂

按照“双向交流、交叉任职”思路,加强党政领导的轮岗培养。在领导干部的使用管理工作中,注重平衡好党建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叉培养和轮岗使用。一方面,在党支部书记配备上,要坚持把懂生产、懂技术、知行情并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安排到书记岗位,又要发掘一批经营人才、技术骨干进行重点的针对性培养,发展成为熟业务、懂生产、能经营、会党务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把潜力大、可塑性强的党务干部大胆调整充实到行政领导岗位,让党务干部直接参与职能管理和经营生产工作,逐步培养为熟党务、懂业务、能管经营和生产的多面手。通过双向交流培养和使用,形成党政互通,有效打破党政之间的专业隔阂,促进党与政的进一步融合,为党建推动力的提升储好力量。

(三)契合实务特色谋划,彰显支部建设品牌

党建工作要在围绕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入中心和走进人心,契合支部特色贴近党员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找准员工的党建活动参与切入点,精心谋划特色活动,彰显支部建设品牌。对“党建组织”为主职能的支部重点围绕“规范管理、服务质效、创新提升”为品牌筹划活动,对“科技创新”职能为主的支部可以“技术推动、科技赋能”为主题与其他党支部联合开展比武类活动,对地处偏远或业务繁忙的基层党员,相关党支部可开展“支部在身边”“知识送上门”等主题服务活动,通过收集整理必学应学的重点内容,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表达出来,让普通党员特别是一线党员听得懂、学得进,做到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拉近距离开展教育。通过契合业务特色开展支部品牌建设,切实把党建工作活动融入中心业务走进广大人心,为党建推动力的提升拓展活动形式。

(四)创新载体多措并举,焕发组织工作活力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新时代的党务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充分利用新手段和新载体开展党建工作,强化宣传阵地建设。针对企业召开业务会议比较多的特点,在会前植入5-10分钟的党课宣讲教育,与生产工作充分融合。利用大家每天都使用的办公电脑、OA系统、生产设备,设置开机屏保、登录提醒和印刷标语,开展潜移默化的常态化教育。结合微信、抖音、直播等的流行趋势,可编制小短文、开设公众号、创建微信群、拍摄小视频,推送到员工手机,把教育融入到生活日常。还可以在党员生日、入党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发送党性教育温馨祝福;开展“我与党性标语(红色景点)同框感悟”系列有奖参与活动,调动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党建活动积极性,更好地焕发组织工作的活力,为党建推动力的提升丰富载体渠道。

(五)强化堡垒连线成带,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强化模范标杆的先锋作用,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挖掘树立一批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周期内开展巡回式的宣传,在内部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同时,党员之间、党支部之间并不是独立的个体,结合业务对接或拓展需要开展支部结对工作,把堡垒与阵地通过业务结合起来,连线成带,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把党建推动力的提升形成更大的效应。

在新时代下要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通过有效的措施实现党建的精准发力,把党建的推动力切实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为国有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最有力保障。

  作者: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邓晓珊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